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滨区桑园村: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2020年07月28日09:08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我们村现在常住人口已经有将近300人,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基本回流,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6年的2000元至3000元增长至现在的1万余元。”7月26日下午,在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党群活动中心,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长刘根良向“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成员们介绍着桑园村的基本情况。

桑园村村民经营的铺面 摄影 张雨晴

   文旅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据介绍,近年来,桑园村采用“党建+乡村旅游+贫困户”模式,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实施桑园小镇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依托山水人文资源优势,紧抓国家旅游扶贫开发政策,强化产业扶贫带动,围绕“一带两心三区”格局,确立了以旅游开发带动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将桑园村从一个封闭保守的小山村变成了开放包容的旅游小镇。

桑园小镇小吃街一角 摄影 张雨晴

    随着桑园小镇知名度的提升,游客的日益增加,桑园村村“两委”紧抓机遇,组建了颡之源食品开发公司和桑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增加集体收益,带动群众受益。村集体成立的桑园旅游公司,流转土地64亩,建设桑园小镇旅游发展配套产业,以集体土地资源、观光电瓶车、自行车等入股桑园小镇项目,签订分红协议占股份15%,每年保底收益为18万元,其中保证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3000元。

    另外,在规划、谋划桑园小镇项目时,桑园村村“两委”重点突出扶贫这一主题,按照“转、扶、搬、保、就”五条脱贫路径,结合贫困户实际,借助桑园小镇的发展,用足用活各项政策,促进群众脱贫。桑园旅游开发公司与村集体合作,以村集体土地、贫困户房屋等资产入股,确保贫困户长期受益;15家优质商铺与桑园村15户27人结成对子,一对一爱心帮扶,确保贫困户人均年收益不低于3000元;以“扶贫爱心超市”为平台,15户贫困户家里的农产品、手工品等在各自展位摆放,游客投币购买,村委专职人员管理,将农产品变现,增加收入;按照每人搬迁不高于25平方米的住房标准,村里计划建设3层公寓式安置房,改善全村贫困户15户27人的生活居住条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农桑产业助力经济快速发展

    桑园村充分挖掘种桑养蚕历史,建立了“淇上桑园”果桑采摘基地,种植果桑100余亩。该村通过连续举办桑葚采摘节、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等方式,打造桑园果桑品牌;通过延伸产业链,衍生了桑叶面、桑叶茶、果桑酒等多种系列产品。2017年,桑园村果桑采摘收益突破16万元。

返乡创业企业家马建峰 摄影 张雨晴

马建峰的羊肚菌种植大棚 摄影 张雨晴

    “2018年,我开始在桑园种植羊肚菌,虽然北方种植羊肚菌前期需要投入的成本很大,但是现在来看,我们最后的收入是非常可观的。”仟驰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建峰介绍说。2017年,从广东回到家乡桑园村的马建峰,参加了村里举办的恳谈会。有感于乡村旅游给桑园带来的巨大变化,他决定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建设。

    截至目前,马建峰已经基本攻克了羊肚菌在北方种植面临的种种技术难题,并且开发了羊肚菌、香菇轮种模式,使耕地得到了充分利用。2019年,仟驰菌业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800万元。下一步,马建峰打算借助当地政策,成立农业合作社,建造千亩羊肚菌基地,带动更多的当地农户增收,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羊肚菌种植基地 拍摄 甫帅

桑园小镇夜景 摄影 甫帅

    谈到乡村振兴的时候,马建峰表示,只有借助乡村资源,发展乡村产业,让村民有依靠,解放村民思想,才能真正把乡村振兴落到实处,才能让各个乡村从中得到好处。而这,也是淇滨区一直努力希望达成的目标之一。(文 张雨晴)


文章关键词:桑园村 羊肚菌 桑叶茶 淇滨区 乡村旅游 果桑 国际在线 贫困户 采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大山深处的架子鼓

    核心提示:7月26日傍晚,“决战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上屿乡桑园村,挖掘客栈老板张强和他的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中的故事。7月26日傍晚,“决战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上屿乡桑园村,挖掘客栈老板张强和他的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中的故事。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滨区桑园村: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我们村现在常住人口已经有将近300人,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基本回流,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6年的2000元至3000元增长至现在的1万余元。 文旅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据介绍,近年来,桑园村采用“党建+乡村旅游+贫困户”模式,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实施桑园小镇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鹤壁淇滨区桑园村: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我们村现在常住人口已经有将近300人,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基本回流,村民人均年收入也从2016年的2000元至3000元增长至现在的1万余元。 文旅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据介绍,近年来,桑园村采用“党建+乡村旅游+贫困户”模式,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实施桑园小镇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 从8到3000,他们接力“护”出一个自然保护区

    河北宽城满族自治县大桑园村位于燕山深处。千鹤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张宝山说,保护区总面积超过14000公顷,保护对象为珍贵稀有动物资源及栖息地,特别是珍稀鸟类资源及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