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暴雨预警又来了!今年降雨为何出现“车轮战”?专家解释来了

2020年07月15日18:45  来源:中国之声

5034

  新一轮强降雨来了!

  中央气象台今天(14日)6时

  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长江流域未来三天将再现大范围强降雨

  不少网友表示:暴雨怎么又来了?!

  7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引发的内涝、山洪等灾害,目前,各地正在加紧组织救援和安置工作。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南方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强降雨一轮接一轮,间歇期非常短。

  今年的降雨为何出现“车轮战”?

  “湛湛长江去,冥冥细雨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六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开始进入梅雨季。但今年,梅雨不仅提前了近一周,而且,以往细雨迷蒙的景象也变成了强降雨过程

  从6月2日至7月12日6时,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40天发布暴雨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介绍说:“特别是在7月上旬以来,主要过程目前来看是7月4日到10日,从重庆、贵州一直到长江中下游出现了比较稳定的持续强降雨过程。而且有很多地方日降雨量突破了历史极值,同时这种强降雨的落区和前期很多强降雨过程的落区是重叠的,雨带点相对比较稳定,降水的量和强度就比较强。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说,今年的降雨过程除了雨量大,波及范围广,还一轮接着一轮,间歇期非常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长时间的一个暴雨预警。在这期间,有几轮连续强降水的影响,前一次强降雨的影响还没过,后一轮降水又接上了,所以体现出了强降水轮次比较紧密的特点,而且累计雨量大,单点雨强也很强,所以灾害相对多。”

  马学款介绍说,降雨“车轮战”的原因主要是和6月以来的大气环流形势有关。

  “今年6月份以来,影响我国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偏强,位置比较偏西,那么在副热带高压的西侧和北侧有一支西南暖湿气流,这支气流会把来自于孟加拉湾和南部海区的丰沛水气源源不断地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

  同时,我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一股一股南下的弱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就形成了冷暖空气持续交汇的局面,也导致了强降雨过程的产生,而且时间比较长。”

  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在哪?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今天开始,也就是7月14日到16日,长江中下游还会有比较强的降水过程,四川的东北部、重庆的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的中南部、江苏南部等地还会出现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一些地方的雨量可能会达到200毫米以上。

  中国水科院减灾中心洪水管理与影响评价研究部主任李娜表示,根据对目前雨情和水情的判断,江西、安徽、湖南等地的防汛压力仍然较大。

  李娜:目前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主要是江西、安徽、湖南等省份和地区,重点关注的水系实际上就是长江中下游的这种干支流区域,还有太湖流域,另外洞庭湖流域和鄱阳湖流域都是防汛压力比较大的地方。

  除天气的原因外,以上区域的防汛压力也与所处的地理位置密切相关。以江西九江为例,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都在这里汇集至鄱阳湖再流入长江。

  李娜:九江实际上是江西省的五河入长江的一个中转站,它既受到长江干流下泄的洪水的影响,同时五河的洪水也会通过九江的湖口区域,然后排入江、海里去。还有一些区域,比如说在沿海的区域,除了上游的洪水以外,台风、暴雨可能也会影响灾情。

  本周为何是南方防汛的关键期?

  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分析认为,本周将是南方地区防汛非常关键的时期。“南方最关键的时期已经到来了,就在最近这一周。在刚刚过去这两天,整个雨带有一个明显的北抬,主要抬到江淮、沿淮一带,但是14日开始,新一轮的降水又会重新回到长江中下游这一带地区,降水增多,对防汛的压力可能也会有所增大。

  其实,对于长江干流这样一个大江大河的防汛角度来讲,它对于洪水还有相应的一些滞后性。于长江来讲,可能持续性一段时间水位基数已经比较高了,所以即便两三天的晴天,对于水情的缓解不会那么明显,所以我觉得可能持续性的压力还会存在。

  预计18日之后,降水将会有北抬的趋势,往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我国北方将进入雨季,南方进入伏旱季,也就是说,可能到7月下旬,降水会有相对明显的变化。李娜表示,届时还需对北方区域的降水及东南、华南沿海的防汛情况给予关注。

  “7月下旬8月上旬,降雨慢慢就会转移到淮河、黄河、海河甚至到松辽这些区域,所以说北方区域的降雨会越来越多,防汛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另外,东南沿海华南沿海地区的台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肯定也会慢慢登陆,所以说对于台风的影响,包括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也还是要给予更多的关注。

文章关键词:强降雨 李娜表示 暴雨预警 降雨持续时间 长江中下游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东湛江一货运列车18节车厢脱线,目前无人员伤亡

    据湛江发布官微消息,10月15日上午8时许,受近日台风天气带来的强降雨影响,一辆货运列车在经过湛江市麻章区黎湛铁路洋水岭路段时,部分车厢脱线。目前,湛江市和铁路部门正在紧急组织救援,尽快抢修线路,并成立临时救援处置指挥部,下设抢险救援组、旅客疏散组、网络舆情组、救援保障组、现场秩序组、事故调查组,有条不紊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 台风“浪卡”逼近海南岛 广东广西海南将有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将于今天(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陵水到文昌一带沿海登陆(25-30米/秒 ,10-11级,强热带风暴级)。受冷空气和台风“浪卡”的共同影响,13日~15日,华南中西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 “双节”将至 假日期间天气总体适宜出行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假期的天气情况,中国气象局今天(9月29日)发布预测,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适宜,没有明显的雾和霾天气,总体适宜外出活动。10月2日-3日,陕西南部、重庆及贵州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前往山区的游客要提前关注当地天气,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 强降雨致四川省凉山州3人失联 目前抢灾救灾工作正全力开展

    8月31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8月30日傍晚到31日白天,凉山州东部、北部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中部、西部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南部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

  • 辽宁召开紧急会议:迎战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据预报,8月23至26日,辽宁省中南部地区有暴雨,其中丹东市及大连北部、鞍山南部、本溪中东部、营口南部有大暴雨,部分乡镇(街道)有特大暴雨。8月,辽宁省已成功应对了三次强降雨过程,受此次降雨过程叠加的影响,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次生灾害风险大增。

  • 大雨也阻止不了我们!《梨园春·美丽乡村唱起来》今日即将开唱!

    是连续几日的强降雨 都无法浇灭观众的热情 《梨园春》2020年戏迷海选现场 可谓是相当火爆 观众打着伞 爬上车 只为看到《梨园春》的演出 活动现场 我们的主持人何文韬 很心疼冒雨参赛的选手 他小小举动 

  • 临时封闭4天后,九寨沟景区8月22日起恢复开园

    8月21日,九寨沟景区在其官博发布消息称拟定于8月22日起恢复开园。景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于8月18日起临时闭园。根据气象信息,本轮强降雨已结束 ,通往九寨沟景区环线道路陆续抢通,已具备通行条件。

  • 洪水中最温暖的大手,为灾区群众撑起一片天!

    近日,四川多地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青衣江、岷江等31条江河出现超警超保水位,截至18日20时,四川洪涝已致341.9万人受灾。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 三峡入库流量超过建库以来最大值

    三峡入库流量超过建库以来最大值  8月19日,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启泄洪深孔泄洪。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多条支流发生洪水,三峡水库来水快速增加。

  • 遭遇罕见连续性暴雨 四川全力应对汛情

    在成都市金堂县,河水水位不断升高并漫出堤坝,导致部分村镇被淹(8月17日摄)。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介绍,经过多次地震,四川尤其川西地区山石变得松散,强降雨既会导致洪涝灾害,也会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