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年底禁用塑料吸管 环保老板欢呼:植物吸管的春天要来了

2020年07月14日15:5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今年底,塑料吸管将退出餐饮业。

  近日,微信公号“央视财经”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用惯了便宜好用的塑料吸管,要换成什么?纸、麦秆、竹子、芦苇……当很多企业主在观望时,一些专注环保的老板在欢呼“植物吸管的春天要来了”。

  “禁塑令”之后“禁管令” 多数老板在观望

  2019年数据显示,全国塑料吸管近30000吨,约460亿根,人均使用量超过30,塑料吸管的成本平均一支为0.03元左右,却需要长达500年的降解时间。

  距离禁令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半年,餐饮行业做好准备了吗?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将率先停用塑料吸管,同时在直饮杯盖的设计上进行了微调。包括河南在内的其他地区年底前有望停用到位。

  外卖平台上,多数还并未出现“不使用塑料吸管”选项,但有“无需餐具,可得能量”的消费引导。正弘城商场内一茶饮店外送负责人表示,公司并未下达相关指令,“大多数饮品店都是塑料吸管,如果要求都要改,那我们肯定也要按照国家要求来。”

  小吃店情况更不乐观,记者走访了郑州金水区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过桥米线、兰州拉面等10余家连锁小吃店,店主表示“没有听说要禁止塑料吸管”,只有一家店主表示“好像看到过”。

  针对年底前要实施的“禁管令”,走访的小吃店老板表示,“先观望观望再说”。

  环保老板:麦秆吸管最高月销1000万支 基本裹住开支

  国外“禁管令”比国内实施的早,嗅到商机的国内环保企业主们,已经开始行动了。

  如果你搜索“环保吸管”,出现的品类五花八门,“麦秆吸管”“竹子吸管”“玻璃吸管”“纸吸管”“不锈钢吸管”……但销量都不高。

  “加油麦子”老板汪先生,销售出身,去年5月份偶然看到越南一则植物吸管的视频,萌生念头,开始专注做“天然吸管”,用他的话来说,植物吸管将会是未来的必然形态,“这些没有工业元素,不会在加工环节产生污染。”

  相较国内的“无人问津”,国外的订单是支撑他及团队生存下去的主要渠道,“特别是麦秆吸管和竹子吸管。”汪先生说,从去年7月份开始,国外订单开始多起来,麦秆虽不及塑料成本低廉,但在环保类吸管中,麦秆的成本算是比较低的了,这类吸管主要销往日本、东南亚、欧洲等十余个国家的快消品行业。“去年生意最好的一个月,麦秆吸管卖出去1000多万支。”王先生坦言,尽管量大,利润却只有十多万,“它的孔径太小,使用太受限制、奶茶类、浆果类饮品使用不了。”

  相较麦秆,竹子的孔径可大可小,但成本是麦秆吸管的10倍,又限制了使用。“好在这类吸管可以在饭店像勺子、筷子一样重复使用,我们配备了刷管工具。”汪先生说,他的竹子吸管,最高产的销量在四五十万支,也是销往国外的。

  “量产不稳定,利润又薄,总体来看,收支基本平衡。”

  政策利好下 期待国家强力推进

  像汪先生这样的专注环保类产品的商家们,“政策支持”期待已久了。

  “政策虽利好,需要国家职能部门的强力推进,不能是一纸空文。”“康源环保”店铺负责人表示,“禁塑令”喊了好多年了,目前的情况看,与预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禁管令”会不会停留在口头上,他有些担心。

  除了政策,汪先生也担心技术问题。

  “植物类吸管,最大的缺点就是保质期太短,保存不好,会发霉,无法使用。”汪先生说,他发货时都会放置干燥剂,最长保质期也不过半年左右,“如果解决了这个难题,批量生产不怕有库存了。”

  那么纸吸管呢?“纸吸管不耐高温,容易散,取材木头,跟当下的环保理念并不是完全相符。”在汪先生看来,纸吸管虽然目前用的也不少,综合各方面考虑,并非最佳优选。

  网友们对这一事件看法也是各不相同。多数网友认为,希望是禁用而不是收费,也有网友表示,与其禁用不如禁产。

  目前,国家发布的政策中也指出,违规者将被处罚1至10万。不管怎么说,随着“禁管令”的到来,它对行业的颠覆也是可以预期的。

  减少对塑料的依赖势在必行,而如何找到一个环保、成本低、用户体验又非常高的产品,替代塑料吸管,更是迫在眉睫。

文章关键词:吸管 长保质期 植物类 环保 禁管令 饮品店 沙县小吃 政策支持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吸溜几分钟,降解500年!“塑料吸管,将不再相见”

    “麦当劳新出的汉堡味道不错,就是餐厅忘了给可乐的吸管。”最近的社交媒体上,时不时会有网友这么吐槽。

  • 年底禁用塑料吸管 环保老板欢呼:植物吸管的春天要来了

    近日,微信公号“央视财经”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

  • 女子吞下30厘米“吸管”?医生震惊:竟是催吐管!

    女子到医院就诊,称不小心吞了一根奶茶吸管。医生建议:不提倡用催吐方式减肥,会伤害消化管,严重的情况下会出血甚至穿孔。网友表示,减肥应该采取健康合理的减肥方式,以伤害身体作为代价,实在是不可取。

  • 限塑令实施11年 塑料吸管消耗量仍旧十分惊人

    ●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吸管包装袋、塑料托盘、杯口封装直饮盖等塑料垃圾无处不在  ● 目前,全球的塑料吸管消耗量惊人。《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吸管包装袋、饮品塑料托盘、杯口封装直饮盖等塑料垃圾仍然无处不在。

  • 限塑令实施11年 塑料吸管消耗量仍旧十分惊人

    ●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吸管包装袋、塑料托盘、杯口封装直饮盖等塑料垃圾无处不在  ● 目前,全球的塑料吸管消耗量惊人。《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饮品塑料杯、塑料吸管、吸管包装袋、饮品塑料托盘、杯口封装直饮盖等塑料垃圾仍然无处不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