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2020年07月22日15:3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合肥7月21日电 题: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新华社记者刘菁、杨玉华、程士华

  急!淮河王家坝站超保证水位!准备开闸!

  快!七小时内务必转移老百姓!不可少一人!

  细!15万人生活要确保无忧!工作细致再细致!

  20日8时32分,国家防总下达命令,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从通知将要启用蓄洪区到王家坝正式开闸,只有一夜12小时;从决定开闸到执行开闸,只有50分钟。

(防汛抗洪)(5)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  蒙洼蓄洪区启用

  7月20日,洪水通过王家坝闸涌入蒙洼蓄洪区。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自19日20时起,不仅王家坝人,还有基层党员干部、军地驰援力量,度过了开闸前后不眠的昼夜。一个个普通人的时辰,勾勒出王家坝特殊的24小时。

  每一时辰,都在争抢时间。生命至上,快一秒,就能早一秒让人民群众抵达安全处。

  19日20时,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蒙洼前线防汛指挥部气氛紧张。王家坝水文站水位已达29.09米,接近29.3米的保证水位。“蓄洪区预计启用,明早3点前务必将2017名群众转移到位!”阜南县县长李云川干脆利落下达任务。

(图文互动)(3)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19日,在阜南县王家坝蒙洼前线防汛指挥部,与会人员在商定人员转移计划。新华社发

  19日21时,王家坝镇和谐村自由庄台,村党支部书记刘杰正帮村民付岗云转移养殖基地的鸭子。15户31人安全转移是他今晚的“硬仗”。

  19日22时,郜台乡桂庙村超市经营户余光报一家有的忙着搬货物,有的开上三轮车拉货。三轮车跑了15趟,货物转移完毕。

(图文互动)(5)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19日,在郜台乡桂庙村,余光报(前)驾驶三轮车转移自营小超市内的货物。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19日23时多,桂庙村76岁的老人潘光荣,从低洼处家中搬到了儿子家,“都是水泥路,搬得快!”

  20日零时,和谐村马堰子庄台,从自由庄台赶来的刘杰带着十几个志愿者帮种养大户陈元永转移鸡鸭。

(图文互动)(1)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20日拍摄的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水位。新华社发

  20日1时,郜台乡曹台村曹一庄台上,年轻的镇党委副书记刘晓妮穿着雨靴奔走。这里地势最低,有289户807人要转移。

  20日2时,老观乡中心商业街,武警安徽省总队阜阳支队8位武警正帮老乡搬走店铺内剩余的货物。

(防汛抗洪)(2)淮河蒙洼蓄洪区深夜转移

  7月20日凌晨,在位于蒙洼蓄洪区内的老观乡老观村,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的官兵帮助一家超市转移货物。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20日3时,蓄洪区内2017名群众基本转移。

  每一时辰,都在紧盯水情。预警监测,准一厘,才能让决策不差毫厘。

  20日4时,王家坝水文站内灯火一夜未熄,站长时学光正和同事们商量开闸后的工作。此刻,王家坝水文站水位29.54米。

  20日5时,王家坝闸东侧观水台上,王家坝闸管理处主任张家颍正借着灯光观察水位变化。这一夜,他每隔半小时就去观水台看一看。此刻,王家坝水文站水位29.56米。

  20日6时36分,王家坝水文站水位涨至29.66米。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已发布洪水红色预警。王家坝上一次开闸水位是29.48米。

  20日7时,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的赵梦杰正在紧张分析未来水位变化。此刻,王家坝水文站水位29.66米。

  20日8时32分,“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开闸,滚滚淮河水流向蒙洼蓄洪区。此刻,王家坝水位达到29.75米。下泄的洪水将在十几小时内淹没蓄洪区的4个乡镇,77个庄台将变成一个个水中孤台。

(图文互动)(6)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20日,淮河王家坝开闸泄洪,滚滚淮河水涌入蒙洼蓄洪区。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每一时辰,都在关切百姓。人民至上,暖一分,就能多一分安宁放在百姓心头。

  20日9时,保障庄台15万群众生活无忧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物资保障组、卫生防疫组、救援组一一成立。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老百姓舍小家顾大家,我们要守护好他们!”

