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留守女孩676分被清北"争抢":报北大考古

2020年07月31日09: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近日,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因考出676分的好成绩受到关注。成绩出来当晚,校长带着50多名老师到村里向钟芳蓉一家及乡亲们报喜并放鞭炮烟花庆祝,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也相继上门进行报考志愿咨询。

  7月30日,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面对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


  钟芳蓉。

  选择就读北大学考古

  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高考成绩为676分,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回忆起查成绩时,她仍表示“有点难以相信,觉得成绩有点高”。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高考结束后自己估分大概是六百分多一点。而她的班主任陆老师则表示,钟芳蓉平时成绩就很好,这次是正常发挥。

  高考成绩出来当晚,学校校长率领老师们抱着鞭炮烟花到村里报喜,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该校校长罗湘云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他想象中,钟芳蓉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不知道这个是天大的喜讯,她可能会很失落很孤独。“我们大家放炮仗,村里人自然会过来,给钟芳蓉增加点热度。”

  成绩出来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也相继上门进行报考志愿咨询。7月30日,钟芳蓉告诉南都记者,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并透露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谈及选择考古专业是否受小说或影视剧的影响时,她笑称“可能会有一点吧,有时候看小说会讲到有些主角是学历史的,我就觉得跟文物打交道挺有意思。”

  面对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她表示希望当一名老师或是在博物馆工作。

  不到1岁就成为“留守儿童”

  高考成绩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钟芳蓉是一名“留守儿童”。据其父亲回忆,因经济原因,在钟芳蓉还不到一岁的时候,他和妻子就外出打工了,孩子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由于钟芳蓉就读的学校是一所寄宿学校,平时不允许用手机,钟先生只有在女儿每半个月回家一次的时候进行联系。“觉得有点愧对她,陪她的时间很少,像家长会我一次都没参加过,也就只有过年回家的时候可以陪她,很愧疚。”钟先生说。


  钟芳蓉父亲。

  钟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每次回家都会问一下女儿的成绩,自己所在的家长群也会公布成绩,一直在关注着她的学习情况。“孩子自律、听话、不用我操心,在家里特别听话”。

  平日里在广东工作的钟先生夫妇,成绩出来后也赶回家里为女儿庆祝。对于孩子的专业选择和未来就业情况,钟先生坦言有担心过,“但我们还是相信她,让她自己做选择”。

  高考前背了7遍书

  “悟性高、沉稳、学习有规划。”这是班主任陆老师对钟芳蓉的三个最深印象。陆老师告诉南都记者,钟芳蓉学习习惯很优秀,人比较沉稳,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完成各科作业。学习很有规划,把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

  钟芳蓉则认为自己没有太多的学习技巧,文科的话课本和基础知识更重要。“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没有刷很多题,一般都是背书。我背了好多遍书,10天复习一遍,大概有7遍。”

  谈及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钟芳蓉表示,平时学习挺紧张的,每天早上6点就要去晨读,作业也特别多,晚上一般都很晚睡。“生活也还好,学校很贴心,我们高考的时候饭菜都做的特别丰盛。”她说。

  钟芳蓉介绍,爷爷奶奶现在都已年过七十,去外面读书还是有些舍不得他们。当南都记者问到,从小跟父母聚少离多是否会对你产生影响时,钟芳蓉称,“有影响的话就是让我不要依赖别人,要更加自立自主。”

  采写:南都实习记者 马铭隆

文章关键词:留守儿童 钟芳蓉 高考成绩 女孩 老师 专业选择 南都 就业情况 文科 考古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生要发‘一点光’”

    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都是“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化解群”成员,其中有5名心理咨询师,其余全是律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王红心喜欢这些“角色”,她的愿望是当好“勤务兵”,“群众有难事儿,希望我都能帮上一把”。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决胜2020】河北赞皇:七彩土布托起扶贫“半边天”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媒体采访团走进石家庄市赞皇县原村土布博物馆。记者周国梁摄  近年来,在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赞皇县1300多名农民过上了好日子,带动了周围6个乡镇17个村贫困妇女共同致富。

  • 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题:让文明之花竞相开放——多地全国文明单位掠影 “初心如磐,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我们将进一步弘扬浙江港航精神,一以贯之打造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文化,不断谱写浙江港航发展的新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