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勿让师德演变为“失德”

2020年07月22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编者按 常言道:教师是园丁,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可因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山西朔州某小学代课教师王某日前在毕业典礼上,当着学生面发飙怒砸花束,让全班起立罚站,批评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事后,当地教育部门已撤销涉事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和一切荣誉称号,同时将其降到最低岗位等级,并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行动。

  勿让师德演变为“失德”

  ■郑惠文

  孔子提出: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以身立教,为人师表者,人之模范也。教师是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师德师风的好坏,决定了扣子能否扣正。新闻中的这位教师,不仅没有做到“人之模范”,甚至可以说是失格,素质极低,师风极差,令人震惊。

  师德败坏,轻者让学生心存阴影,重者毁了学生一生,坚决不允许这样的教师再继续浑水摸鱼,误人子弟。一方面,学校要完善考核制度,把道德品行纳入测评范畴,改变唯成绩论的观念,对心术不正的老师从严处罚,从重处理;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学生和家长的监督作用,建立面向家长、学生、社会的意见箱、投诉电话等监督举报渠道和反馈平台。

  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老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杂质的,是不求回报的。教师自身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从自身做起,践行高尚师德,把牢师德师风关口。

  整治不要总在“发飙”后

  ■刘宝庆

  近年来,师德师风问题不断,有语言伤害的,动辄骂学生是“笨猪”“蠢货”等;还有体罚,罚学生靠墙脚站立或者操场跑步等。一些老师之所以师德师风缺失,显示一些地方在这方面的教育滞后了。作为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平时学校、教育部门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抓得比较紧,似乎忽视了师德师风教育。

  只是在学校出现老师师德师风问题时,上级教育部门、学校才来个全面的师德师风整治活动,不出问题不教育,出了问题“抓一抓”,多少有些“事后诸葛亮”的味道,也打了“马后炮”。待一阵风过后,师德师风问题又抬头了,这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做法,只能让师德师风偏离教育的轨道。这也充分说明,要想从根本上根治师德师风的问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

  首先,教育部门要把师德师风教育纳入老师再培训的内容,不要只注重业务的学习,忽视师德教育。其次,要加强教育管理,既要通过正面典型强化引导,同时也要以反面事件为案例,时刻提醒、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最后,加大考核力度,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的意见》,健全师德评价机制,对考核不过关的老师要限期整改,对整改不达标的要严肃处理;对那些称职的优秀老师该奖励的要奖励。要奖罚分明,不要“和稀泥”。

  处罚不是小题大做

  ■陆敬平

  有人认为,教师骂人肯定是不对,但是因此被处以留党察看2年、撤销教师资格、降低岗位等级(薪级工资由25级降至1级)、调离教育系统;连带该校4名校长、副校长被免职;教育局正副局长亦受处分……这种又打又罚的查处是否过重?

  笔者倒不这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其素质德行往往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他们的一举一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和思想倾向。正因为如此,老师首先要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只有做到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景仰的引路人。本来家长给老师送花是一件小事,至于送给哪位老师是送花人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王某醋意大发,不但有违师德,而且也与其党员身份严重不符,影响十分恶劣。

  至于学校和教育局领导被处分也不冤枉。毕竟身负管理责任,只有严格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水平,方能培养和造就更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促进更多学生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发生教师未收到鲜花就骂人事件,从表面上看责任在当事老师个人,往深里看,是对教师队伍监管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倒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不管不问,有可能会影响教书育人大计。

文章关键词:师德师风教育 师德评价 学生 师德教育 高尚师德 躬自 教师师德 教育部门 高线 底线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发文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7月31日,省教育厅就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各校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全面排查师德风险,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氛围。

  • 幼师带学生应援明星?教体局:2017年视频,老师当年已被辞退

    根据视频显示,拍摄地点是在幼儿园,疑似老师组织学生拍视频,让学生齐喊自己男友是王俊凯。14日,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该视频拍摄地是在河南商丘夏邑县。

  • 全省排查“超纲”“提前”教学 让中小学生轻松愉快过寒假

    即日起,河南将全面排查校外培训机构,严禁学科类培训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内容。各地要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寒假前重要工作安排,对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的,要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