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杨建国:从富士康到阿里巴巴 郑州如何赢下数字经济赛道?

2020年07月17日21:12  来源:映象网

5034

十年前,富士康“选择”郑州;十年后,阿里巴巴落地郑州。

两个标志性的企业,两场标志性的招商引资,分别代表着郑州,以及河南两个不同的产业发展阶段,产业升级路径。

有人持城市出身论,说郑州发展数字经济,肯定不行;也有人相信巨头,阿里来了,郑州数字经济一定行。

产业升级过程中,郑州应该学杭州,还是学深圳?开发商搞产业园,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老杨今天做客“山哥说房式”直播,与“山哥”奚春山,和讯房产河南区域运营总、资深财经媒体人刘丽丽,以“从富士康到阿里巴巴,天下之中郑州的产业升级之路”为题,聊了许久。

直播中,老杨说了以下几个观点:

1、如果从零到一开始数字经济的创业、发展,郑州可能是比北上广深更好地选择;而从一到十,则是北上广深城市更好;

2、千万不能小瞧了创投风投,它能为城市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是资本,还有意识、观念、氛围;

3、能不能向浙江一样,先搞一两个产业数字化的先导区、引领区、示范区,由点及面,从企业到园区,再到城市;

4、阿里、华为来了,郑州可以“骄傲”一下,但要明白,这只是发展数字经济万里长征的第一大步;

5、郑州发展数字经济,不仅离不开“富士康”,而且需要更多各个行业的“富士康”,我们引进、培育的“富士康”太少了;

6、不管是学杭州,还是学深圳,我们都应该多问问背后深层次的不同和原因,你面对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产业是什么样的产业?政府是什么样的政府?才能够有的放矢的展开,而不会只学到了皮毛,却看不到里子。

7、长葛等县域的例子说明,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和开发商没有关系,而和一批本地企业成长、壮大有关。

以下为直播节选:

各位山友,大家晚上好!

刚才春山介绍的时候,用了很多大词,有些绕,其实我呢,就是研究产业集聚,研究县域经济的,今天结合自己的观察和经验,来和春山、丽丽,还有各位山友聊聊,有不到位的地方,还请春山和各位山友,多多指正。

一、先搞一两个产业数字化的先导区

1、郑州发展数字经济有顶层设计优势,但也有人才不足短板,杨老师研究郑州的数字经济很长时间了,也多次向郑州市领导献计献策,您觉得郑州能够如何扬长避短?

杨建国:这个问题很大,我个人觉得,首先需要回答一个关于数字经济的误区,就是城市出身论。

一提到郑州发展数字经济,有部分人的反应是:郑州发展数字经济,太虚了,肯定比不过北上广深。

这个观点,我认为,非常错误。这两年,我和河南新经济代表企业做过多场对话,包括UU跑腿的乔松涛、UFO共享办公的李杨,还有餐饮企业代表巴奴毛肚火锅的杜中兵等等。

这些新经济代表企业,谈到了郑州创业的不足,但也谈到了很多郑州的独特优势:

包括人口基数大,与北上广深比,仍然有巨大的互联网人口红利,现在各地都在抢人,为什么?有人才有市场,有人才能支撑产业发展;

包括区位优势,特别是交通、物流优势,这点对于数字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以及近年来,人才政策、招才引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我想套用乔松涛的一句话,来总结郑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

如果从零到一开始数字经济的创业、发展,郑州可能是比北上广深更好地选择;而从一到十,则是北上广深城市更好。

所以,对于正处于数字经济起步、培育阶段的郑州来说,可能非常适合相关产业、企业,这里有空间,有容错度,有巨大政策、环境支持。

前面说了长处,那短板在哪?郑州短板很多,在我看来,郑州发展数字经济最大的短板,是个方面,一个是金融、创投支撑太少;一个是高端人才太少。

我想推荐两个地方的例子:

一个是苏州,苏州解决的是高端人才引进的问题,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喊出的口号是:别的地方有的人才政策,我们也可以有,我们还能更好更多。

而且吸引人才,一定要讲究真金白银,当下,包括苏州、海南自贸港等多地,都在争夺数字经济相关的高端人才。那么,人才凭什么要来郑州?与苏州等地相比,郑州的优势在哪?我想这个,是需要郑州向苏州学习的地方。

第二个是青岛,青岛解决的是整个创投环境的搭建问题。数字经济的发展,没有创投、风投的支持,肯定走不远。那我们得问,郑州有足够的创投、风投资源吗?

