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知新觉)

2020年07月2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其治理能力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学习思维、实践锻炼、规矩意识,不断提升其治理能力。

  提高政治素养。党员干部必须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政治上过不过硬,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勇于并善于发声和“亮剑”,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完善知识结构。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问题呈现专业性、关联性强等特征,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多变。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各项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学习思维,把学习作为终身课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党纪国法,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修养。同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自觉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社会治理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加强实践锻炼。实践出真知,锻炼长才干。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是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党员干部要勇于直面社会治理中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蹲在一线,到矛盾集中、任务繁重、局面复杂的地方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断探索社会治理的新特点,总结好经验,提升狠抓落实、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深入群众、扎根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准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着眼群众工作细微之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自觉拜人民为师,虚心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社会治理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规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矩意识不仅是一种政治觉悟,更是一种现代治理素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强化规矩意识,上紧制度规矩的“发条”。坚决贯彻执行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时刻牢记制度红线不可逾越、法规底线不能触碰,管牢手中权、管住身边事、管好身边人,正确处理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9日 09 版)

文章关键词: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学习 党员干部 治理 新知 发条 实践锻炼 人民日报 决定 政治鉴别力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以高质量考核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干部考核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形势,要创新干部考核方法,全面精准考核干部在各方面的表现。

  • 习近平总书记谈选人用人

    ”  让我们一起重温李四光、钱学森两位著名科学家的入党故事,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 关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总书记强调要优中选优、讲求质量,提醒各级组织部门,“不能拔苗助长,更不能降格以求”。

  • 党建论坛 | 党员干部要在强化“四力”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 【地评线】潮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提高治理能力已经成为新时代干部都应该坚持学好并且实践好的一门必修课。对此,要从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等方面入手,打牢政治底色、提升素质本领、激活干事动力,切实提高治理能力,锻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 联播+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这样立标准

    联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央视网《联播+》特梳理,带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

  • 切实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这对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有重要意义。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和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基础。

  • 新时代为何要强调干部忠诚标准

    干部忠诚标准是对“忠诚是什么”的解答,是对“干部如何践行忠诚”的引导,是对“怎么选拔忠诚干部”的说明,对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奋力干事创业具有重要引领价值,对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这9句话振聋发聩!

    【学习进行时】《求是》杂志近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 许昌:在脱贫攻坚战中淬炼干部

    有“钧都”“花城”美誉的河南许昌,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近几年GDP总量始终稳居河南省前五位。脱贫不脱政策,在楚营军精准扶贫明白卡上充分地显现了出来。许昌市还制定出台了《许昌市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计划工作方案》,从培训就业、产业发展、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方面“破题”,促进群众多元增收。

  • 严把德才标准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严把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坚持以德为先、严格选人、公正用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