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化防汛意识,筑牢“防洪堤”

2020年07月16日17:02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前,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地铁路部门强化管理,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07月14日人民网)

  近期,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汛情在变,防控等级也在及时调整,越是关键时期,我们越要竖起强烈的安全风险意识,提升防汛抗洪能力,筑牢防汛抗洪的“安全堤坝”,如此才能够更快地应对不断变化的汛情,具备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

  唯有强烈的防汛安全意识,才能抵得住风浪的冲击。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针对防洪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各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强化安全风险意识,迅速采取强有力的防范、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比如:北京铁路局成立防洪风险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对防洪关键处所实行网格化管理,保证排查不留死角。沈阳铁路局组织设备管理、工程建设单位对新开通线路和在建工程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对工棚、料场等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消除水害隐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铁路部门在“防”上面,未雨绸缪,高度警惕,从人力、物力、财力、应急机制等各方面做足准备,必将打赢防汛抗洪的这场硬战。

  唯有强烈的科学防汛意识,才能更好的防患于未然。过去,总说天灾不可防,但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运用更发达的技术精准的监测天气的变化,从而为防汛争取到有效的时间,提前一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洪灾带来的损失。因此,科学防汛抗洪在面对洪灾中异常重要。眼下,正处于外洪内涝频发时期,我们看到,广州铁路局运用“无人机+卫星图片”自动监测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获取铁路沿线2至3小时大风暴雨等天气预报,精准预判雨情,加强应急布控。南昌铁路局充分运用雨量监测系统、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密切监控铁路沿线设备状况和雨情变化,为防洪再加一把“安全锁”……各地铁路部门通过科学预防,提前谋划,有条不紊地下好了防洪的“先手棋”,筑牢了旅客出行的安全防线。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于泰山,责任大如天。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铁路部门既需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增强全面防汛的意识,也需要做好铁路安全运输的科学调度,提升民众出行的安全感。坚信,铁路部门终将一如继往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凝聚更强大的力量,书写更美好的明天。(图/李思琪 文/黄昕茹)

文章关键词:防汛 防洪 安全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天,让他们上头条!

    枪林弹雨中坚守战场前线 地震台风时逆行灾难现场 黑暗不公前守望底线正义 岁月变迁里记录时代风云 采写编评是他们的本领 

  •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派工作组赴海南广东指导工作

    南海热带低压于12日8时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 预计将于13日晚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南部一带沿海登陆。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10月12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国家防办向海南、广东、广西、福建防指发出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台风防范各项工作。

  • 河南开封:昔日河悬顶 如今幸福长

    黄河干流在河南省开封市境内总长88公里,流域面积264平方公里,河面宽5至10公里,河道游荡多变,河床平均高出开封市区7至10米以上,被称为“地上悬河”最突出的地段之一。

  • 【中国梦·黄河情】“黄三代”眼中的治黄变革——从被动防御到主动出击

    “我们对黄河的感情和你们是不一样的,一个孩子是不会背叛自己母亲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文培/摄  张飞,今年38岁,是开封市黄河河务局的一名修防工。

  •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针对江西、四川、贵州等省份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14次国家救灾应急响应,派出14个工作组指导地方做好救灾救助工作。今年主汛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救援2万余起,营救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1万余人,被广大群众誉为“最美逆行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