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2020年10月11日19:25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郑州10月11日电题: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亚楠、翟濯

      76岁的曾昭胜现在有两样宝贝:一个是他代步用的电动三轮车,还有一个是种满房前屋后的油茶。轻抚着盛开的油茶花,曾老汉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他提前投资的“绿色银行”。

      “油茶是一个扎根产业,见效时间慢,至少要十几年才能实现丰产。”在河南省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内,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法说,“种油茶前几年虽然是坐冷板凳,但是后面的收益老百姓看得见。”

      43岁的李开齐原先在外地打工,2009年回家创立了光山县山农原生态农村合作社。李开齐说,现在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油茶,油茶树下又套种了600多亩茶叶。“套种茶叶可以弥补油茶前期管理的费用,而且能够防止水土流失。”

      种植油茶改变了光山县的生态环境,光山县文殊乡方洼村村民盛宏兵看在眼里。“以前村里山的颜色是黑的,为了清除杂草,每年都有人放火烧一次山;现在山的颜色是绿的,不仅有茶叶,还有成千上万棵油茶树!”如今,54岁的盛宏兵在李开齐的合作社负责油茶的日常管理工作,每月收入6000元。

      农业是弱势产业,而油茶产业更是一个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的产业,如何才能吸引更多老百姓自愿种植?光山县诚信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勇有自己的答案。“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包种包收等方式,发动周边群众参与到公司的油茶产业中来。现在公司吸纳周边村子四五百人就业,还成立了油茶科普示范学校,教授农民油茶种植技术。”

      猪山圈村村民常玲便是陈勇带动的第一批油茶种植户,去年一年,常玲流转了十几亩土地,栽种了600棵油茶树。“之前村子里的山荒着也是荒着,现在种下油茶,丰果期一亩能收入七八百元。油茶虽然头几年没收益,但是个长期存款。”常玲说。

      “最重要的是,油茶带来了人气。”提起油茶,槐店乡晏岗村村支书晏乃军滔滔不绝。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就在晏岗村内,每年10月份油茶花开时,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游玩。“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现在村里民宿、餐馆也多了起来,不少年轻人也开始愿意回来创业。一个小小的油茶园,盘活了农业、餐饮、旅游一整条产业链!”

      “油茶是国家特有的木本油料,生长期达到80年至100年,耐旱耐火,花果同期,被喻为‘铁杆庄稼’。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光山县实现了农民就地就业,农产就地增值,农村就地致富。”光山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党委书记胡庆国说,近一年来,光山又发展了2.8万亩油茶,建成300亩标准示范园。

      目前,光山县油茶种植面积已达25.5万亩。到2025年,光山县将再发展油茶10万亩,建设油茶示范园1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10万亩,对20万亩油茶林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完)

  

文章关键词:荒山 低产低效 光山县 绿色银行 产业开发 产业发展 油茶树 茶园 李亚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惊叹!塔克拉玛干沙漠长出70万棵枣树!百姓口袋鼓起来

    在新疆和田的阿日希村,70岁的李鹏带着当地群众治沙种枣。没有钱买树苗,李鹏把自己的退休金全部拿了出来,还卖掉了在乌鲁木齐的学区房,把亲戚朋友能借钱的人都借了个遍。每天7点,是枣园的下班时间,大家聚在李鹏的小院子里,说说笑笑,消解一天的疲劳。

  • 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题:荒山上种出“绿色银行”——河南光山油茶产业发展观察 ”  猪山圈村村民常玲便是陈勇带动的第一批油茶种植户,去年一年,常玲流转了十几亩土地,栽种了600棵油茶树。

  • 「走进未摘帽深度贫困县」晴隆:小花椒,绿了荒山,鼓了腰包

    “把土窝扒开,露出根来,撒上一圈肥料,这样吸收得好……”炎炎午后,郑登南一手拎着塑料袋,一手拿着截了一半的矿泉水瓶,不停地穿梭在花椒基地,进行施肥作业。如今,整个茶马镇已种植1.8万亩花椒,同时林下套种黄豆、南瓜,覆盖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有效解决了青山村弱劳动力务工增收难题,成了农户们的摇钱树。

  • 老人携女负债种树16年荒山变绿洲,女儿却因非法占林被拘捕?

    ”根据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官网介绍资料显示,李福深曾经承包的荒山,现在已经是玉龙山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  9月3日下午,记者与济南市中区法院郭法官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这场庭审不会进行直播,其他问题,要联系宣传部门。

  • 焦点访谈丨废水能养鱼?荒山能生金?好故事不止这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正是全国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2012年,在对口帮扶部门的带领下,赤水市的村干部走出去,学习其他地方经验,寻找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办法和途径。

  • “巾帼茶王”钱晓玲:荒山变“金山”茶香富农家

    在信阳罗山县周党镇,“巾帼茶王”钱晓玲,人尽皆知。近年来,灵山茶业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形式,结对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068户,带动就业3800余人,辐射周党、莽张等乡镇,27个行政村。

  • 甘肃榆中:荒山荒坡变成“金银山”

    近年来, 榆中县两山指挥部多渠道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并通过广大林业人和相关林业专家的艰苦探索,终于摸索出了因地制宜、精细化抚育提高苗木成活率的宝贵经验。在生态保护的同时,榆中县注重产业培育,坚持生态林、经济林并重,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益共赢。

  •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时下,正是金银花采摘的忙碌时节。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除草、摘花、剪枝,精心地料理着即将上市的金银花,这小小的金银花,已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63岁的村民王光辉在外打工多年,一直梦想回乡创业,2018年他在网上了解到金银花种植效益可观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 云南矿采荒山披新绿 生态修复富农家

    这几天,云南省富源县的近万亩黄桃正值采收期,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游玩采摘带来旅游经济,黄桃的市场销售也取得了不错的销路。富源县大河镇镇长 刘云峰:以前就是我们站的这里对面就是一个煤矿,我们看到的是荒山还有煤矸石,看上去都是污染。

  • 浙江遂昌:乡村振兴需“多点开花”

    ”  金竹镇电商精准扶贫孵化基地成立三年多年来,他们向金竹镇的低收入农户收购土茶、山茶油,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实现160余户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千元。遂昌还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成功引进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落户四川通江,帮助当地农民脱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