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马上能看电影了?电影院复工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快

2020年07月17日14:33  来源:新京报

5034

  经历了173天的暂停营业,及无数次的“下周复工”传言后,国家电影局7月16日的通知终于官宣了影院复工的消息。

  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下称:《通知》)中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这意味着,离开近半年的“大银幕”将正式回归。

  再过几天,你就可以去电影院看电影了吗?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虽然各院线正在忙着准备,但电影院的复工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喜大普奔忙准备 但影院重开没有想的那么快

  利好落地,影院在忙啥?

  “喜大普奔,好激动,在忙着各种准备。”拥有橙天嘉禾、大地影院等多个品牌的大地影院集团回应称。

  “各地电影主管部门需要将《恢复开放电影院的工作安排》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同意,然后再协商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序推进恢复营业。由于未开工时间长,机器设备疏于维护,加之暂时还未定下片单,我们所负责的影院不一定会在20日开业。” 成都某院线经理表示。

  万达电影回应称, “目前万达电影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将在严格遵守各项国家防疫安全规定的基础之上,组织低风险地区所在影城有序恢复营业,全力营造安全的观影环境。”

  “也是刚刚看到消息,具体什么时候开业还没有定”,当代东方表示。

  在线票务平台猫眼、淘票票则称,为了支持复工复产,已经从产品、服务、资源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准备,比如向影院管理者提供“一键隔座售票”设置功能,推出电影兑换券、红包等吸引观众回归,凤凰云智还将联动阿里生态资源,提供防疫消毒物资等支持。

  激动之余,也有不少院线负责人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官宣的是国家电影局的通知,各家影院要接到当地电影局通知才能开始准备,而影院本身也要根据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因此电影院的复工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广州、上海的部分影院或成为率先复工的标杆。

  此外,复工后各家影院的片单尚未确定,复映影片的票价能否打平复工后的成本,以及疫情下具体的复工细节,都成为各大电影院线关注的焦点。

  新影片未定,复工后能否盈利成关注焦点

  据上述电影局《通知》,影院复工需满足以下要求,全网络实名售票;交叉隔座,距离1米以上,上座率不超过30%;每日排片时间减半;单片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原则上禁止售卖饮料零食,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食用食品。

  严格的规定,让一些影院对复工后能否盈利产生顾虑。

  “《通知》里面要求上座率不能超30%,场次减半,但目前没什么新片、强片,可以预见复工后票房不会太高,影院还要为此增加人力的成本,多出水电成本,所以复工也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一位院线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这对大家是一个新挑战,影院并不像餐饮,餐饮就是直接开放、隔座就餐,而影院对实名制购票、观影人次、复映场次等都有要求,大家还得再摸索一下。”另一位电影公司中层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内容为王”是大银幕不变的准则。因此新上映影片、复映影片(指已上映过的电影)的质量成为影院复工的关键。

  由于旗下公司还有制片业务,上述电影公司中层称,自己的影院可能会选择公司已经上映过的影片进行复映,同时中影、华夏此前也给出了一些复映影片,影院会从中选择,但目前不确定这些复映影片的密钥是否给到了影院。

  上述院线负责人则预测复映影片的票价不高,甚至无法摊平成本。“虽然说复映影片的票房大部分给了影院,片方不进行(少进行)分账,但复映影片的票价可能只有十元左右,不可能达到正常三十几元的票价。这样的票房流水,对应只能开一半的场次和30%的上座率,很多影院可能连水电成本都不够。”

  截至目前,猫眼、淘票票并未公布完整的复工后新片单,目前已知的在复工后上映的新影片有《我在时间尽头等你》《1917》《新封神:哪吒重生》《白蛇缘起》等,但具体档期未定。

  “接到片方通知后,会及时在猫眼专业版和APP公布”,猫眼公司回应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影院复工是良好的开始,复苏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我们对整个行业复苏充满信心,坚定看好中国文娱行业和电影产业。”

  房租是最大成本,有员工不要工资等开业

  谈及复工准备,上述电影公司中层称,“我们的店面每周都会有员工进行设备调试、环境清理,所以一直都有做复工准备。一些线下的措施也有做,比如推出长期的会员卡,延长过期的会员卡,保持和会员的联系等;还有剩下的饮料、食品和卖品,也都进行了处理。”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影院行业遭遇“冬季”,但受访的多家院线均未主动裁员。“没有裁员和关店,保持全员基本在岗,可能有员工自动离职,但员工流失率也并不高。”上述电影公司中层说。

