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莫沟村:火车驶过汶水 乡愁留在老家

2020年07月27日13:24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马绍坤) 在孟州市西虢镇,有一个村子通了“火车”。7月25日上午,顶着炎炎烈日,“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系列主题采访活动“乡村振兴采访团”来到了焦作孟州市西虢镇莫沟村。大河网记者从采访车上下来,发现眼前竟是一座微型“火车站”。

  蒸汽小火车设计精良

  “这是我们村去年修建的环村观光小火车,能绕整个村子一圈。”莫沟村第一书记冯小虎介绍道。 记者坐上设计精良的蒸汽小火车,穿梭在乡间田野,凉风习习,看到沟上崖下绿树掩映、风景如画。

  许多游客慕名乘坐

  小火车穿村而过

  伴随一阵汽笛声,小火车缓缓停在了“汶水长虹”站。“汶水长虹”是莫沟村的一处著名景点,最具特色的是那座玻璃栈道,飞渡汶水,气势磅礴。

  走上玻璃栈道,“老家莫沟”四个大字映入眼帘,记者竟然有了回家的感觉。

  玻璃栈道桥头,游客需穿上鞋套

  桥上“花廊”装扮

  从桥上俯瞰,美景尽收眼底

  "老家莫沟"位于孟州市西虢镇,距孟州市城区12公里,村落三面环沟,一面环水,汶水河贯穿南北。村内遗存有元末明清窑洞183孔,村域面积1800亩,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北方岭区村庄。

  改造前的莫沟村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莫沟村按照习总书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指示精神,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改造后的莫沟村街道

  本着“不砍树、不填窑、不扒房,让农村回归自然朴实状态”的原则,按照村落上、中、下的立体空间布局,对莫沟村实施了街区改造、窑洞修复、水系打造三大生态修复工程。

  窑洞风格的民宿

  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探索, 莫沟村以其独特的生态条件和人文条件,成为集宜居、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为一体的城乡一体化旅游特色乡村,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宜居村庄”“中国传统村落”等称号。

  窑洞风格图书馆

  2019年莫沟村全年接待全国游客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500万元,村集体收入286万元,年底人均分红达1700元。“我们村现在正在申请国家4A级景区,下个月国家就派人来考核。”冯小虎表示。

  相关推荐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守正创新、展望未来” 岩山故事薪火相传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网红吊桥”摇出“幸福院” 架起便利连接幸福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文章关键词:莫沟村 火车 乡愁 小火车 火车站 游客 孟州市 栈道 汶水长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