千万不能小瞧了创投风投,它能为城市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是资本,还有意识、观念、氛围。

过去一年,青岛通过创投风投机构引进高端新兴产业项目近100个,青岛新增上市公司9家,金融领域“双招双引”达153.4亿元。

这些真金白银,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最坚实的金融保障。

最后,我还想建议,郑州学习浙江的一个经验:就是能不能向浙江一样,先搞一两个产业数字化的先导区、引领区、示范区,由点及面,从企业到园区,再到城市,有没有企业级的、行业级、再到区域级的平台,分步、分环节探索、实施。

我想讲的就是这三点。请春山,和各位山友多多指正。

二、郑州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更多“富士康”

主持人:在发展高端的数字经济过程中,郑州原有的,类似富士康这样的制造业,出路何在?工业如何+互联网?

杨建国:刚才春山用了“高端”来形容数字经济,言外之意,就是富士康太传统了。

这其实就是关于数字经济,关于郑州发展数字经济另外两个误区:

第一,阿里巴巴、华为等于数字经济,这俩来了,郑州数字经济一定牛;

第二,郑州发展数字经济,就不需要富士康了,就不需要传统产业了;

首先,第一个问题:阿里巴巴、华为等于数字经济吗?郑州需要什么样的数字经济?

我觉得,大家可能有种错觉,就是阿里、华为来了,郑州、河南的数字经济就一定牛起来。我觉得这么想非常错误。

在我看来,阿里、华为来郑州,是郑州数字经济从过去一个阶段自我探索、摸石头过河的阶段,向有巨头引领、提质发展转型的标志。

这两家企业,是旗帜和象征,也是郑州,乃至河南,向全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企业发出的口号:数字经济,来河南,来郑州,一定中。

但具体到数字经济的整个产业生态来看,郑州需要引进、培育、壮大的,还非常多,还需要非常多的时间、耐心,需要政策引导、金融配套、政府营商环境、服务跟上、人才等等。

阿里、华为来了,郑州可以“骄傲”一下,但要明白,这只是发展数字经济万里长征的第一大步。

除了阿里巴巴、华为,郑州还需要哪些数字经济呢?

我把数字经济,大体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消费互联网,一种是产业互联网。

对于郑州,或者说,整个河南来说,我们有消费互联网的基础,又引入了阿里这样的消费互联网的顶层平台,这一块发展有保障。

那郑州缺的是什么,缺的就是第二种,产业互联网,缺的就是工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缺的是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智能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基础,在产业互联网这一块,方向不太清晰、规划还挺弱。

顺着这一点,刚好回答第二个误区:郑州发展数字经济了,就不需要传统产业了,就不需要制造业了。

这点,也错的一塌糊涂。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与制造业的关系,不是非黑即白,不是泾渭分明,而恰恰是需要深度融合,互为支撑的。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有健全的产业基础和门类,特别是在产业数字化这一块,必须依托工业实力雄厚、应用场景丰富的制造业场景。

郑州现在,在制造业发展和培育方面,还有一定层度短板,需要培育、引入一批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企业、产业发展,才能真正为产业互联网打牢基础。

而且数字经济的一种作用,就是通过产业数字化,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凤凰涅槃。

我举一个家装产业的例子,家装产业也在进行互联网+,其实也是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的一部分,但是,我对话过沪上名家的孙蕾总,她说,大家居产业链,这个产业有四万亿的产值,但河南连一个单品也没有。这可能才是数字数字经济发展中,郑州、河南需要补齐的产业短板。

