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2020年07月14日09:56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7月13日,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措施意见》中关于聚焦“六稳”“六保”、护航脱贫攻坚等工作部署,强化警示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省纪委监委日前公开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开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路天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失职失责问题。2020年3月初,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交办单,敦促市交通运输局对管理的项目施工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改。路天顺将该交办单通过微信群转发,要求相关企业自行整改,没有落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未安排工作人员实地督导,未通知企业所在辖区政府进行服务指导,也未对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认真审核,没有发现并纠正应急预案中存在的明显错误。2020年3月,路天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叶县融通实验高中党委书记陈阳等人贯彻执行复学工作部署不力问题。2020年4月初,平顶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检查发现,融通实验高中未按要求在3月底前做好高三开学的准备工作,未落实县教体局的整改要求,未对学校餐厅、教室、宿舍进行清理和全面消毒,隔离室、观察室没有配备相应物资,致使高三复学准备工作滞后,给全县整体复学工作带来不利影响。2020年5月,陈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沈丘县洪山镇党委书记王琪,党委副书记、镇长柳斌,沈丘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等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敷衍应付问题。洪山镇和县水利局驻洪山镇孟店桥村扶贫工作人员在帮扶工作中不负责任,未及时帮助该村一左腿骨折愈合后出现变形的贫困群众进行残疾等级鉴定、申请残疾人补贴;在2020年帮扶工作中生搬硬套,照搬照抄上年度对该贫困户帮扶计划,其中医疗帮扶措施与医疗扶贫新政策严重不符,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4月,王琪、柳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张伟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嵩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延春等人在环保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嵩县生态环境局(原县环保局)对辖区内有关企业存在的多项环保违规问题,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在多次接到相关问题举报的情况下,查处不深入、不细致,敷衍应付,致使相关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经媒体曝光后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9年12月,董延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有的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风漂浮、履职不力,有的在脱贫攻坚中生搬硬套、敷衍了事,有的在环保领域对群众呼声听而不闻、不敢担当,影响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宗旨意识淡薄,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不够,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引以为戒。

  省纪委监委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把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协助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检视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引领新风。要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扛起监督责任,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庸政懒政怠政、避事避难避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减负常态长效,进一步纠正文山会海、监督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问责简单泛化等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气神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文章关键词:官僚主义 省纪委 疫情防控 怠政 典型案例 洪山镇 肺炎 复学 新冠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中央八项规定以短短600多字管住了9100多万名党员,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焕发出蓬勃朝气,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值得深刻总结。

  • 八项规定8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 【地评线】南方网评:送民生“礼包”,为幸福“加码”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其中事关孩子、房子、钱袋子等的惠民举措,引人关注,令人振奋。这份邀请全国人民查收的民生“礼包”,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为广大群众的幸福“加码”,是切实有效的“定心丸”,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

  • 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新华社福州10月18日电题:让光亮照进基层农民心中——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记者见闻 对于郑文胜而言,2020年10月14日是他这一年来最“惊喜”的一天:他长时间以来的诉求终于得到了妥善回应与解决。

  • 国务院督查组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七次大督查。实地督查中,各督查组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新华时评:攻坚硬任务更需实作风

    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奇迹,在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为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须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在深入分析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创新之法,扎扎实实创造人类减贫史上更大的奇迹。

  •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 河南商水:小网格大走访全覆盖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省商水县纪委监委干部郭乐健在姚集镇务台村走访未脱贫户王秀项时问道。截至目前,商水县纪委监委共开展18轮集中走访,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87个,帮扶工作不力问题46个,已反馈整改落实问题122个,通报曝光帮扶人员不到岗36人。

  • 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必须警惕

    面对上级调研,反映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不愿说出核心问题;面对问卷调查,电子版的还能多写几句,手写的怕笔迹暴露就“意思意思”;面对记者采访,“不提自己的名字”成为愿意发言表态的前提。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表面上看是“低调做人”“沉默是金”的文化生态在基层扎根蔓延,本质上则是官僚主义结出的“恶之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