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球120个国家地区使用北斗导航系统 专家:北斗产业发展迎黄金10年

2020年09月24日12: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湖北武汉召开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以“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来自卫星、产业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就北斗应用和未来发展进行共同讨论。

  今年7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标志着工程“三步走”全部完成。目前,全球已有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北斗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经南:(北斗的)这些功能集成起来,还有搜救,同时在一个导航系统下有搜救的目前只有北斗导航系统,这些功能都是独一无二的。

  数据显示,2019年,以北斗应用发展为核心的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3450亿元,与2012年北斗正式提供服务时相比,总体产值增长了4倍。其中,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就高达2284亿元,显示了我国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融合生态已初步形成。此外,自然资源系统已完成建设超过3000余座基准站,覆盖了我国陆地国土和沿海区域,有力支持自然资源部业务工作,也为其它行业提供了精确位置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 于贤成:随着北斗三号系统开通并提供全球服务,未来10年是我国北斗产业发展辉煌的10年,黄金的10年。

文章关键词:北斗导航系统 北斗系统 全球服务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0秒回顾中国北斗20年历程

    2000年10月31日,我国成功发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01星,为我国第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定位系统的建设奠定了基础。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责任编辑 李亚琼 杨巧云)

  • 交通运输部:96%道路营运车辆已安装使用北斗系统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介绍,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96%。吴春耕指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北斗运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 北斗,为用户提供丰富广泛的应用服务(深度观察)

    “单车上的智能锁能够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哈啰大数据中心每天会从路面单车收到数亿次车辆定位信息。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公共安全……北斗系统的行业应用早已如火如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微视频丨一分钟,中国服务贸易在发生什么?

    于9月4日在北京正式开幕 本次服贸会 设置1个综合展区和8个专题展区 

  • 热解读|一次重磅会议、一场重要活动,都指向这一核心主题

    热解读7月30日、31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如今,北斗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通信、芯片制造、地质灾害监测、运输车辆监管、农业机械化作业等方方面面。

  • 中国北斗 导航世界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2018年,北斗系统参与马尔代夫阿拉赫岛海上打桩项目,提供全天候、高精度服务,实现海上打桩智能化监控、可视化作业、高精度施工。

  • 海评面:北斗升空,闪耀全球

    星河漫漫,征途迢迢,回顾过去,2000年底北斗一号覆盖中国,2012年北斗二号服务亚洲,2020年北斗三号建成,星耀全球。优于5米的定位精度,却提供低于10元的芯片价格,降低的是准入门槛,缩小的是技术鸿沟,中国北斗让宇宙成为全人类的宇宙。

  • 中国北斗全球梦圆——写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之际

    题:中国北斗全球梦圆——写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之际 2000年10月31日凌晨,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全产业链赋能

    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支撑,智慧港口建设正在稳步推进。7月29日,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已完成在轨测试、入网评估等工作,于近日正式入网。

  • 北斗导航系统全球应用广泛 各国用户对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充满期待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也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