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14000列!

2020年07月23日13:20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7月21日20时,随着风笛长鸣,一列满载通信设备、笔记本电脑、防疫物资的2003次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一路向西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是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至今,开出的第14000列中欧班列。

  据统计,从开行第一列中欧班列到2018年6月突破5000列,阿拉山口国境站用了近7年时间;从开行第5000列中欧班列到2019年9月突破10000列,阿拉山口国境站只用了15个月时间;从开行第10000列中欧班列到第14000列,阿拉山口国境站仅用了不到10个月时间。

  阿拉山口国境站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国境站之一,目前,全国有40%的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国境站出境,区位优势、国境站优势显著。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展示新疆铁路作为,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国铁集团部署安排,高度重视国际联运工作,采取措施畅通国境站运输,想尽办法开好中欧班列。

  以保障中欧班列畅通运输为重点,阿拉山口国境站坚持算好效率账,根据每天接发列车任务和中欧班列运输计划,合理安排调车机作业、列车解编、车辆取送、到发线运用,提高调车作业计划,优化制票、换装等作业流程,不间断接发中欧班列,加快准轨出境列车周转速度。

  与此同时,阿拉山口国境站针对中欧班列采取优先编组、优先挂运、优先发车、优化运输组织等措施,并加强与海关、边检和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出现的运输问题,用好数字化通关系统,简化中欧班列通关手续,实施24小时通关制度,提高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如今,建站已经30年的阿拉山口国境站充满了活力,运输组织有序,来自全国各地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境走向欧洲。今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计划加大国境站扩能改造,更好地助力中欧班列开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经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线路有14条,出境中欧班列主要装载笔记本电脑、家电、百货、整车、服装、设备、零配件等200多种,出口至德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入境中欧班列主要装载整车、机械设备、汽车配件、棉纱、食品等,运往全国各地。中欧班列越开越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造福了沿线各国人民。

  素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疆记者站(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文图:关拥军 陈乾

文章关键词:国境站 班列 调车作业计划 中欧 阿拉山口 人民铁道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通往越南的铁路,有何魅力?

    凭祥站位于凭祥市友谊镇,始建于1939年,占地面积4100平方米,由站房、站台和凭祥(铁路)口岸旅客联检大楼组成。中越跨境(南宁—河内)集装箱班列于2017年11月28日成功首发,开行效果明显,2018年开行59列,2019年开行111列,该班列已成为中越间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联运平台。

  • 危中寻机 跑出外贸“加速度”(会后看落实·稳外贸)

    陈乾 摄  5月20日10时35分,一列满载邮政包裹、模具、日用百货的“郑新欧”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这是今年阿拉山口海关监管的第1500列中欧班列,相比去年提前40天达到1500列。

  • 6%!疫情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

    今年1月1日,满载着100标箱火车轮毂的中欧班列(合肥—叶基巴斯图兹)马钢专列驶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站物流基地。据悉,湖南地区实行“集并运输”模式的中欧班列将继续保持常态化组织,每周稳定组织开行1—2个批次,为“湘货”出口提供充足运力。

  • 【地评线】飞天网评:疫情难撼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对中国经济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难免焦虑与担心。显然疫情肆虐中国经济的日子不长了,中国终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并且将很快到来。

  • 风笛鸣响!多地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阿拉山口国境站和霍尔果斯国境站根据中欧班列开行情况,不断优化运输组织,细化安全措施,精准调度指挥,压缩装卸作业时间,最大限度提升运输生产效率。为保障班列能够顺利开行,南昌局集团公司提前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劳动力的组织工作,精心制定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吸引出口货物选择铁路运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