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个大牌矿泉水被曝农药残留 “最纯净之水”徒有虚名?最新回应来了

2020年07月15日12:38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据瑞士《20分钟报》12日报道,有“最纯净之水”之称的法国依云矿泉水被科学家检测出含有禁用农药残留,令人吃惊。

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依云矿泉水中发现一种被禁用的杀虫剂——百菌清的残留物。

由于可能致癌,瑞士已经禁止使用百菌清。虽然每升6纳克的浓度对健康影响不大,但这个结果还是让科学界感到震惊。

依云矿泉水源自阿尔卑斯山心脏地带,因为纯净度很高,科学家还用它来校准测量仪器。

  △资料图

一家饮用水协会负责人维吉特表示:“一般来说,阿尔卑斯山的依云水源很少受到人类影响,在该水源中找到农药残留表明人类对自然的污染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和深远。”

7月14日,针对法国依云矿泉水被瑞士研究人员检出农药残留百菌清一事,达能方面回应称,在中国《GB 5749-2006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百菌清残留物的限量值为0.01毫克/升,而依云天然矿泉水中仅被检出0.000006毫克/升(6纳克/升)的百菌清残留物,远低于限量值。

据了解,瑞士等欧盟成员国已禁止使用杀菌剂百菌清。而达能方面在回应中称,在中国《GB 5749-2006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百菌清残留物的限量值为0.01毫克/升,依云天然矿泉水中仅被检出0.000006毫克/升(6纳克/升)的百菌清残留物,远低于限量值。

达能同时介绍,法国依云天然矿泉水由法国监管部门与依云团队严格把控,每天在生产过程中进行300多次检测。因依云天然矿泉水被许多实验室视为世界上最纯净的水源之一,在瑞士该项研究中被用作参考样本。检测结果显示,依云天然矿泉水的表现优于97%的测试样本。达能称,依云一直为保护环境与水资源而努力,包括签署“零农药宪章”的社区承诺,以在保护自然环境方面采取更负责任的做法等。

公开资料显示,百菌清是已经应用了50多年的杀菌剂。百菌清前五大市场为美国、法国、中国、巴西和日本,其中美国是最大市场,主要作物应用为果蔬和谷物以及非作物、土豆、梨果等。而欧盟在2019年5月20日起不再批准百菌清的再评审申请,正式禁用百菌清,原因是认为该产品对鱼类和两栖类动物有较高风险,且降解产物也可能对地下水有较高污染。

国际饮用水协会主席罗曼·维吉特(Roman Wiget)表示:“在几乎不受人类影响的法国阿尔卑斯山的依云泉中,也有农药残留,这一事实令人震惊,也表明人类对自然的污染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

食品科普作者云无心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安全角度看,百菌清每升6纳克的含量对人体没什么影响。消费者购买大品牌的瓶装纯净水就可以满足日常需求,“矿泉水更安全更健康”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与纯净水的营养方面差别不大,不值得去纠结。

贵价、定位高端的依云矿泉水已非第一次被曝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据国家质检总局2011年发布的公告,当年1月,从法国进口的近80吨依云矿泉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2012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披露的入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中,又有近2.4吨依云矿泉水被检出亚硝酸盐超标。公开信息显示,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几率较高,服用0.3至0.5克的该物质即可引发中度甚至死亡。

网友评论:贫穷总是让我躲过一劫又一劫

(梨视频、河南交通广播、新京报、界面新闻、环球网综合、微博)

文章关键词:农药残留 百菌清 大牌 科学家 依云矿泉水 纳克 残留物 阿尔卑斯山 20分钟报 水源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