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用好“三种力量”为应变局开新局涵养厚实底气

2020年07月14日17:4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5034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对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提出新要求,为促进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壮大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方向。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直播带货”、在线办公、在线学习等新业态加速孕育,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加速布局……疫情之下,多方发力创新,孵化、催生了一批新生事物,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新活力。因时因势谋划新路子新对策,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对改革中涌现出的新生事物,积极主动拥抱,大胆鼓励引导,就能适应新需求新趋势,在变局中打开发展新局面。

  用好“改革利器”拥抱新事物。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十分艰巨。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改革。一切发展中的事物都是不完善的,新生事物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从长远看,新生事物往往折射出发展新趋势,孕育着发展新机遇。面对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我们要认清发展大势,保持审慎包容的“开放心态”,加强鼓励和引导,确保其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巩固好改革实效和创新成果,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

  用好“创新动力”开启新局面。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云计算、大数据、共享经济、物联网、“最多跑一次”改革……近年来,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治理,各领域的新事物、新做法、新探索不断涌现,折射出我国发展的旺盛生机活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远程办公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面对今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要科学应变、主动识变,正确看待和对待改革创新中产生的新生事物,大力发展共享经济、数字贸易、零工经济,支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加快新零售、互联网医疗等发展,把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潜能释放出来,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走好走稳今年后半程,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用好“基层富矿”激发新活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大包干”到“三来一补”,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创新创业创造浪潮激荡神州,人民群众的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开拓,无不带来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突破和发展。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重任在肩,又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更加需要鼓励基层探索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着力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热情和活力,善于发现和总结推广基层探索经验,积极推动新事物、新做法健康成长、发展壮大,为应变局开新局涵养底气、夯实根基。

  变局孕育机遇,改革开创新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变局增添了复杂形势,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更大,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探索,善于创新,通过深化改革除积弊、闯新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

  作者:建业

文章关键词:重庆 十三五 新境界 肺炎 三种力量 新冠 三来一补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庆·1949”剧院顺利封顶

    这是12月7日拍摄的“重庆·1949”剧院项目施工作业现场(无人机照片)。12月7日,由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1949”剧院顺利封顶。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这是12月7日拍摄的“重庆·1949”剧院项目施工作业现场(无人机照片)。

  •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重庆煤矿事故

    记者从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了解到,截至今天(5日)7时,已成功救出幸存者1名,发现遇难者18名,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2020年5月8日,因-98mK13开切眼进风风量不足导致瓦斯超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吊水洞煤业技术负责人黄某某被永川区能源局罚款1000元。

  • 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事故致23人遇难 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2月5日23时许,永川吊水洞煤矿事故被困人员经全力搜救,1人获救,23人遇难。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停产关闭两个多月的吊水洞煤矿,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发生事故,24人被困井下。

  • 重庆一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24人被困

    重庆一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24人被困】重庆煤矿事故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记者5日从重庆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12月4日17时许,重庆市永川区停产关闭两个多月的吊水洞煤矿,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24人被困井下。

  • 重庆师范大学回应加拿大EIE项目:监管不力 深表歉意

    简称:EIE)签署协议,合作成立重庆师范大学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以下简称EIE中心),合作开展外教英语培训项目。学校将依纪依规认真查实,严肃处理,坚决维护学生合法权利,敦促加拿大英语教育中心(EIE),共同稳妥处理善后事宜。

  • 数字赋能 城市智能(新基建 新机遇)

    今年9月,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鲲鹏计算生态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数据成为核心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新计算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据了解,湘江鲲鹏服务器目前已部署在贵州省考试院高考评卷、重庆教委会考试系统,在交通及教育等领域实现规模突破。

  • 重庆北碚一酒店有人感染新冠?假的!

    11月25日,网络流传一则谣言,称一名德国专家入住北碚海宇大酒店,因检测结果为阳性,导致海宇大酒店被封闭。经排查,一德国籍工程师于10月13日从哥本哈根入境到上海,就地隔离14天,其间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 重庆:脱贫攻坚的“科技种子”播撒田间

    重庆三峡学院副校长祁俊生是重庆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驻万州区龙驹镇工作队队长。2017年10月重庆核定18个深度贫困乡镇后,市科协在每个贫困乡镇农村中学都建了一个科技馆,目前已在全市建成72个农村中学科技馆。

  • 这位英国老人在重庆领到5万元奖励 网友:好!

    2020年11月14日,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古镇,一个女孩不慎落水,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史云森先生跳入水中施救,最终在现场群众的合力协助下,女孩被成功救起。

  • 外交部回应英国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跳水救人:点个大大的赞

    有记者就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史云森14日在重庆中山古镇跳入水中救上一名落水女子一事提问。赵立坚表示,这是一个好事,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他见义勇为的举动值得赞扬,我也要为他点个“大大的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