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双一流”建设再加速!河南师范大学势头强劲

2020年07月21日10:1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萌友 屈会超 王晓彤  

近日,河南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面世,成为河南省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又一“大招”。在入选的9所高校和41个学科(群)中,河南师范大学备受瞩目:不仅入选特色骨干大学,还有化学、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生物学、教师教育等四个学科(群)位列A类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名单,A类特色学科数量并列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第一。

  潜心治学、不断突破,走高质量学科发展之路

  河南师范大学,这所位于河南新乡、省部共建的师范类高校,在学科建设上显示出强劲势头。此前,河南省公布的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期满验收结果中,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建设增量成效评价两项排名,均居全省高校第1名,前沿物理与清洁能源材料学科群建设绩效评价居全省高校第3名、特色学科第1名。

  据悉,这也是继两学科在2018年全省优势特色学科中期考核均获得优秀、化学学科荣获考核第1名之后,河南师范大学在优势特色学科内涵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突破。

  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2020全球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20 Annual Tables)中,河南师大化学、环境科学、物理学3个学科均进入各自领域自然指数国内高校百强学科榜单。

  其中,化学学科位居亚太地区高校第61位、国内高校第43位、河南省高校第2位;环境科学学科位居国内高校第69位、河南省高校首位;物理学学科位居国内高校第74位、河南省高校第3位。河南师大成为河南省拥有全球自然指数国内高校前50强学科的两所高校之一。

  截至目前,河南师范大学已有化学、工程学和材料科学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前 1%,化学学科更是一马当先,挺进全球前5‰,居全球化学领域ESI前600强。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构建新型产学研合作体系

  论文,不仅发表在期刊杂志中,更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师范大学将学科建设的成果,及时回馈社会,推动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庚子年初,疫情来势汹汹。河南省紧急启动了首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河南师范大学常俊标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申报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201100311500)获批立项。

  经过筛选,常俊标教授发明的国际上首个抗HIV双靶点创新药物——“阿兹夫定”被发现具有一定的抗新冠病毒活性的作用,在通过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后,已用于临床试验。

  今年5月30日公布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名单中,常俊标教授荣登榜单,成为河南省高校四名获此殊荣的专家之一。

  从“高大上”的实验室、研讨会,到“接地气”的田间地头,对于河师大的学科专家们来说,变换的是工作场景,不变的是学以致用的情怀。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作为省科技特派员十几年驻守田间,为河南省封丘县种植的金银花选育抗病良种,一改该县金银花种植投入高、产出低的困境。

  李建军培育的4个新品种,凭着抗病高产优质的出色表现,受到广大花农的热烈欢迎,今年种植面积已达6300多亩,明年有望达到1.5万亩。

  小小的金银花,在专业技术的加持下,“逆袭”为群众的“致富花”。

  立足一流、放眼国际,培育高级别研究平台

  立足一流标准,着力实施内涵提升战略、特色彰显战略、创新引领战略、重点突破战略,通过优化学科布局、搭建研究平台、凝练学术方向、汇聚人才队伍……经年努力,该校重点培育和建设了一批高水平优势特色学科、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高级别研究平台。

  2016年,刘玉芳教授主持的“低温光谱发射率测量实验装置”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项目执行期五年,直接经费735.99万元,实现了河南省在该类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上零的突破。

  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共获得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项目主持人分别是常俊标教授、刘玉芳教授、陈学年教授和高书燕教授,资助经费总额合计超过1000万元。这一年度河南省联合基金共资助17项重点项目,河南师大一校占全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2019年,河南师范大学在国际顶级化学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2019年第9期同时发表3篇以该校为第一单位的研究成果。

  在今年公布的“2020全球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20 Annual Tables)中,河南师范大学位居亚太地区高校第90位、中国内地高校第55位。而整个河南省,只有郑州大学(内地高校37位)、河南师范大学(内地高校55位)、河南大学(内地高校56位)3所高校进入中国内地高校前100强。在近几年中国主流的大学评价体系中,河南师大教师学术水平、教师绩效均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

  在国家重量级科学技术奖项上,该校同样收获颇丰。

  2018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常俊标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完成的“植物油菜素内酯等受体激酶的结构及功能研究”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年1月,曹俊杰教授主持完成的“非标准模型的唯象学研究”成果,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年12月,高书燕教授主持完成的“生物质衍生多样化燃料电池阴极催化材料”成果,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一个个“亮眼”成绩,一位位“大咖”专家,展现着该校科研实力;而这实力的背后,则是科研平台基础的有力保障。

  如今,河南师范大学拥有省部共建细胞分化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 “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4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河南师大是河南省第2所拥有两个以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高校。

  2017年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已经新增了2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新增数量居全省高校第一。在科研的国际化道路上,河南师范大学的步子也在加快。

文章关键词:高校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特色彰显 学科群建设 大学评价 河南大学 教师教育 抗病良种 河南省 师范类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线上招聘计划推出超50万个岗位

    “‘就’在武汉,‘创’赢未来”,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日前在湖北武汉举办。今年,武汉提出22条政策创新措施,对所有在汉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31万余名应届毕业生给予1400元/人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户1万元停业整顿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入选教材 郑州电影小镇被2020《全国高校房地产专业案例教材》收录

    12月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校企协同创新发展峰会在湖北武汉圆满落幕。

  • 河南“十三五”期间申请专利108万件

    记者从昨日在郑举行的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五届知识产权中原论坛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10月底,“十三五”期间,全省共申请专利10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4件。

  • 数据说话 事例发声——甘肃、河南、安徽、四川掀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听完李书记的宣讲,我作为师范类英语专业大二学生,能够做到的是不断提升自己,毕业以后为甘肃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四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分别走进省内多个市州和高校、消防等单位,开展全会精神宣讲。

  • 周口一高校公开招聘教师42人!看看有符合你的岗位吗

    根据《河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规程》(豫人社〔2015〕55号)规定,我校拟面向社会招聘教师42名。8.岗位所需的专业和其他条件(详见附件2《周口师范学院2020年公开招聘教师一览表》);

  • 高校男生排队体验姨妈痛:很痛,感觉很不美好

    某高校开展活动,让男同学通过姨妈体验仪,体验女生生理期疼痛。工作人员称,希望通过活动,让同学认识到,月经是正常生理现象,女同学们在生理期拿出卫生巾,就像拿出手机一样收放自然,不再感到扭捏不好意思。

  • 河南省高校5年内将增设急需新兴专业300个

    为了全面提升河南省高等教育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本科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拟用5年时间建立健全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的长效机制,推进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行业产业需求侧全方位融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