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好党课应有“三个特点”

2020年07月23日16:11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课教育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内容。用好党课这一载体,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应该看到,上好一节党课并不容易,必须在准备阶段下功夫,让整个课堂拥有丰富的内涵,让党员喜闻乐观,达到教育引导的作用。

像“营养套餐”,拥有咀嚼价值。上党课是“三会一课”制度安排之一,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常规方式。一堂党课就是一份丰富的“营养套餐”,要始终围绕核心主题,全面收集整理丰富的管党治党思想、中央大政方针、文件精神、历史传统等,从多角度、多层面、立体式呈现出来,供广大党员消化吸收,使其嚼得津津有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提升个人素养,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对责任使命的认识。

像“特色土味”,深受党员喜欢。应破除“党课即为政策解读”“党课即为理论课堂”的种种诟病,真正让党课走出机械枯燥的“阴影”,与时代生活、党员工作精准“接轨”,触动党员的神经,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和生机。这就要求上课之人精心准备,将“高大上”的理论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并加入个人的理解和情感,结合基层实际进行阐述,用带有“泥土味”的语言讲出来,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契合党员的理论水平和生活经验,让广大党员乐于听,听得懂,愿互动,有效解决“抬头率”不高、单方面“灌输”问题,切实让每一节党课都有全新的认识和感受,冲击到思想灵魂。

像“心灵鸡汤”,滋润灵魂思想。要知道,上党课的最终目的,还是用“一种思想”去影响“一个灵魂”,是对党员精神世界的“修修补补”,绝不像“文件传输”“知识倾倒”这么简单,不能搞“满堂灌”,更不宜“一人讲、众人听”。要充分尊重党员的意愿,改变“强行推送”授课方式,坚持“党员要什么,我提供什么”,提前收集党员的疑问、现存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深入剖析思考,准备相应的课题,达到为党员化疑解惑、精神激励、校正思想的效果,煲出党员需要的“心灵鸡汤”。

准备一切好党课,必须与时俱进在创新下功夫,同时利用好互联网、多媒体等教学平台,在新颖、实在、灵活等方面下功夫,调动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形成互动,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杨开宗

文章关键词:党课 党员 精神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苹果+菊花,岳寨幸福画

    岳寨村位于通许县城东3公里,共7个村民组,人口1787人。依托苹果和菊花的生产,岳寨村共建苹果健康饮品和菊花啤酒两条生产线,已试产成功,有效拉长产业链条,促使三产融合,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探索出新模式。

  • 王玉珏:扎根基层沃土 冲锋在前践誓言

    他带头发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争创先进活动,在中队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带领全站指战员进一步锻造忠诚品格,激发工作热情。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王玉珏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64起,抢救被困人员3人,抢救财产价值53.6万元。

  • 【地评线】映象网评:创新教育方式 激发学习动力

    创新教育方式 激发学习动力

  • 永恒的明灯——写在《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100周年之际

    近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与上海评弹团合作,把张人亚的故事改编成中篇评弹搬上了舞台,戏的名字就叫《初心》。6月19日,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在介绍根据音频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衍生出版的书籍《马克思的20个瞬间》,每个章节后都附有音频党课的二维码。

  • 焦点访谈:给总书记写信的这群年轻人,在武汉都经历了什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信中写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刘中砥说,这是他已经去世的父亲、一名老党员,留给他的最宝贵的财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