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战贫最后关头要有“非常之为”

2020年07月23日16:09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论是居住在深山、高寒地带,还是在灾害频发的区域,决胜全面小康不容一个人掉队。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洪水灾情影响,变相增加了群众脱贫难度,最后几个月时间“如何干”“怎么拼”,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质量。完成“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任务,必须用尽战贫“洪荒之力”、用好补短“绣花之功”、激发奋进“斗志之源”,方能不辱使命,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打好阵地战,用尽战贫“洪荒之力”。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脱贫攻坚几年来,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广大干部奋斗在战贫一线,为实现“近七年来全国脱贫人口均超过1千万”脱贫成果,出了不少力气。如今脱贫攻坚已到了“水淹脖子”事关成败关键时刻,不仅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履其责、尽其职,更要把帮扶工作当成最为重要的“头等大事”,使出浑身解数,用尽浑身力气,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为群众脱贫而冲锋,一鼓作气勇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坚决打好这场“堡垒”攻坚阵地战。

打好技术战,用好补短“绣花之功”。脱贫攻坚战至当前,要重点查漏补缺,严防“木桶效应”。最艰苦的“三区三州”、最困难的极贫群众、最具返贫风险的群体,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决定脱贫成败的关键。因为环境不同、致贫因素不同和贫困程度不同,注定决战最后52个未脱贫地区,不能沿用之前的“战术”,必须在帮扶的实度、深度和力度再下苦功夫,尤其要正视问题、迎难而上,发扬滴水穿石精神,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既不能有“等一等”“歇一歇”懈怠情绪,更不能急于求成,过多在表面下功夫。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较真劲,像给衣服补洞一样,一针一针把洞越缝越小,直到全面补齐。

打好心理战,激发奋进“斗志之源”。事实已充分印证,脱贫攻坚既要靠物质投入,更离不开精神斗志。如果党员干部干得酣,贫困群众却不得劲,势必会“剃头挑子一头热”,事倍而功半。更何况,在战贫最后关头,精神力量更为重要,毅力信心更为关键,要多措并举提振群众战贫信心。一方面,要从心理攻势入手,加强身边的脱贫典型、致富榜样宣传力度,激发贫困群众“知耻而后勇”,全力抓住最后的脱贫机会,努力拼一把;另一方面,要从政策宣讲入手,言明“扶勤不扶懒”导向,打破“坐等脱贫”的思想依赖,真正唤醒群众自力更生意识,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周啸

文章关键词:脱贫 攻坚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