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

2020年11月22日19:25  来源:央广网

5034

  习近平: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最大程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才能减缓由此带来的气候变化,进而减少气候变化导致的频繁、大面积、高强度的干旱、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

  然而,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自199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诞生以来,每一个决定的达成,都充满了各国博弈,凝结了全球的智慧和努力。而美国单方面破坏国际共识,拒不批准《京都议定书》、退出《巴黎协定》,无法兑现作出的减排和资金支持承诺,损害的不仅是全球共同利益,也是美国自身利益。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主动引导规则制定、切实履行自身义务,既维护了国家利益,又确保了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和全球共同利益。在2015年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我们要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奉行法治、公平正义、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关于气候变化的系列讲话,多次确认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治的立场,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大国责任担当。

  “十四五”时期,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文章关键词:巴黎协定 国际法治 大国责任 十四五 京都议定书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指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 外交部:不要“恶人先告状”

    在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6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发推特称,中国在破坏环境方面“独占鳌头”,各个国家、企业和公民必须要求中国停止其破坏性行为。华春莹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作出重要贡献。

  • 中国对执行《巴黎协定》发挥关键作用(国际论坛)

    在庆祝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之际,作为时任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我想强调中国在必不可少的与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曾经、正在并继续发挥作用的重要性。人们经常问我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成功的原因,而我总是强调,如果没有中国的积极支持,《巴黎协定》就不可能达成。

  • 玉渊谭天丨拜登组阁名单背后的几大动向

    这也意味着,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可以获取总统每日简报,他和他的团队也将收到数百万美元的过渡资金。获得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提名的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有过35年的外交工作经验,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她担任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 欧洲头条丨想回归?没那么简单!美国拆墙容易补墙难

    经过一段时间僵持后,美国总统权力交接终于启动,美国政府的政策也进入了“微妙期”。今年12月12日是《巴黎协定》通过五周年的纪念日,各缔约方计划共同庆祝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而此时此刻美国的心情却是复杂的。

  • 【实践新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如何在减缓碳排放量增长的同时,保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是中国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的艰巨挑战。面对如此艰巨的挑战,中国仍然做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政治承诺。

  • 求是网评论员:为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复经济指引方向

    即将过去的2020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尽一切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各国联防联控,支持彼此抗疫努力,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 拜登“新政府”渐成型,有哪些“老面孔”?

    距离美国媒体预判拜登为2020年总统选举赢家已过去3周,特朗普政府近期终于“松口”,授权正式启动权力交接程序。美媒指出,格林菲尔德在外交领域经验丰富,对非洲事务非常熟悉,将成为拜登团队中的非裔新面孔。

  •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中国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军者

    当地时间11月23日,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温室气体公报》指出,2019年二氧化碳含量又出现了突飞猛进增长,全球年度平均值突破了百万分之410的重要门槛。”  塔拉斯同时指出,缓解空气污染和解决环境保护问题可同步进行,通过从传统化石能源,例如煤和石油向清洁能源转化,这样能降低空气污染,还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 再次“毁约退群”!被美国“一脚踢开”的《开放天空条约》牵涉这些方面

    美国政府22日宣布,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在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本月1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俄方要求其他缔约国家承诺,在美国退出条约后,俄罗斯仍将被允许在美国驻欧洲基地上空飞行。

  • 和音:为重塑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指明方向

    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如何平衡处理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三大任务,如何推进全球减贫目标,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成功实践,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一揽子中国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