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2020年07月14日10:4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034

  时下,正是金银花采摘的忙碌时节。在甘肃省灵台县龙门乡英武村圆疙瘩山上,漫山遍野的金银花争相开放,时时散发出阵阵清香。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除草、摘花、剪枝,精心地料理着即将上市的金银花,这小小的金银花,已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63岁的村民王光辉在外打工多年,一直梦想回乡创业,2018年他在网上了解到金银花种植效益可观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于是他去山东、河南、甘肃庆阳等地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实地考察证实金银花确实具有适应性强,耐寒耐旱耐瘠薄等特点,好管理,产量高,药用价值高、用途广,经济效益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好几倍。考察后他了解到家乡土地资源丰富,光照充足,劳动力富余,具有种植金银花的有利条件。于是,他带着自己的梦想回到家乡,流转三荒土地335亩发起当地农户成立了金珍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金银花。2019年从山东引进北花1号金银花新品种50亩,并扩大种植面积到120亩。

  “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前半年霜冻加干旱天气导致减产,收入可能达不到预期;到明年,就进入了盛花期,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干花产量可达到1000多斤,预计收入十几万,是个很好的致富项目,可实现绿化美化和经济效益双赢。”王光辉告诉记者。

  “一人富不算富,还要带动村民们一起富。”这个想法也是王光辉回家创业的初衷。2020年,他初步带动英武村五个贫困户种植金银花近10亩,带动周边近百名农民在合作社务工,其中吸纳贫困户20多人,成为助推部分贫困户精准脱贫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家里有老伴需要照顾,年龄大了外出务工也不方便,就经常到这边来打点临工,活也不重,一天80元,够日常贴补家用了。”62岁的贫困户王秀香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合作社还为种植金银花的村民提供苗木、技术指导、后期加工、产品回收等支持,既解决了村民种植金银花的技术问题,又保证了村民种出来的金银花有销路。王光辉每天都在田间地头指导工人采摘金银花。他告诉大家,待三年试种期满就可以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金银花不管从经济效益上还是生长习性上都非常好,小小金银花即将成为富民大产业。

文章关键词:金银花 金银 致富项目 农民专业合作社 荒山 种植效益 贫困户 里寻 采摘 剪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巨鹿县:金银花开富农家

    ”河北省巨鹿县金玉庄金银花园艺小镇里,金银花种植大户李根茂经常“客串”讲解员,到金银花博物馆为游客讲解巨鹿金银花的“用武之地”。针对金银花采摘烘干费时费力难题,巨鹿县组织力量研发了采摘机、烘干机、分筛机,并组建了专门的采摘机队伍,集中采摘盛花期的金银花。

  •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甘肃省镇原县、通渭县、岷县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通渭县清凉沅金银花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翟玉生告诉记者,路修好了,交通便利了,金银花也能走出通渭,走出甘肃,销往全国。在镇原县,苹果已经成为了全县经济发展、百姓增收、贫困户脱贫的“金果果”。

  • 补齐短板保产业链稳定

    新材料国际产业园、京东数字产业园、金银花产业园、茶几产业园机器轰鸣;雷沃传动公司、富士电梯公司、汇丰型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生产紧张有序;罐头、金银花等传统产业开足马力加工当地农产品……走进山东平邑,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不久前,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的一次支委会上,有支部委员就拆除旧村址重建文化公园事项提出了疑问。为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甘肃在农村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模式,全省已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00多个。

  • 【决胜2020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淅川县:脱贫路上“短平快” 小康路上“加速跑”

    程光英口中的包地种树,说的就是淅川县提出的中线脱贫产业:生态林果套种。已脱贫的沙聚忠、乔玉良老两口在自家新盖的二层小楼前开心的合影(央广网 陈振华 摄)  邹旭斌也是“一地四金”的收益贫困户。

  • 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通渭从县委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合力攻坚。”李店乡李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白金红种植金银花尝到了增收甜头,今年他准备再种3亩金银花,同时再养些羊,通过种植养殖产业实现脱贫。

  • 草红花铺就农户“致富路”

    6月7日,河南省正阳县,一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在采收草红花。据了解,该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种植医食两用草红花、金银花、丹参等300多亩,带动周边38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新华网发(杨军民 摄)

  • 甘肃通渭:花开金银来

    陈呁迪改种金银花之前犹豫了一年。”  今年全乡金银花种植面积达8714亩,其中2400亩是合作社流转种植,其余由全乡1766户农户自行种植,其中包括8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近八成。

  • “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通过多方考察、与农业院校合作、反复试种,金银花这种耐寒耐旱、药用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中药材被引进通渭,从2017年起推广种植。通渭县襄南镇镇长赵暾表示,在黑石头村,贫困户还可通过土地、惠农补助折算入股到公司,户均年分红2500元左右。

  • 咋回事?男子网购"金银花"治感冒 喝的竟是"断肠草"

    市二中药房中药师黄志远表示,断肠草虽然能治风湿等病但因毒性较大只能外用。至于断肠草和金银花的区别,他表示金银花叶子无光泽,断肠草叶面光滑;金银花花形呈漏斗状,是金黄色的,断肠草的花成对状,是黄色的。记者走访附近一些中药房,都没有断肠草售卖,药师告诉记者因断肠草毒性大,药房都不会引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