所以,郑州发展数字经济,不仅离不开“富士康”,而且需要更多各个行业的“富士康”,我们引进、培育的“富士康”太少了。

最后,工业如何互联网+,我举两个非常小的例子。一个省外,一个省内的。

去年在莆田参加活动,去考察了一家制鞋企业。这家企业采取的是前店后厂的模式。但前面的店面,是3D扫描仪,现场扫描脚型,分析平时走路、运动的习惯,然后把数据传回后长,通过全自动的机器人,取料、运送、3D打印出只属于你自己脚型的运动鞋,最后再通过物流等,直接送到家里。

这就是未来工业互联网的模样,这就是一个普通单品,通过数字经济改造,会呈现出的新模式、新业态。

还有一个例子,是原阳的大信家居产业园,这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工业4.0智慧工厂,将顾客个性化定制,通过自主研发的设计软件、及独立的云计算中心,实现从创意设计到生产制造再到仓储物流的全程信息化。

这种样本,沿海地区很多,而郑州相对较少。什么时候,郑州除了阿里、华为这样的大平台,有了一大批这样的工业互联网的小企业,有一批这样的工业4.0智慧工厂,才可以说,郑州数字经济真正发展起来了。

三、不能只学杭州、深圳的皮毛,却看不到里子

主持人:郑州的产业升级之路,是走一马奔腾的杭州模式,还是三驾马车的深圳模式?请杨老师分析。

杨建国:这两年,全国产业领域,有很多地方,也在学杭州,或者学深圳,但这两个地方,想真正学到真经,很难。大部分地区学到的只是皮毛,表象。

我觉得,不管是学杭州,还是学深圳,我们都应该多问问背后深层次的不同和原因,多关注人、市场和政府。

你面对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产业是什么样的产业?政府是什么样的政府?才能够有的放矢的展开,而不会只学到了皮毛,却看不到里子。

以杭州为例,杭州,或者整个浙江面对是什么人呢?是600万+的浙商,这些浙商遍布全国、甚至全球,既有龙头,也有中小企业,既有新兴产业,也有传统产业,而且浙商的抱团互助发展的仪式,锐意进取、转型发展的仪式,在全国企业家群体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我们郑州想学杭州,得先问,我们有这么多的企业家吗?我们能培养出这么多的企业家吗?

杭州产业发展路径是什么?这点,杭州有和郑州相似的地方:也搞产业集聚区,而且几乎和河南同时进行,但杭州的产业集聚区发展较快,也更早进入二次创业、提质发展的阶段。

更为重要的是,杭州不仅仅是产业集聚区,还有包括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一整套产业发展平台,特别是在构建创新生态方面,非常完备。

这点也是郑州欠缺的部分。

杭州的政府,其实就是杭州的营商环境如何呢?我这里有一个数据:今天杭州的人才流入率,是全中国最多的。

杭州一直在着眼于未来,认认真真为中小企业,为创业者创业打造一个适应未来发展的环境和基础设施,这点特别值得郑州学习,怎么吸引吸引更多创新型企业的年轻人。

可以说,杭州营商环境打造的关键是以生态思维打造一切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的创新创业环境,而这点对于产业互联网阶段、数字经济阶段郑州来说,至关重要。

而深圳,最关键的品牌,就是深圳的营商环境了。除了和杭州类似的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深圳有一套完整的、成熟的金融支撑体系,有“说到”至“做到”的营商环境服务,确保政策真正落地。

所以,回到这个问题,学杭州,还是学深圳:

我的意思是,产业发展体系方面,学杭州,做好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特色小镇建设;

营商环境方面,学深圳,特别是要说到就要做到,以及形成一套完整、成熟的金融支撑体系。

四、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和开发商什么关系

主持人:您对开发商试水转型产业,有什么建议?在产业园区建设中,开发商如何扬长避短?

