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溺水三问之三】溺水危险到底如何化解?

2020年07月22日20:31  来源:河南新闻评论部

5034

  夏日里,频发的溺水事件,令人痛心。孩子的生命只有一次,除了孩子和家长应该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外,社会的方方面面又该做些什么呢?今天的“溺水三问”系列报道,我们接着来看。

  预防青少年溺水,疏堵要结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不能忽视,就是农村地区几乎没有公共游泳池,更没有专业救生员。孩子天生爱玩水,尤其是炎炎夏日,当他们的需求无法得到合理满足,就会选择野泳。如何切实有效地教会农村孩子防溺水技巧?在山东阳信,一所农村学校投资300万元,把学校旁边的废泥塘改造成了水上乐园,并免费向社会开放。

  山东阳信某农村学校教师

  到了夏天防溺水是也是政府最闹心家长最头疼也是我们老师最挠头的事。所以我们学校投巨资建立这个防溺水基地,聘请了专业的防溺水老师,让娃娃从小学会防溺水这个技能。

  此外,在不少新闻报道中,我们会看到“一人落水,多人溺亡”的案例。不会正确施救,是导致群体性溺水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教授学生如何正确自救及施救,是除了警示溺水危险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内容。

  开封市红豹救援队队长 郭金磊

  第一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采取头顶向后,口向前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以待他人抢救,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者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使人下沉。

  开封市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陇海五路站 站长 施远

  当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后,不管会不会游泳,都不要盲目地去下水救援,因为他们的心智及体力均无法适应救援工作,如盲目下水救援不但救不了人反而会给自己带来危险。此时应该寻找岸边的成年人寻找帮助。

  在众多溺亡案例中,抽筋是引起溺水的最大原因,救援人员说,发现有抽筋现象时,如果体力可以,应马上停止游动,上岸休息,如果抽筋严重,务必要保持冷静,科学自救。

  新郑市蓝天救援队队员 刘锐娜

  身体要挺直,一定要身体往后仰,把头露出水面,首先要扳脚趾头,让腿蹬直一下,首先要血液循环,想办法找身边能够去自救的东西,救生圈,竹竿,看身边有没有附近的人,都可以呼救。

  专业人士提醒,除了常用救援知识的储备,一些夏日里群众纳凉休闲较多的水域,也需要加大安保和巡防力度。

  开封市西湖水域管理部主任马豪

  我们在西湖周边安排安装了200多块防溺水牌,在夏季溺水高发期安排专人专船24小时值班,一经发现游泳情况,就及时劝阻。

  不擅自独行、不盲目下水、不炫技逞强、不贸然施救、同时提高自救能力,专家提醒,除了这些“硬性要求”,更应在日常生活中未雨绸缪、防范未然,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齐抓共管,上好这堂防溺水安全课。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评论员 夏继锋

  青少年溺水,这个可以说很难100%完全杜绝,但是我们能做的是让它尽可能少之又少。比如说,把它落实到日常的教育中,让他们就像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一样,让他知道不戴口罩的危险。

  对于危险的水域不要走近,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不要随便下水,遇见同伴下水,自己不要盲目施救,这些应该也成为一种就像我们必修课一样,从幼儿园开始,小学、中学贯穿始终,我觉得让它们成为一种伴随他们终身的一种自觉意识。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是对农村地区,其实我们从硬件设施上去解决,比如说我们的乡镇这一级的,能不能建设一些简易的游泳池,让附近的青少年们,很容易地安全地接触到安全的水域。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基础教育对留守儿童更多的关心、关怀,让留守儿童越来越少,那么父母在哪儿打工,让孩子跟着父母,这样从根本上解决青少年的这种长期的,无论是心灵上的,还是实际上的这种安全的问题。这是从一系列的需要我们长期做的一系列的工作。

  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在教育身边人尤其是孩子记牢这“四不”之余,我们也向广大观众和网友提出倡议:如果您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地方游泳、戏水、玩耍,请您一定要及时制止!从您我做起、从参与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我们共同接力,安全度夏!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 溺水事件 家长 抽筋 农村学校 水库 水景 老师 队员 水上乐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生要发‘一点光’”

    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都是“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化解群”成员,其中有5名心理咨询师,其余全是律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王红心喜欢这些“角色”,她的愿望是当好“勤务兵”,“群众有难事儿,希望我都能帮上一把”。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决胜2020】河北赞皇:七彩土布托起扶贫“半边天”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记者周国梁摄  近年来,在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1300多名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 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题: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初心如磐,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浙江港航精神,一以贯之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不断谱写浙江港航发展的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