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一文回顾诞生路

2020年07月31日16:27  来源:第一财经

5034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回看直播)

  近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正式入网工作。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至此,30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全部到位,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

  回顾中国北斗的诞生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由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要求最高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

  北斗系统建设先后经历了北斗一号系统、北斗二号系统、北斗三号系统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北斗一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

  1985年,著名科学家陈芳允院士提出利用两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开展双星定位的设想。

  经过八年的艰难论证,1994年,北斗一号正式立项。

  2001年底,随着北斗一号正式上线运行的指令发出,我国迈入拥有自主卫星导航大国俱乐部,北斗成为世界上继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系统之后,第三个提供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

  2003年建成并正式运行,3颗GEO卫星组成了全球第三个卫星导航系统,覆盖中国国土及周边。首次解决了“我们在哪里”的根本问题。

  第二阶段 北斗二号——区域卫星导航系统

  2004年立项,2012年建成并开始进行区域服务,包含14颗卫星,覆盖亚太地区。

  北斗二号确立了北斗的技术体制,实现了连续导航与定位报告双模融合、三频信号全星座播发。在服务性能上与GPS相当,部分关键性能上实现超越。

  第三阶段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2009年立项,计划于2020年建成,包含35颗卫星,覆盖全球。北斗三号将实现高精度定位授时、航行跟踪、生命救援。

  将带来哪些机会?

  北斗部署完成后,我国将拥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在国际上与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欧洲伽利略系统同台竞技。机构认为,北斗系统将在商业、军事领域提供高精度定位等服务,在保障国防安全的同时,商业价值巨大。

  招商证券指出,近年来,我国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达到了3450亿元,其中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预计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产业经济重要性持续上升。

  该机构指出,北斗系统作为综合卫星导航系统,需要多技术多领域的产业支持,涉及的生态圈较庞大。北斗终端形态丰富,适配军事应用、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等不同场景,目前行业市场处于规模化应用发展期,北斗三号系统有望凭借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优势切入新兴市场达到规模化应用,推动下游应用市场迎来爆发期。

  国泰君安指出,北斗导航本质上是构建精准时空网络的底层平台技术,是未来万物联网的重要传感器之一,预计未来北斗卫星将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技术方向互联融合、相辅相成,彻底变革国内通信网络设施形态。并且,将为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提供精准时空信息。

  中泰证券表示,北斗卫星系统全面完成部署,全产业链前景广阔。随着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量持续增加,行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北斗卫星系统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目前我国已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中下游产业链。其上游主要包括芯片、卡板、天线、电子地图等基础元器件;中游包括系统集成、终端产品和软件;下游以运营服务为主。北斗有望在5G通信技术加持下,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智慧城市、航天海事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并且促进共享经济的光新兴业态的成长。

文章关键词: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双星定位 北斗导航 正式上线 系统集成 招商证券 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glonass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新视角透视这五年,探索未知勇攀新高!

    “十三五”期间,随着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中国人不断探索未知,踏及新的高度。中国人再测珠峰、遨游太空、探索月球、前往火星……央视网系列微视频《新角度透视“十三五”》推出“高度篇”,带你直观感受“中国高度”。

  • 110秒回顾中国北斗20年历程

    2000年10月31日,我国成功发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01星,为我国第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定位系统的建设奠定了基础。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责任编辑 李亚琼 杨巧云)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从0到1”夯实创新根基 “北斗”闪耀苍穹

    21世纪的中国,无论在城市、田野、海洋或是雪山之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从1983年“双星定位”理论提出,历经30多年的探索实践,三代北斗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 北斗三号首次用于高铁建设

    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建设上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自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后,首次工程化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该小车全部核心传感器实现国产化,对北斗应用和高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京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铁路建设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