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蓬佩奥称中国违反国际法 外交部:借维护国际法之名 行谋取一己私利之实

2020年07月29日16: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推特称,南海不是中国的“海上帝国”,中国违反国际法。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近来,蓬佩奥多次在南海问题上发表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我们不禁要问,美方一些政客是否正试图在南海挑起事端?

  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保持着连续性、稳定性。中国一贯严肃认真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从未扩大自己的主权声索,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我们始终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愿同东盟国家一道,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尽早达成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蓬佩奥口口声声要按国际法行事,但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惯于借维护国际法之名,行谋取一己私利之实,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是美一贯立场。就拿美国退群毁约这件事来说,美方已经退出了十多项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堪称退群世界冠军。2001年以来,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80多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事实上,在南海搞“军事化”、制造地区局势紧张的,不是中国,恰恰是美国。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本月15日至今,美军机已连续12天抵近南海侦察。美国近日又把双航母舰队开到这里,还鼓动其盟友和伙伴也把军舰开到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乱。这不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国的利益。美方究竟是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有必要说清楚。

  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却一再拿南海问题说事,公然违背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实际上是蓄意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挑拨矛盾,企图制造一张遏制中方的新牌。

  我们要告诉蓬佩奥,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如果少数美国政客试图把南海搅浑,地区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不会答应。(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编辑 金律成)

文章关键词:国际法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外交部发言人 美方 东盟国家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军机 地区国家 伊拉克 叙利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述评:坚持多边主义 顺应时代潮流

    回眸历史,多边主义在消弭战争创伤、促进全球发展、避免大战重演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疫情没有阻挡人类合作应对挑战的步伐,今年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在云端举行,预示着多边主义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流。

  • 【每日一习话】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

    习近平: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习近平主席关于气候变化的系列讲话,多次确认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治的立场,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大国责任担当。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法律界热烈反响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将引领中国迈向世界法治强国之林,还将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首次召开这个重要会议,系统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个全面更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政新闻眼》注意到,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曾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10个坚持”。

  • 习近平致信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召开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为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持。

  • 国际法院法官换届选举 中国法官薛捍勤当选

    当地时间11月11日到12日,国际法院法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换届选举,填补将于2021年出现的5个空缺法官席位。2010年5月,她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会议主席,为委员会历史上首位亚州女性主席;同年6月,她当选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2018年2月,当选国际法院副院长。

  • 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恶意攻击中国的言论 中国驻越南使馆就美方对华攻击言论表明立场

    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越南期间,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恶意攻击中国的言论,中国驻越南使馆就此表明如下立场: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 美企图借疫情打击地缘政治对手、干涉俄内政......俄外长今天提了这些观点→

    拉夫罗夫还表示,美国并不想与俄罗斯达成互不干涉协议,因为美国一直在干预俄罗斯的局势。拉夫罗夫指出,美国试图在叙利亚北部建立具有伪国家性质的库尔德自治政府,并试图劝说土耳其不要反对。

  •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成为主导力量。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 多国在人权理事会批评美国单边制裁

    新华社日内瓦9月23日电9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举行与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的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多国代表批评美国等实施的单边制裁导致受制裁国家人民难以获得食物、医疗等基本物资和服务,严重侵犯人权,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代表指出,个别国家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动辄对别国采取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单边强制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