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怎么样了?一起来看看这几组数据再说!

2020年07月15日18:28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5034

  年中到了,对于咱们国家来说,今年前6个月真是不同寻常。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经济方方面面都受到了不小冲击。有些人甚至担心,中国经济这艘大船会遭遇各种水雷和暗礁,难以继续行稳致远。

  其实,对于各种各样的说法,咱们不着急定论,先来看几组最新发布的数据。

  增5.1%!

  6月份进出口增速“转正”

  作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进出口的作用不言而喻。

  海关总署7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进出口同比增长5.1%,其中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

  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起,出口已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外贸太难了,但从最新数据看,不但结果好于预期,最重要的是向好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一方面政府全力帮扶,另一方面企业积极自救。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外贸企业反映,订单越来越多了!

  增22.05%!

  快递业务量已接近去年

  经济活不活,先看快递旺不旺。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邮政快递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至6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8765.27亿元,同比增长22.45%;业务收入完成5028.23亿元,增长11.03%。

  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

  也就是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邮政快递业仍然逆势上扬。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平均增速接近去年平均水平,日均快件处理量近1.9亿件,其中二季度日均快件处理量高达2.4亿件,与去年同期最高日处理量基本持平。

  疫情来势汹汹,但宅经济应运而生,电商发展势头不减,才有了快递业务的旺旺旺!

  6350亿千瓦时!

  6月份用电量折射经济企稳迹象

  要看社会经济运行的冷暖,用电量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

  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尤其是和之前相比。

  1-5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719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第二产业用电量1809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第三产业用电量429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3%。

  从6月份数据不难看出,经济已经呈现出逐步复苏企稳迹象!

  增速达5.0%!

  铁路货运恢复至正常!

  铁路货运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从6月份数据看,货运指数已基本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数据显示,6月货运指数继续保持正增长,增速达5.0%,不仅明显快于5月份0.8%的增速水平,而且与去年全年、去年同期增速基本持平。

  啥概念?

  这说明,货运总体已恢复至正常增长水平,基本回到原有发展轨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步降低、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表明我国经济不仅已经复苏,而且正在趋于正常。

  比上年增23.4%!

  网络经济保持上升势头

  看经济发展有没有前途,还要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网络经济。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为332.0,比上年增长23.4%,保持继续上升的势头。

  2019年网络经济指数高达856.5,比上年增长42.0%,对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增长的贡献率为80.5%。与其他分指数相比,网络经济指数增幅最高、贡献最大。 

  其实,从今年618期间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就能看出,网络经济发展的势头还是很猛的!

  说了那么多,你读出了什么?

  这些数据的背后,和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息息相关。同样,这些成绩的取得,也能让每个人分享到其中的红利。

  世界银行日前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但中国经济将保持增长态势。根据预测,中国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能保持增长的国家。

  其实,这种预测并不是没有道理。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这种信心和底气,来自稳定的经济基本面,来自澎湃的发展新动能,来自独特的制度优势。只要不断积极进取,相信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还将行稳致远!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文章关键词:增速 经济基本面 经济运行 全社会用电量 网络经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今年1至9月,我国外贸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1至10月,外贸增速提高到1.1%;进入11月,增幅继续扩大。

  • 增速提速!我国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8%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呈现持续向好、加速增长态势。

  • “一张网”办事有多快?海南自贸港给出响亮回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政策密集落地见效,自贸港建设步伐提速。前三季度,海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111.57亿元,增速5.6%;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440.28亿元,增长1.6%,比上半年增加1581.01亿元,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

  • 今年工业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超122亿元

    4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2020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经综合研判,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市场增长率将达23.13%,市场整体规模将增长至122.81亿元。

  • 国际劳工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致全球2/3国家平均工资水平降低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20—2021年全球工资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三分之二的国家其平均工资水平面临下行压力;其他国家平均工资的增加主要是人为作用,反映出低薪工人大量失业。

  •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优化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对此,我们要不断夯实适应国际新规则的国内基础,化挑战为机遇,将自身实力转化为制度性话语权,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前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0.7%

    (记者刘志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10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

  • 前10月交通投资同比增8.9%

    (记者刘志强)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0月份,交通运输经济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货运快速增长,客运稳定恢复。10月份,我国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4.1亿吨,同比增长7.1%,增速自8月以来逐月加快,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 工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贡献最大的是这个行业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1至9月份为下降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