杨建国:先亮一下我个人的态度:

我反对开发商,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转型产业。开发商搞产业园,我的观察是,死掉的要远比搞成的多。

因为很多开发商搞产业园,逻辑还是落在买房子上,比如,搞康养产业园的,搞文旅产业园的等等,这些产业领域,开发商进驻的比较多,但具体效果嘛,大多不如人意,产业没怎么成熟,但房子倒是卖了少。

具体到河南180个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区刚提出建设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不允许搞房地产。而随着近些年,产城融合理念的逐步成熟,产业新城、特色小镇等新载体的推出,产业领域向开发商开放的口子,才逐步打开。

但河南产业集聚区真正做的好的,比如今年第一批县域三起来示范县,长垣市、长葛市、孟州市等等,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和开发商没什么关系,而和一批本地企业成长、壮大有关。真正想做好产业的人,真正在产业发展第一线的企业家,才是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基石。

在招商引资领域,我常常讲一个概念,叫:以商招商,就是产业集聚区里的企业,比政府更清楚,产业链短板和上下游都在哪,企业招商的成功率要远比政府更大。这里的企业,就是工业企业,而不是开发商。

这里面,我要重点举一下长葛的例子。

今年河南公布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名单,长葛毫无例外再次排名前列。而长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在产业集聚区,在本地企业。

作为河南、乃至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之一,长葛市县域经济发展一直具有风向标意义。从90年代“一乡一品”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到2000年以后,紧抓园区建设的机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模式,到2013年以来产业集聚区建设及转型升级的“长葛样本”,再到当下民营经济及民间投资的“逆势上扬”,长葛用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创造出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长葛模式”。

而今年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两项重大战略中,长葛也成为了关键样本。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工程”座谈会在长葛召开,就是对长葛产业集聚区发展模式的肯定。

围绕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长葛采用“零地招商”、企业“内部替零”、“产业链拓展招商”、“引鸟入笼”、“腾笼换鸟”、“规划节地”等模式,倒逼两个产业集聚区已入驻项目整改提升,及时利用闲置土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建立企业进入退出机制,盘活低效用地,破解企业发展“缺地”难题。

这方面,长葛堪称全省标杆。

当然,开发商能不能搞产业园呢?当然能,而且全国也涌现出了一些好的企业、案例和样本。

但要注意,这些样本都有一个共同的经验:严格遵守市场的逻辑,遵守产业发展的逻辑,不能用房地产的思维,来搞工业。

这里,我举两个例子。

第一,咱们省内的,豫发集团。豫发集团能搞成、搞好产业园的原因,在于多年深耕服装产业,而且打通了服装产业设计、展示、制造,以及时尚结合的有效途径,以产业园为载体,呈现出来了。

第二,因为咱们省事农业大省,省长尹弘刚刚提出来要搞农业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在全省搞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

而这方面,我想推荐,碧桂园集团。

碧桂园在国内开发商里面,算是转型非常早的,早在2018年,碧桂园就也正式宣布进军现代农业,成立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引入世界一流的农业生产技术、设备,布局农业全产业链。

到目前,碧桂园已经打通了农业领域全产业链,业务范围贯穿上下游,其中就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

碧桂园农业已投资运营湖北“中国种谷”、海南润达、广东贡柑产业园、河北张北华大农业康养基地等多个项目。

而这也正是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企业和项目。

文章关键词:数字经济 富士康 人口红利 UU 生态思维 赛道 郑州 产业集聚 贡柑 新经济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海外网评:“云上东博”全年在线,中国东盟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图源:新华社)  11月27日至30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

  • 热解读|六场与世界的对话,习近平频提这一关键词

    27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为推进中国与东盟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出“4点倡议”。

  • 经济日报:共建“一带一路” 共兴数字经济

    11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开幕。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就是要深化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为这个重大国际展会发表视频致辞,传递哪些鲜明信息?

    11月2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在今年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文旅部: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夯实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 、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型业态 、构建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也要培育云演艺业态、丰富云展览业态、发展沉浸式业态、提升数字文化装备实力 、满足新兴消费需求。

  • 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准备就绪

    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1月27—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展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同步举办实体展和“云上东博会”,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少刚: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不断便利的通关安排,使得中国和东盟的经济合作日益紧密。

  • 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

    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柯曼看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但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萨尼·宰尤迪指出,互联网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已成为创新、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发展的强大催化剂。

  • 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新华社南宁11月26日电题:特别的盛会 无限的合作——写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之际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