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大山深处的架子鼓

2020年08月07日16:38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核心提示:7月26日傍晚,“决战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上屿乡桑园村,挖掘客栈老板张强和他的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中的故事。

  张强父子演奏歌曲

  “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也许生活应该这样……”伴随着激越的架子鼓,张强唱起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7月26日傍晚,“决战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上屿乡桑园村,挖掘客栈老板张强和他的乡亲们在乡村振兴中的故事。

  面对中国搜索的刨根问底,张强用郝云的歌曲《活着》做了一个特殊的回答。

  豫北小山村,架子鼓这样的洋玩意儿并不多见。鼓声一响,张强家的客人纷纷注视着敲鼓的孩子,那是张强8岁的儿子。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8岁的娃儿却一脸淡然,只是在老爹唱到激动处手脚大动,行云流水干脆利索地一通敲奏。

  一曲终了,张强一脸满足。衣食无忧,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是张强现在的生活。十几年前初中辍学外出打工,张强梦寐以求的就是这样的生活。

  和张强一样,桑园村人马建峰和王兵妞都是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原因都是大山深处靠天吃饭,在家窝着连媳妇儿都娶不上。

  后来,王兵妞学了做饭的手艺,成为一个大厨。马建峰远走广东,靠着自己的踏实肯干,娶了当地的姑娘,成长为一个菌类产业企业家。十几年间,几个人时不时都回家看看,虽然倍感亲切,却也在熟悉中感觉到家乡发展的停滞。

  2017年,马建峰首先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变。那年回家,“到处都在建设,竟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还是靠着家门口那棵大皂角树,马建峰才找到了家。

  随后,村支书刘根良来到了马建峰家,游说他回乡创业。这时候,马建峰才知道自己的家乡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桑园小镇项目总投资5亿元,规划面积180公顷,格局为“一带两心三区”。一带是青山绿水的淇河滨河休闲观光带,两心是桑园民俗风情商业中心和非遗文化体验中心,三区则是桑园村民俗风情区、桑园村大地景观区、白龙庙生态观光区。

  桑园小镇商业街熙熙攘攘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商业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开业以来,桑园小镇每年接待游客350多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近亿元。产业兴旺带来了300多个就业岗位,仅商业街就解决就业岗位79个。

  张强回到老家开起了客栈,王兵妞在商业街上开了一家大烩菜的饭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张强的客栈增加了更多的项目,王兵妞干脆开起了第二家饭店。眼看村里越变越好,马建峰终于动了心,决心回乡创业。他带回来的羊肚菌种植技术,一两将近100元,为桑园村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保证集体收益,桑园村组建了食品开发公司和旅游公司,以集体资源入股桑园小镇项目,签订分红协议占股份15%,每年保底收益为18万元。有了这些资产,村两委就有能力帮助贫困户。通过签订分红协议,保证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不低于3000元。除此以外,村委还为贫困户计划建设3层公寓楼安置房,将贫困户全部安置。

  桑园小镇的大舞台

  下一步,桑园小镇将投资20亿元,要建酒吧街、水上灯光秀、玻璃栈道等12个项目,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产业层次。

  “村里在建酒吧街,我的客栈也要升级,以后能吃饭能住宿还要能喝酒唱歌!”采访结束前,张强看着心爱的架子鼓,憧憬着将来的生活。(少林)

文章关键词:架子鼓 羊肚菌 桑园村 客栈 贫困户 大山 张强 回乡创业 乡村 活着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