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时刻准备着——记抗洪抢险突击队最可爱的逆行者赵云峰

2020年07月16日08:49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者:河南人民广播电视台 信息·戏曲广播 张琳

当前,全国进入防汛关键时期,多地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各地武警官兵紧急出动,逆流前行;日夜坚守,时刻准备。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位最可爱的逆行者---赵云峰。

7月15日中午,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建设路消防站站长赵云峰喜得千金,他在朋友圈写道:“11点38分,喜提小仙女一枚,6斤6两,母女平安!”照片中襁褓里的婴儿睡得香甜,似乎也因为爸爸宽厚的肩膀而倍感安全。就在女儿出生前不久,赵云峰才刚刚结束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的任务,赶回妻子身边。

    7月3日凌晨,赵云峰接到了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集结的命令。赵云峰告诉记者:“在集结的前一天深夜接到了一个通知,第二天早上让第一时间集结好人员,准备好装备和车辆,并没有说什么时间去。到早上接到了正式的通知,要第一时间赶往支队的集结点,然后整个支队抗洪突击队一起赶往信阳的屯兵前置点。第一反应就是想着抓紧时间收整装备、清点人员、准备车辆,不要耽误了整个支队的时间安排。”

7月3日早晨,赵云峰组织人员收整装备、物资、车辆,准备出发。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集结完毕,随时待命。背上背囊,赵云峰想起离妻子的预产期还有不到10天,而且今天还是妻子的生日,早已准备好的礼物还没有来得及送出。赵云峰回忆:“当时把手上的这些准备工作都安排部署下去以后,也是想到了妻子的情况,她预产期是在12号,但是当时时间比较紧迫,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考虑顾虑这些,就觉得以我对妻子的了解,她应该是可以理解支持我的,就想着先把准备工作准备完,出发集结以后,再跟妻子去解释这个事情,然后随时关注着她的情况,如果真的是出现紧急情况,到时候再跟组织跟领导汇报。”

赵云峰准备登车,这时,大队领导喊住了他。赵云峰说起队里的领导十分感动:“大队长说‘云峰,不行你请假吧,让指导员去,你妻子马上就要到预产期了,你最好是不要远去’,当时指导员也都把东西收拾好了,手里也拎着这个行李包,但是我考虑到指导员在去年的出警过程当中,腿骨折了,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康复,如果贸然地让他去参加这些行动,可能会影响他身体的康复。而且我主抓业务和训练,各个方面的情况我还是比较了解的。如果让指导员贸然地去的话,这一块儿可能是没有我掌握得更加全面和清楚,会影响到整体的工作。所以说我还是拒绝了大队长和指导员的建议。”

大队长看赵云峰态度坚决便不再阻拦,提醒他要和妻子多沟通。在妻子接通视频电话的那一刻,赵云峰却突然卡壳了,憋了半天只说了一句,老婆,你别生气,我有任务要去外地,去多久,不清楚。“她第一个反应是沉默了一下,然后就红着眼睛吧,还是跟我说‘你去吧,我支持你,你膝盖不好,戴好护膝,照顾好大家的安全’,她也是比较了解我的脾气性格,最后还是支持我去参加工作,让我觉得对她对孩子和家庭挺愧疚的。”

赵云峰知道,妻子是不想让自己分心,她深知丈夫作为一名基层消防队干部的职责使命。带着妻子的理解,赵云峰出发了。执行任务的那几天,信阳气温节节攀升,在毒辣的阳光下、湍急的水流中,晒红、晒伤、脱皮、刮擦......丝毫没有影响赵云峰和战友们的作业进度。说起自己的专业,赵云峰提高了音量:“支队的队伍到达前置屯兵点以后,第一时间就开展了装备的清点和测试工作,主要是为了保障装备在经过长途运输之后,性能和数量方面都能正常完整好用。我们又寻找到了一些合适的水源来开展水面的训练和测试工作,主要进行了落水人员救助、孤岛救生、橡皮艇编队队形变换,以及抛投器、水面漂浮担架这些水面救援用的装备的性能测试。”

集结期间,赵云峰加入了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向组织递交请战书,随时准备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坚决捍卫“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光荣誓言,赵云峰说:“加入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这件事情,也是没有想太多,因为自己也是一个有将近1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从我当兵入伍到改革转隶至今,服从命令早就已经融入到血液之中,这也是我们这个集体最大的一个共性。”

7月15日下午,记者给赵云峰打去电话向他道喜,赵云峰疲惫的声音里还透着一股子欣喜劲儿,他说,爱人给孩子取名赵思米,大米的米。“她妈妈就先给起了一个叫‘赵思米’,因为今年是鼠年,她属小老鼠,也是想着她能健康成长,不缺粮食吃。再一个今年也是期盼着全国人民都能得到最基本的保障,特别是灾区的人民”赵云峰说。

文章关键词:防汛 逆行 消防 赵云峰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天,让他们上头条!

    枪林弹雨中坚守战场前线 地震台风时逆行灾难现场 黑暗不公前守望底线正义 岁月变迁里记录时代风云 采写编评是他们的本领 

  •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派工作组赴海南广东指导工作

    南海热带低压于12日8时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 预计将于13日晚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南部一带沿海登陆。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10月12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国家防办向海南、广东、广西、福建防指发出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台风防范各项工作。

  • 河南开封:昔日河悬顶 如今幸福长

    黄河干流在河南省开封市境内总长88公里,流域面积264平方公里,河面宽5至10公里,河道游荡多变,河床平均高出开封市区7至10米以上,被称为“地上悬河”最突出的地段之一。

  • 【中国梦·黄河情】“黄三代”眼中的治黄变革——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出击

    “我们对黄河的感情和你们是不一样的,一个孩子是不会背叛自己母亲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文培/摄  张飞,今年38岁,是开封市黄河河务局的一名修防工。

  •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针对江西、四川、贵州等省份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14次国家救灾应急响应,派出14个工作组指导地方做好救灾救助工作。今年主汛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救援2万余起,营救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1万余人,被广大群众誉为“最美逆行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