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新个体经济为创业者搭建“梦舞台”

2020年07月22日10: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发展基于知识传播、经验分享的创新平台。大力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适应跨平台、多雇主间灵活就业的权益保障、社会保障……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了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的政策导向,这充分彰显了相关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积极态度,必将有助于推动新个体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春天。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把政策落细落实,细化保障措施,呵护创业者梦想,让创业梦想落地开花。

     下好引导“先手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就是解决好方向和动力问题。众所周知,旧个体经济一般是指自主创业的个体户,利用开小店、摆小摊等,投身于市场拼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 在数字化大潮下,网络化生存、线上线下融合、新消费等共同催生了新个体经济,为人们提供了低门槛、多元化创富机会。可以说,一个普惠的共享创业时代来了,人人都可以创业,人人都可以分享红利。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要做好思想引领,让人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新个体经济将是大势所趋,它为每个拥有创业梦的创业者提供了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用活政策“助推器”。好政策从来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走在路上”,有了政策并且能够用好这些政策,必能最大限度惠及民生。我们看到,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意见》,对事关创业者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比如,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吸引更多个体经营者线上经营创业,等等。这些有力举措,对于那些拥有就业、创业、副业梦的群体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必将有效调动他们参与经济活动的积极性。新个体经济活跃起来了,社会稳就业、保就业压力就会得到有效缓解。因此,相关部门要用好用活促进新个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多从创业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更好惠及民生。

  织密服务“保障网”。推动新个体经济良性发展,除了政策的落细落实之外,相关部门也要做好服务保障这篇大文章。比如,加强对创业者的技能培训,引导创业者确定创业方向;为创业者搭建更广阔的的创业平台,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就业质量;提升创业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创业者科学有效规避投资失误;加大对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打击力度,为新个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等等,这些服务保障措施做到位了,创业者才会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参与到经济活动中来,进而带动新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俗话说的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新个体经济发展的大门已经打开,但是创业机会从来都不是从天而降的,依然需要依靠每一位创业者去开拓。真心期待每一个怀揣创业梦想的人,以梦为马,逐梦前行,在个体新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实现人生价值,谱写人生的精彩篇章。(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个体 经济 创业 电商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安县:一串故事诠释文创内涵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河南新安以河南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成为目前洛阳市唯一一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县(市)。涧河新安段全长42公里,由于穿城而过,涧河曾经河水浑浊,河岸坑洼不平、垃圾堆积,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 体长不足15毫米 四川发现目前已知世界最小蜻蜓个体

    这是在四川发现的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个体(10月16日摄)。在这批标本中还发现了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个体,其体长不足15毫米。在这批标本中还发现了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个体,其体长不足15毫米。新华社发(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供图)

  • 前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3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暖企稳企利好政策的实施,国内需求逐步激活,市场信心加快恢复。高技术产业企业增长显著,住宿和餐饮业、教育业持续恢复、降幅收窄。

  • 前三季度我国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

    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随着暖企稳企利好政策的实施,市场信心加快恢复。前三季度,我国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日均净增1.2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7万户,日均净增3.9万户。市场监管总局将创新服务手段,通过市场准入领域的各项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我国市场主体数量持续攀升,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提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 前三季度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7万户

    记者佘颖报道:市场监管总局10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暖企稳企利好政策的实施,国内需求逐步激活,市场信心加快恢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高技术产业企业显著增长,住宿和餐饮业、教育业持续恢复,降幅收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