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准备就绪

2020年07月21日08: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国家航天局近日宣布,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择机发射升空,总台央视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心各项飞控任务准备进展顺利。

  在北京航天飞控大厅,中心科技人员正在与任务各系统进行联调联试,为即将到来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周密准备。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型号副总师 张宇:近期我们与发射场系统、火箭系统和探测器系统一起,进行了多次飞控协同演练,通过这几次的飞控协同演练,检验了我们系统间的接口和飞行程序的正确性,也验证了我们具备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能力。

  相对于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任务,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具有航天器平台新、探测领域新、实施周期长、测控模式复杂、轨道控制要求高以及应急处置难度大等特点。针对全新的任务,北京飞控中心于2018年初就组建了火星探测任务飞控团队,今年以来,他们还针对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首次火星探测、嫦娥五号和空间站等重大航天任务并行准备的形势,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统筹调整人员配置,科学调配测控网资源,制定了场所使用及系统切换方案,确保满足任务需求。

  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型号副总师 张宇:我们制定的与探测器飞行轨道相同的一个轨道动力学模型,以及相应的测量模型,然后我们建立了相应的控制算法,这样保证我们在指定的时间和指定的地点准时到达火星并进行自动捕获,保证它环绕火星开展后续的飞控任务。

  此次任务中,北京飞控中心将全面采用新一代飞控软硬件系统,这也是对新一代软件系统以及国产化硬件平台功能性能和协同工作匹配性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检验。

文章关键词:北京航天 航天任务 切换方案 飞行控制 首飞 任务需求 控中心 月球探测 轨道控制 自动捕获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次实现月球轨道交会对接 嫦娥五号完成在轨样品转移

    12月6日,航天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监测嫦娥五号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情况。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2月6日,航天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监测嫦娥五号上升器与轨道器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情况。

  • 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 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图表: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 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新华社记者 秦迎 编制  这是12月3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嫦娥五号上升器起飞瞬间。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2月3日,航天科技人员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监测嫦娥五号上升器工作情况。

  • 嫦娥五号探测器实施动力下降并成功着陆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

  • 嫦娥五号探测器实施动力下降并成功着陆 将在预选区域开展月面采样工作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2月1日23时11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西经51.8度、北纬43.1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传回着陆影像图。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2月2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落月后的嫦娥五号探测器。

  • 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成功分离 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30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按计划实施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

  • 嫦娥五号探测器再次实施制动 进入近圆形环月轨道飞行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29日20时23分,嫦娥五号探测器在近月点再次“刹车”制动,飞行轨道从椭圆环月轨道变为近圆形环月轨道。新华社发(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供图)  11月29日,航天科技人员在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工作。

  • “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深空机动

    10月9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员在现场工作。10月9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员在现场工作。10月9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员在现场工作。

  • “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深空机动

    10月9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人员在现场工作。2020年10月9日23时,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控制下,“天问一号”探测器主发动机工作480余秒,顺利完成深空机动。

  • “天问一号”飞行路程1.6亿公里 “向火而行”的路上他们做了什么?

    2020年9月20日23时许,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飞行控制团队,顺利完成对天问一号的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次中途轨道修正,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天问一号的4台120牛发动机做了开机点火的操作,既修正轨道,又测试了发动机的状态。

  • 我国完成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无线联试

    “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对火星探测器在飞行和着陆后进行控制,是探测器奔向火星过程中的引路人和守护者。崔晓峰介绍,后续,他们将持续完善各项方案预案,优化组织流程,落实技术细节,确保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中国精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