  20日10时,王家坝镇郑台子庄台,83岁的艾秀芳老人急着给要考试的孙子去送课本,孙子住在庄台外。消防队员很快将老人安全接出。

  20日11时,和谐村蓄洪区内,陈元永夫妻想赶在下泄洪水到来前再抢回一些损失,下到承包鱼塘捞鱼,没多久两人被洪水围困。蓝天救援队队员、“90后”小伙张猛开出皮划艇救出两人。

  20日12时,和谐村蓄洪区内,徐鑫等27名参与巡查工作的志愿者被洪水围困。

  20日13时,阜南县人武部政委程连涛接到救援徐鑫等人的指令。冲锋舟S形迂回前进避开水下障碍,3公里路程开了近半小时,安全带离27人。

(图文互动)(4)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20日,阜南县人武部民兵驾驶冲锋舟转移被围困在和谐村的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每一时辰,都为安全度汛。军民同心,多一人,就多一份守护安宁的信心。

  20日14时,王家坝镇驶来一辆大巴车,邻县颍上县民兵连长李玉林带着90多名民兵和铁锹、冲锋舟等赶到。19日起军地驰援力量陆续抵达。

  20日15时,王家坝镇郑台子庄台,阜南县自然资源局的李同使登上郑台子,胸前别着“驻庄台工作组”的证牌。他很快找到郑台子3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20日16时,王家坝保庄圩大堤上,淮上社区的干部乔纪同正在巡堤,他们四五人一组、每组负责300米大堤。

  20日17时,王家坝水文监测点上,水文监测员刘润泽正用仪器精准观测水位。

(图文互动)(2)开闸前后——王家坝24小时

  7月20日,王家坝水文站的工作人员刘润泽(左)和张宁茹在监测水位。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20日18时,王家坝镇郑台子庄台,72岁的老人郑继超正在家中看电视。他指着一大袋面粉说:“家里米、面都备着。”

  20日19时,王家坝镇,陆军第71集团军的24辆军车装载冲锋舟,整齐列队驶向援救地点。

  20日20时,王家坝蒙洼前线防汛指挥部调度会仍在进行中。又一个紧张的24小时还在继续,直到打赢这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战斗!(参与采写记者:张紫赟、水金辰、金剑、黄博涵)

文章关键词:淮河水利委员会 水文站 蓄洪区 王家坝镇 阜南县 90后 冲锋舟 时辰 洪水 刘润泽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 七十年治理,淮河发生这些变化

    水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有效支撑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历经70年建设,淮河流域建成6300余座水库、约40万座塘坝、约8.2万处引提水工程、规模以上机电井约144万眼。水生态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积极开展水土保持、重要河湖保护修复、地下水保护和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等工作。

  • 长淮新“斗水”记——写在新中国治淮70年之时

    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洪水通过王家坝闸涌入蒙洼蓄洪区(7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这是10月16日拍摄的安徽省颍上县沿淮水利生态景区——五里湖湿地公园(无人机照片)。

  •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淮河治理继往开来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王家坝闸位于淮河上游和中游交接点,是蒙洼蓄洪区进洪闸。从1954年至2020年,王家坝闸累计13个年份16次开闸蓄洪,为削减淮河洪峰,确保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安全立下汗马功劳。

  • 淮河启用的8个行蓄洪区均开始退洪

    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受今年持续降雨影响,淮河干支流水位一度不断上涨,为缓解淮河汛情,今年淮河干流共启用了蒙洼、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董峰湖、上六坊堤、下六坊堤和荆山湖等8个行蓄洪区。其中蒙洼、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和荆山湖5个行蓄洪区为有闸控制退水,董峰湖、上六坊堤和下六坊堤3个行洪区为无闸控制退水。

  • 淮河防汛 手段多有底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今年,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降雨强度大、洪水发生迅猛,高水位持续时间长。26日,水利部综合考虑降雨、水位、流量和洪量等因素,判定今年淮河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其中正阳关以上发生区域性大洪水。

  • 全网都在感谢王家坝,蓄洪区内的村民怎么样了?

    21日晚,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淮河干流王家坝站7月21日18点退到29.30米,退到保证水位。”  郭昌表示,他们会在庄台上持续值守,等到淮河水位下降,蓄洪区的水排回淮河之后再撤走。

  • 蓄泄兼顾 做好淮河汛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原标题:蓄泄兼顾 做好淮河汛情防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7月20日上午,王家坝闸开闸放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向安徽省发出通知,要求充分做好蒙洼蓄洪区运用的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 全网都在感谢他们!请记住这个名字:王家坝

    20日8时起,淮河水利委员会提升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至I级,并发布洪水红色预警。为缓解淮河防汛压力,20日8时31分,王家坝13孔闸门全部开启,向蒙洼蓄洪区分洪。据水利部门分析,淮河的上游来水还在持续增加,加上上游和中游水位落差不同,会有大量来水淤积在王家坝。

  • 信阳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7月19日17时许,淮滨县王店乡杨楼村白露河大堤出现渗水,该县民兵应急队员近百人,正在抢险中。7月19日,大河报记者从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到,截至7月19日8时,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紧急调派810名救援人员投入信阳抢险救援中,共执行抗洪抢险救援任务79起(其中固始64起,其他15起),营救疏散被困人员675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