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实施十大行动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2020年07月13日16:23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到2025年粮食产能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

  到2025年,我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00家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0万亩,规模以上面制品营业收入达到3200亿元……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农业建设要实现这些“小目标”。

  农业发展实现六个“高”

  《意见》提出,到2025年,农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农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具体来说,为6个“高”:产品质量高。产品质量档次明显提升,产品品质优良、安全可靠、营养健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绿色食品发展到5000个以上。产业效益高。农业比较效益明显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业态更加多元,增值空间不断拓展,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6000亿元左右。生产效率高。现代农业科技装备和先进技术广泛应用,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每人每年创造产业增加值达到2.8万元以上。经营者素质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普遍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培育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100万人以上。市场竞争力高。“豫字号”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产品认可度明显提高,品牌价值显著提升,省级以上农业品牌发展到1500个以上。农民收入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1以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建设“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

  从发展方向上来说,《意见》也为河南未来农业发展定下“步调”,要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其中提到,发展产业化方面,我省要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到2025年,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000家以上;产品品牌化方面,到2025年,我省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分别发展到200个以上、400个以上和900个以上。

  十大行动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如何真正把河南建设为现代农业强省?《意见》提出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行动、高效种养业发展行动、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农业产业强镇培育行动、数字农业建设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农业科技支撑行动等十大行动。

  其中提到,我省将推动科学技术与粮食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中国粮谷”。到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650亿公斤以上;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生猪年出栏量稳定在6000万头左右,建设优质专用小麦、花生、草畜、林果、蔬菜、花木、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到2025年,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0万亩,规模以上面制品营业收入达到3200亿元,肉类制品营业收入达到3400亿元,油脂制品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元,乳制品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果蔬制品营业收入达到1300亿元左右;到2025年,创建300个以上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强镇,80%以上的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基本实现农产品可追溯,5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记者 李娜)

文章关键词:现代农业 大厨房 农业发展 意见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决胜2020】上蔡:小县城里崛起了大产业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1月27日电河南上蔡有个“状元红”,不是酒,而是一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张香丽 摄  地处豫中南平原地带的上蔡县,有耕地面积165.6万亩、总人口160万人,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脱贫攻坚初期,有贫困户53746户。

  • 黄汉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南京溧水白马镇:高新科技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植物工厂无土栽培的蔬菜  在这里,植物采用水培种植,营养液循环补给,通过上层光伏发电供给下层蔬菜种植。植物工厂通过光伏发电一年大概能发电2400万度,下层种植蔬菜仅用三四十万度,余电并入国家电网,实现了蔬菜种植和发电的双效益。

  • 杨建国:“十四五”农业以大产业思维推动强省新阶段

    杨建国认为,就河南而言,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村电商为载体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乡村旅游为载体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等等,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途径。

  • 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在沪举行

    11月5日,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在上海举行,省长尹弘在会上致辞,并在会前与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举行会谈。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瑞士迅达集团、洛阳栾川钼业集团、罗氏诊断产品(苏州)有限公司等河南和瑞士企业代表发言,并在会后举行了对接活动。

  • 【每日一习话】脱贫以后还要致富 还要走一个现代化的道路

    习近平:我们在脱贫以后还要致富,还要走一个现代化的道路。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也是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总结好脱贫攻坚经验,巩固成果、接续奋斗,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 第22届中部农博会开幕 河南食用菌产品组团亮相

    10月30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我省以食用菌品牌产品为主体参展,160多个食用菌产品集体“亮相”,彰显“沃野中原生态农业”的河南农业品牌整体形象。

  • 在戴庄村看现代生态农业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走进江苏镇江句容市戴庄村,好一派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美丽的背后,是科学技术的支撑,是实干创新的成效,是在农业专家赵亚夫等知识分子们引领下结下的累累硕果,是现代生态农业的生动演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