  另一位院线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没有关店,后续可能会关闭一些店面,但还要和影院业主、物业业主协商。最让他感动的是,甚至有老员工主动提出,愿意不拿工资,等影院开业。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影院的成本主要包括房租、人力和水电,其中房租成本占比最高,达到近七成,人力接近两成,这成为其在疫情期间最主要的损失。在暂停营业期间,影院的房租基本都需正常缴纳,虽然有部分地区有减免,但影院所在的商业综合体通常减免力度较小;影院的员工通常只拿最低的保障性工资。

  “主要的损失是房租、人力,现金流压力也很大,各地补贴政策不一,但目前还没有拿到实质性的补贴”,上述院线负责人表示。

  “补贴有,但是不多,除了财政局给电影院的一些补贴外,另一部分就是地方物业的减免,但商业综合体的减免普遍并不乐观,因为大部分是企业行为,没法控制。”上述电影公司中层表示。

  停工半年,万达电影、金逸影视上半年合计亏损超18亿元

  停工半年,对院线公司的影响有多大?在万达电影和金逸影视两大国内院线龙头刚刚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可见一斑。

  万达电影上半年预计亏损15亿元至16亿元。业绩预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整个电影行业和公司经营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公司下属600余家国内影城自2020年1月23日起全部停业,境外影城也自2020年3月底暂停营业,同时公司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视剧拍摄进度也有所延迟,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而公司仍需要支付员工薪酬、影院租金、财务费用等较为刚性的成本费用,导致预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金逸影视预计上半年亏损3.1亿元至3.9亿元,业绩变动原因为,自2020年1月24日起,公司旗下近200家直营影院及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旗下200多家加盟影院全部暂停营业,截至报告期末仍未恢复营业,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营收入,但公司仍需承担相应的固定成本,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利润亏损。

  作为院线龙头,万达电影和金逸影视上半年预计亏损合计超过了18亿元。

  目前看,影院即将开业的利好,并未激活影视股股价。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收盘,电影与娱乐板块收于4576.86点,下跌3.13%。仅6家电影与娱乐板块上市公司股价上涨,25家上市公司股价下跌。截至收盘,院线龙头万达电影股价涨幅仅为1.11%,华谊兄弟、金逸影城等上市公司股价跌超6%。

  对于影视传媒股的走势,国海证券传媒与互联网分析师朱珠分析称,院线股票可以关注三波段,第一波段为政策红利,高层逐渐关注及相关财政政策补贴到位;第二波为复工,伴随着北京疫情有效控制后,院线板块也逐渐探底回升,7月下旬上影节成为院线电影市场的关注点;7月16日电影局发布通知,首次给予复工开业的时间表,为三四季度的业绩奠定基础;目前处于第二阶段兑现阶段,中报利润亏损也在预期内,利空阶段性落地。

  她表示,从长期逻辑看,疫情后院线以及电影行业将被动加速出清,头部院线以及具有项目储备的电影内容公司相对受益,行业洗牌后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文章关键词:电影公司 电影院线 电影行业 电影产业 电影市场 电影内容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块电影幕布背后的西藏时代变迁

    56岁的安民宏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在过了知天命的年纪,重新捡起三十多年前当兵时学习的电影放映技术。看着黑压压的人群,安民宏感觉又重新回到了在部队放电影的时候,心里格外舒坦。

  • 退伍不褪色!锦州老兵24年自筹100多万 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 刘成金:最后这4个孩子都是考上大学了,山沟里没有从来没出过大学生。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 刘成金:我们就考虑,让战士能看上一场电影,让战士能安心部队的生活,能安心部队的训练。

  • 电影衍生品,文创“富矿”如何挖掘

    今年暑期档《哪吒》火了,在票房最终斩获49.72亿元的同时,《哪吒》电影衍生品也火了。目前,四家官方授权衍生品众筹项目销售额已经超过1800万元,刷新中国电影衍生品众筹数额纪录。

  • 多家香港电影公司表态 《扫毒2》等影片不参加金马奖

    这其中,包括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 天地对决》、张家辉主演的《使徒行者2 谍影行动》以及梁家辉和任达华主演的《追龙2 贼王》等作品。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7日上午,继叫停自由行后,大陆再次宣布重磅消息: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 通力合作献礼祖国 中国电影从追求高票房转为追求高品质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等悉数到场,共同探讨中国电影“强国梦”的当下与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