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聚焦重点抓落实】河南:解近忧纾远虑 千方百计促就业

2020年07月21日09:55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5034

【编前话】刚刚召开的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迅速行动,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全面把握“保”“稳”“进”“蓄”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河南新闻联播》推出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聚焦重点抓落实》系列报道。

导语: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对保就业进行了部署。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通过援企稳岗、开发岗位、鼓励“双创”等举措,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河南创新服务,从拓宽岗位到提高就业技能,为群众就业解近忧纾远虑。

正文:地处大别山区的信阳光山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常年在外打工的人待业在家,连续几个月的零收入让他们生活吃紧。

河南省光山县晏岗村村民晏建祥:“我以前在广东做电气设备调试安装,一直想在本地找一个跟这个差不多的工作,但是不好找。”

为了让留下的人就近找到工作,光山县的就业部门想起了新建成的数据标注基地,这里网络在线等业务发展迅速,各种岗位一目了然。

光山县政府工作人员邱学明:“我们一方面挖掘各行业的岗位潜力,增加就业机会,同时我们也根据光山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吸引更多的企业。”

为让新入职人员迅速掌握技能,当地政府联合企业和培训基地,设计了一套订单、定岗、定向培训的就业计划。政府运用就业政策给企业发放培训补贴,求职者可免费接受培训。企业与培训机构联合,让劳动者从接受培训那一刻起即上岗,既增强了他们的就业能力还能即刻增收。

河南省光山县晏岗村村民晏建祥:“平常也能拿个3500到4000左右(工资),在这里工作,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截至6月底,全省贫困劳动力中有175万参加了技能培训,189万人实现就业。在帮扶贫困劳动力的同时,我省还强化服务,紧盯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促创业带就业。

吕欣芳去年从郑州航院毕业后,和团队入驻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很快研发出适合推广的编程机器人。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市场营销计划。

河南矩特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吕欣芳:“我们的资金,包括一些资源、信息这些方面都不足。”

针对吕欣芳的困境,孵化园发挥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在资金、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对吕欣芳的公司拉一把、扶一程。

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服务办公室主任车中锐:“我们帮他们正在申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这个资质以后,会有一些研发后补助。”

今年我省将持续培育一批社会和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并出台政策,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可按个人不超过2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可申请2万元至15万元的扶持资金。同时,通过打好社会保险费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来援企稳岗,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50.7亿元,缓缴5.86亿元;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19.4亿元,惠及企业9825户、职工近百万人。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就业工作开展。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1.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5万人。全省新增返乡创业9.1万人,带动就业34.7万人。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我们将按照尹弘省长在省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要求,通过“稳存量、扩增量、保重点、强服务、防风险”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另外我们通过支持创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开展线上线下的更精细化的就业服务,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整体稳定。”

文章关键词:光山县 高校毕业生 孵化 大学生创业 我省 就业岗位 市场营销计划 小微 就业服务 中锐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媒看河南|好山好水好光景——河南光山的绿色实践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走进河南省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这个巨幅标语映入眼帘。近年来,光山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途径,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发展的路子。

  • 河南光山:油茶园里蹚出致富路

    初冬时节,走进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放眼望去,薄雾笼罩下的油茶园犹如仙境,一片片油茶园沿着丘陵起伏,满眼翠绿,洁白的油茶花香飘山野。近年来,当地群众在油茶园里蹚出了致富路,甚至口口相传一句话:“一亩油茶百斤油,又娶媳妇又盖楼。

  •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召开

    11月16日,2020年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县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诚信公司油茶种植基地、蓝天公司油茶种植基地、司马光油茶智慧产业园等地,了解观摩当地油茶产业发展情况。

  • 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题: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  猪山圈村村民常玲便是陈勇带动的第一批油茶种植户,去年一年,常玲流转了十几亩土地,栽种了600棵油茶树。

  • 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新华社郑州10月11日电题: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   猪山圈村村民常玲便是陈勇带动的第一批油茶种植户,去年一年,常玲流转了十几亩土地,栽种了600棵油茶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