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灵活就业为稳就业注入活水

2020年07月24日21:01  来源:大洋网

5034

  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灵活就业规模大、空间大,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措施,强调要压实地方特别是市和区县政府责任,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引导劳动者合理有序经营。

  就业,牵动人心。灵活就业,被寄予厚望。早在今年2月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提出,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灵活就业,为何被一再强调?

  答案就在问题中——正是为了“灵活”。随机应变、灵活变通是一种治理智慧。正如今年,我国不设定具体的GDP增速目标,这正是科学务实、实事求是的体现,正是为了更加灵活地应对不确定性。将这种思路延伸到就业工作中——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必须以非常之法应对非常之势,既要保存量也要拓增量,既要稳住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也要善于从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反复强调、大力推动灵活就业,正是根据实际情况而做出的务实安排。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市场需求实现由负转正,并延续回升态势。在疫情之下、变局之中,能交出这样一份半年成绩单、就业形势能出现如此积极变化,殊为不易。当然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仍在恢复之中,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正因此,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深化对“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认识,坚决落实好相关要求,至关重要。

  支持灵活就业,要全力挖潜。灵活,意味着不能循规蹈矩,不能再按部就班,而必须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全力挖潜。比如,为了规范有序监管,不少经营活动都有一定门槛。这是必要举措,举世皆然。眼下,结合新形势,回应新需求,可以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时间限制,依法予以豁免登记,等等。各地要坚持需求导向,抓紧梳理、清理不合理的限制,在底线之上“口子”多开一些,因地制宜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为灵活就业搭建舞台、拓展空间。

  支持灵活就业,需要保障加码。灵活就业,并非新事物。零工、小时工、钟点工都属这一范畴,近年来,微商从业者、网店老板、健身私教、公众号博主、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者越来越多。但灵活就业人员到底是不是用人单位的员工?这一问题,凸显出权益保障这块“短板”。支持灵活就业,必须创新劳动力市场的管理机制,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劳动权益的保障,尤其是加快制定平台就业劳动保障政策——有了足够的“安全感”,从业者才能更放心大胆“乘风破浪”。此外,社保补贴、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收优惠、技能培训等支持,可进一步“流向”灵活就业,以暖心政策、优质服务为灵活就业增加“引擎”。

  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应出尽出、能用尽用,必然要求敢于出新,必须拿出非常之举。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将灵活就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抓手,全力支持、大力推动,必将创造出更多可能!

  (广州日报评论员 广言)

分享到:地铁12号线有新进展,槎头车辆段集体土地完成移交地铁十二号线有新进展!地铁十二号线项目槎头车辆段491.02亩集体土地征收和5.17万平方米建构筑物拆卸工作近日全部完成,并移交项目部进场施工。2020-07-24 20:06来了来了!降温降雨马上安排……今天广州悬挂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的范围有所扩大,但最新预报显示,下周起雷雨增多,最高气温有所下降。今天白天,广东大部晴间多云,雷州半岛午后出现了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白天粤东市县最高气温上升2℃左右,其余市县最高气温与昨天基本持平。2020-07-24 20:06旧楼加装电梯施工违规,险些钻穿地铁六号线隧道!今天,广州地铁通报了一起在六号线运营隧道上方违规钻探的施工。据悉,该施工为电梯加建工程项目,钻探地点就在地铁六号线隧道正上方,幸被地铁地保办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否则六号线隧道将很可能在运营时间内被钻穿,还会引发车毁人亡等重大安全事故的严重后果。2020-07-24 20:04发钱啦!广州又为中小微企业返还稳岗补贴超5亿元广州对已成功返还2020年稳岗补贴的中小微企业,在首次已返还上年度所缴纳失业保险费50%的基础上,提高返还标准至100%。2020-07-24 19:24解码广州新基建:广州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解码广州新基建:广州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总投资超3600亿元,重大项目接踵动工,广州新基建掀起新热潮。2020-07-24 19:29广州市总工会召开十八届五次全会,确保年底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7月24日,广州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主持会议,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经审委员等列席会议。2020-07-24 17:30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总工会做了哪些事?一图告诉您!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总工会做了哪些事?一图告诉您!2020-07-24 17:29粤韵广州塔 | 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开始免费预约啦粤韵广州塔 | 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开始免费预约啦2020-07-24 16:50冲抵未缴违建罚款,700余吨拆违废钢成功拍卖冲抵未缴违建罚款,700余吨拆违废钢成功拍卖7月24日10时,由广州市番禺区城管部门发起的一场24小时线上拍卖最终落锤,700余吨拆违所得废钢材经过31轮的激烈竞价,成功拍出175万余元,将用于冲抵涉事企业未缴纳的违建罚款,为国家挽回损失。2020-07-24 16:48加油!2020年番禺14735名考生参加中考加油!2020年番禺14735名考生参加中考记者从番禺区招考办了解到,今年,番禺区报名参加中考考生14735人(其中户籍生10099人,非户籍生4636人),较去年增加1110人,通过随迁审核4404人。2020-07-24 16:45

文章关键词:就业形势 灵活就业人员 线隧道 微商 集体土地征收 就业潜力 网评 灵活就业者 就业工作 线项目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记者张烁)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12月1日,教育部、人社部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就业形势向好!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1%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广东打出了一套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报告显示,广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住就业基本盘。

  • 政策再加力 稳就业引人才实招不断

    在瞄准重点群体加力稳就业的同时,近段时间,各地纷纷拿出落户新规、住房补贴等一批高含金量举措吸引人才。不久,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通过放宽落户学历、年龄、缴纳社保年限等限制,新增先落户后就业形式,不断提高人才吸引力。

  • 政策再加力 稳就业引人才实招不断

    在瞄准重点群体加力稳就业的同时,近段时间,各地纷纷拿出落户新规、住房补贴等一批高含金量举措吸引人才。不久,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通过放宽落户学历、年龄、缴纳社保年限等限制,新增先落户后就业形式,不断提高人才吸引力。

  • 网络支付清算业务并发量创新高

    (记者吴秋余、葛孟超)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11月11日,人民银行指导网联、银联、主要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周密准备、稳妥实施,成功完成“双11”网络支付清算业务高峰保障工作。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从“好就业”到“就好业”,手绘故事看这五年如何拓宽就业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5年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劳动参与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回望“十三五”,图说你我的收获与转变,央视网系列漫画《一图秀出我的“十三五”》推出第二期,带你感受多渠道稳就业。

  • 未来五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 减免社保费影响养老金发放吗?就业形势怎么样?人社部最新回应!

    落实完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和企业,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优化服务培训促进就业: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供需对接服务。

  • 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就业创业促进等系列行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

  • 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6000万人(权威发布)

    在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就业方面取得的成就。“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就业任务,我国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