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岳寨村:“乡村振兴就要一步步走”

2020年07月29日17:19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记者 马绍坤)“修路就是修路,下水道就是下水道,乡村振兴就要一步步走。”岳寨村党支部书记于来政这样说道。

  岳寨村大门

  7月27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长智镇岳寨村,探访该村乡村振兴的致富经。

  满载苹果的三轮车络绎不绝

  走进岳寨村的大门,一辆辆满载新鲜苹果的三轮车络绎不绝,道路两侧是密密麻麻的苹果树。如今正是苹果成熟的季节,村民忙着将苹果装车,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村民忙着将苹果打包装车

  “我们村有耕地2600亩,种植苹果就达240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2%。”据岳寨村党支部书记于来政介绍,岳寨村种植苹果已有20年之久,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该村户均增收1.5万元。现在以岳寨村为中心长智镇苹果种植面积已达13000余亩,苹果产业已成为长智镇的支柱产业,苹果树也成为群众的“摇钱树”。

  于来政观察苹果成色

  这么多的苹果,是怎样以一个好价格卖出去呢?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岳寨村支部在注册“香甜”牌苹果商标的基础上,组建苹果生产专业合作组织,吸收了全村所有农户,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获得收益。同时,该村销售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价格“三统一”,比不统一前每公斤多买3至4角钱。

  近两年,岳寨村又对苹果品种进行了改良,更新换代了八九百亩的苹果树。同时,发展了苹果醋和盆景苹果,延长了苹果产业链条。

  一望无际的苹果树

  小朋友抓起苹果吃得香甜

  “苹果种植是季节性的,村民打理好果园后,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于来政说,为拓宽致富渠道,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村里和企业还有高校的科研机构合作,办起了宋韵千菊园,做起了新型订单农业。种植药用、食用、茶用菊花3000余亩,带动用工200余人,产品销往全国。村民不仅可以依托土地流转获得收入,还可在企业务工增收。

  宋韵千菊园简介

  下一步,岳寨将依托“万亩果园、千亩菊海”生产基地特有的生态景观,打造四季花卉、四季采摘、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旅游观光产业,把岳寨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文章关键词:三统一 摇钱树 专业合作组织 苹果产业 增收 宋韵千菊园 土地流转 苹果树 果园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部开发新脉动】七彩部落:茶旅一体织就美丽乡村小康梦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而美的内涵里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色彩。在“七彩部落”观景台上,一眼望到茶园里竖着一个醒目的标语牌——“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

  • 李鹏同志逝世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