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上蔡:多措并举带动贫困户增收“摘帽”

2020年07月26日20:06  来源:中工网

5034

  中工网讯 7月25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采访团来到了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连续下了几天暴雨的县城骤然放晴。走进上蔡县大路李乡湾李村,雨过天晴的清新笼罩着整个村庄,村内的扶贫大喇叭的声音又开始在村庄的上空飘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原本就十分美丽的村庄更生动了几分。

  趁着刚刚转晴,湾李村的村民马蕾到村内的河流边上又巡视了一圈,把雨水带来了垃圾细细的清理了一遍,马蕾曾是湾里村的低保贫困户,去河边巡视的工作是村里为她提供的公益岗位,每个月有五百元的收入。同时,马蕾在村内,也有一间自己的菇房,村里免费提供空间、菌棒,还有专门的专家对种植技术进行培训,所得的收入都归马蕾所有,再加上围村林、光伏发电等村内的集体经济收入和分红,家里的收入一年有三万多。

  “村里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如此困难的家庭都能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真的十分感谢。”马蕾说,她是一名单亲妈妈,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孩子身患残疾,在没有村里的帮扶之前,日子过得很是艰难,而扶贫政策的帮扶,让她一个人也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和家庭。

  上面的冬桃结成串,下面的花生苗绿意盎然,这是马蕾收入来源的一部分——村内围村林的布局。2016年,上蔡县采取“林业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全县有贫困人口和农业用地的433个行政村强力推进“围村林”项目建设。全县各乡镇(街道)把每村不少于100亩的“围村林”作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现道路两侧、房前屋后、空闲宅基、沟塘周围的果树成林。

  全县各乡村建立“一林三收”的利益联接机制,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新渠道。各村按照每户不低于1亩的标准,将林木无偿提供给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养殖,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对没有劳动能力、无自主经营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入股比例给予贫困户收益,同时各村将投入到林业专业合作社的财政补助资金作为村集体股权进行入股分红,实现了全县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全覆盖。

文章关键词:贫困户 增收 上蔡县 青砖黛瓦 冬桃 光伏发电 帽子 幸福苑 大棚 光伏电站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垣曲县:旧村新生机 致富好机遇

    2017年,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郝永红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在家里老房子的基础上,建起3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  图为左家湾村村民在郝永红的大棚内务工,制作菌棒,一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县:从产业到家庭,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记者 梁木) 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上蔡县全县建成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32个,实现26个乡镇全覆盖,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投入务工就业800多人,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370个。

  • 【决胜2020】河南上蔡:发展产业助贫 带富一方百姓

    “来,尝尝我们种植的菊花,纯天然无污染,可以直接吃。”  据介绍,这些菊花是状元红皇绣菊,花型大,结球状,可鲜食,亦可蒸、煮、烧、拌,食用、泡茶、酿酒、入药均可。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 下山入社区 搬进幸福里(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易地搬迁,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乔建厚介绍说,卢氏县支持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建成71个扶贫产业基地、8个光伏电站,在安置点周边兴办60多家企业,带动1.13万人就地就近增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