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块电影幕布背后的西藏时代变迁

2020年09月17日20:5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拉萨9月16日电(张宸)56岁的安民宏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在过了知天命的年纪,重新捡起三十多年前当兵时学习的电影放映技术。

      安民宏是西藏日喀则亚东县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部队当兵时,他掌握了一手放映电影的好技术。“当时,放映机算是个稀罕物件。我听说有个村里有放映机,连夜赶过去借着用。”提起当时的经历,安民宏至今仍记忆深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群众普遍精神生活匮乏。每次出去放电影的时候,安民宏总能受到热烈欢迎。有些人看完之后还意犹未尽,追着他问下次什么时候来。

      安民宏在放映电影(9月13日摄)。新华网 张宸摄

      退伍后,安民宏到了亚东县电视台工作。因为县乡也有放映队,他就不再接触放映机。本以为就此告别电影放映的他,却在今年年初又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上。

      “去年底,有几个放映员退休回家,要有人接替。但放电影一般都在晚上,基本没有自己的空闲时间。年轻人受不了这种寂寞,单位领导就动员我来做这项工作。”安民宏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飞速发展,目前行政村通光纤率已达98%,电视、手机已经成为每一户家庭、每一名群众的标配。虽说都能很方便地在手机、电视上观看电影,但每次安民宏放映电影时,来的人还是很多。

      群众观看电影的一个场景。新华网发

      “以前放映机是胶卷的,操作起来麻烦画面质量还不高。现在的放映机都是电子化的,到电影公司买了电影存在专门的卡上,往机器里一插就能用,方便多了。”安民宏说,比机器变化更大的是群众看电影的心态,“以前看露天电影是西藏群众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现在看露天电影则在更大程度上变成聚在一起玩乐的享受。”

      “听父亲说,他小时候看电影,要等到农闲时跟其他人结伴走到县城。现在看电影很方便,县里有影院还能看大片,但我觉得还是跟大家一起看露天电影比较热闹。”观众群培说,“比起电影本身,这种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觉更让人喜欢。”

      目前,安民宏基本上每天晚上都要出去放电影。虽说占据了很多时间,但他对这份工作乐此不疲。每天夜幕降临,伴随着声音响起,露天广场上很快挤满了四面八方来的群众。看着黑压压的人群,安民宏感觉又重新回到了在部队放电影的时候,心里格外舒坦。

      一块幕布,放的电影变了,看的人也变了。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没变。(完)

文章关键词:电影公司 幕布 时代变迁 亚东县 画面质量 部队 县乡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退伍不褪色!锦州老兵24年自筹100多万 义务放映电影6000多场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 刘成金:最后这4个孩子都是考上大学了,山沟里没有从来没出过大学生。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 刘成金:我们就考虑,让战士能看上一场电影,让战士能安心部队的生活,能安心部队的训练。

  • 马上能看电影了?电影院复工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快

    经历了173天的暂停营业,及无数次的“下周复工”传言后,国家电影局7月16日的通知终于官宣了影院复工的消息。“各地电影主管部门需要将《恢复开放电影院的工作安排》报当地党委和政府同意,然后再协商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有序推进恢复营业。

  • 电影衍生品,文创“富矿”如何挖掘

    今年暑期档《哪吒》火了,在票房最终斩获49.72亿元的同时,《哪吒》电影衍生品也火了。目前,四家官方授权衍生品众筹项目销售额已经超过1800万元,刷新中国电影衍生品众筹数额纪录。

  • 多家香港电影公司表态 《扫毒2》等影片不参加金马奖

    这其中,包括刘德华和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 天地对决》、张家辉主演的《使徒行者2 谍影行动》以及梁家辉和任达华主演的《追龙2 贼王》等作品。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月7日上午,继叫停自由行后,大陆再次宣布重磅消息: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 通力合作献礼祖国 中国电影从追求高票房转为追求高品质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等悉数到场,共同探讨中国电影“强国梦”的当下与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