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救教育”就是在“救香港”

2020年07月15日10: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034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在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论坛时表示,已要求教育局局长制定计划,全面在各学校开展有关宪法、基本法、《国歌条例》、香港国安法教育。让教育回归教育,让校园免受歪理邪说的侵染,香港教育才有未来,香港社会才有未来。

  自去年“修例风波”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香港教育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因为生病的教育,学生和孩子付出了其难以承受的惨痛代价;孩子被教育的“毒素”荼毒,家长和有良知的人倍感痛心、揪心、忧心。因为参与违法暴力事件而被捕的大、中、小学的学生,竟多达三千多名。本该健康成长的孩子,却走上了违法犯罪、破坏家园、对抗国家的黑暗之路;本该是纯洁无暇的心灵,却充满仇恨,伤人、纵火、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稚子何辜?孩子何以至此?教育何以至此?

  原因早就明了,答案早在人心,就是因为“港独”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园蔓延,就是因为一些反中央、反政府的势力通过不同途径渗透进校园,就是因为社会上的一些错误思想在毒害人心。一些学校以通识教育为名,歪曲历史、诋毁“一国两制”、对政府和执法机构肆意抹黑;一些教师打着“独立思考”的旗号,公然传播“港独”言论;一些人在社会上长期鼓吹“违法达义”、煽惑年轻人“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教材、考卷成为“港独”、暴力思想的助攻,别有用心之人为错误思想扰乱教育大开方便之门,其害之烈,甚于毒药!

  救救孩子,必先救救教育。开展相关法律教育,既是特区政府的法律责任,也是根治教育之病的良方益策。然而,一些人却大言不惭地宣称,这难道不也是把教育“政治化”?如此谬论,简直是强词夺理、指鹿为马。知法方能守法。正如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所言,开展法律教育的主旨在于,透过教育培养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达到防范违反相关法律的效果。这哪是什么“政治化”?

  再说了,教育所当为何事?是鼓动学生违法犯罪,还是引导孩子明是非、行正路、守法纪?是煽动学生对抗国家、分裂民族,还是教育孩子知国家历史、有民族情怀?开展法律教育、历史和国情教育,就是要让教育回归正轨。一些人胡搅蛮缠,不就是想继续把黑手伸向教育、伸向孩子么?不就是想继续让孩子、让学生充当“政治炮灰”和“政治燃料”么?居心何在、于心何忍?

  孩子是香港的未来,“救教育”就是在“救香港”。香港的教育乱象如不刹住,香港的政治乱象将无休无止。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不管是家长,还是亲朋,都绝不可能容忍一些人把校园作为“极端思想”的“温床”和“黑暴”的“训练基地”,都绝不会任由一小撮“港独”分子把孩子作为棋子和筹码。在让教育回归教育、让校园重回正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可言,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空间可言,势在必行、事在必成。

  教育不容玷污,校园不容玷污,学生不容玷污。家长必须以身作则、教师必须秉承师德、学校必须正本清源,还校园以安宁、还讲台以干净、还课堂以安静。唯有如此,才能把青年人培养成为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有素质的新一代,才能守护好孩子的未来、香港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教育孩子 教育培养 助攻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学生 港独 回归教育 训练基地 一国两制 救教育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生的作业家长要不要改?多位老师:批改任务应交给教师

    甄女士称,她理解老师让家长帮忙批改作业的行为,“学生作业家长改”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习方面薄弱的地方。”  张梅强调,家长应该督促检查学生作业,但批改的权利应交给老师,“学生作业家长做/改实则是把老师的职责分给了家长。

  • 别让“家长群”,成了“压力群”!

    其实,本质问题是老师与家长对于孩子教育上的责任与分工的争议,也是社交媒体时代班级管理的新课题。比如,上海多个区的教育局发文,为“家长群”的使用建立了规则规范;太原教育局出台相关规定,严禁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

  • 点亮山里娃的求学梦(人民眼·教育扶贫)

    2006年秋季学期,双坪中学迎来石明警等15名特岗教师,当时学校仅有1栋教学楼,老师们挤在两间房里办公,没食堂也没宿舍。班上52个学生,不管是住学校附近,还是在大山深处,石明警都逐一走访,有时还会拉上任课老师一起去家访。

  • 14岁男孩离家出走28天,单亲母亲:4天后开学报到,快回家吧

    了解到儿子胡智威坐的大巴是开往郑州后,祁女士放下一切抵达了这个儿子选中的城市,举目四顾一切都如此陌生。祁女士表示,8月23日公共视频曾拍到孩子,还有4天就开学报道了,她目前只希望能够找到儿子带他一起回家。

  • 50条暑期安全提示,给幼儿园、中小学和高校学生

    为确保学生暑期安全,“保护儿童安全”栏目今天推出幼儿园、中小学、高校三个版本的暑假安全提示,内容包括防疫卫生安全、防溺水安全、心理健康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3.保持室内清洁、干燥,定期通风换气,不随意把室外不清洁、未消毒的物品带入室内,垃圾分类投放。

  • 父亲暴打儿子,还把视频发到班级群!警方已介入

    孩子为头皮外伤   具体伤情仍需鉴定   此外,这位父亲也在班级群中 

  • 少女被殴打拘禁超50小时 父母不闻不问

    4月23日,张家港市检察院对成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同时责令其父母接受为期一年的“强制亲职教育”,并向张家港市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发出《亲职教育辅导委托函》。将家庭教育纳入法治层面,可以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引导父母科学理性教育孩子,甚至可以对父母进行强制监督,意义深远。

  • 精心组织 扎实工作 确保脱贫攻坚普查质量和成效

    7月25日,省长尹弘赴周口市调研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开展普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数据支撑。普查期间高温多雨,各地要加强后勤保障和服务,确保普查员安全健康,注重效率,齐心协力高标准完成好普查任务。

  • 近期草地火灾频发!当高温遇上清明,海口消防提醒这样做安全

    2020年3月21日14时30分,迎宾大道绕城高速路口往洋浦三亚方向附近,明火面积约3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出动1车6人。林区管理要严格: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 注意!75%的酒精可有效消毒 也易引发火灾

    日前,话题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登上热搜,有专家指出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灭活病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