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多彩时评:致敬!世界屋脊上的贵州兵

2020年07月31日18:07  来源:上观新闻

5034

  有一种感动,叫坚守!

  有一种震撼,叫无畏!

  从探访日喀则几处有贵州籍官兵守卫的边防哨所到返回贵阳的这些天,我一直沉浸在感动和震撼之中!

  日喀则,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平均海拨4000米以上,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700多公里。这里,群山如阙、雪峰林立,有被称为“全军最高哨所之一”的查果拉哨所,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塔克逊哨所,有“鹰都飞不过”的詹娘舍哨所,有“风雪最大山口”的乃堆拉哨所……“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四季穿皮袄,氧气吃不饱”,是这些哨所环境的真实写照。

  摄影:王乾

  在这些哨所守卫的官兵中,有一群令人敬畏和称奇的军人:贵州兵。

  诗人说,“海拔是一种境界”。海拔越高,生命和生存的价值越高。的确,从云贵高原走上青藏高原,虽然概念上都是从高原到高原,但从一千多米海拔上升到四千多米海拔,考验的不仅是身体素质,更是毅力和意志。探访中,我们一路听到最多的是:贵州兵高原适应性强,军事素质过硬,个个好样的!

  摄影:王乾

  与贵州兵接触,你会有一种感动!他们忠诚、踏实、宽厚、坚韧、顽强……从小在山野里跑、山地上长,使他们拥有山一样的品质、山一般的信念、山一样的胸怀。在他们心中,“国土”至高无尚,“哨位”比生命还重。无论漫天大雪、刺骨寒风,还是烈日当空、电闪雷鸣,他们都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哨位上,脚下的土地一寸也没挪过。

  与贵州兵接触,你会有一种震撼!虽然不少战士默默无语、不善言谈,但他们果敢、无畏、强悍、善战。每一次反蚕食斗争中,他们都勇于挺身,敢于牺牲,决不退缩,了解过他们战斗经历的人,无不震撼泪目。在他们身上透出的,是一股无畏之气、威武之气、凛然之气!什么是血性男儿,从他们这里你会找到最佳诠释。

  摄影:白荧

  都说戍边艰苦,不到哨所,你真的体会不到"艰苦”二字的含义;都说岁月静好,那是因为,背后有军人在负重前行。这些可爱可敬的贵州兵和其他同样可爱可敬的中国战士一道,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

  在第93个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朝着云海之上、雪山之巅的中国军人、贵州官兵,道一声家乡的问候!深鞠一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此刻,世界屋脊上格桑花正在怒放。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文章关键词:哨所 海拔 世界屋脊 国土 生命禁区 官兵 致敬 贵州 日喀则 群山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我给他们带糖吃,让他们心里是甜的。”

    2009年 大学毕业的路俊霞 在军队医院实习 结识了一位 来自神仙湾边防连的军人 “神仙湾”的名字 和边防军人的故事 深深吸引了她 那一年,她报名参了军 从此成为喀喇昆仑的一名军医 

  • 祝福母亲,他们在边防一线守望家与国

    土旦旺久介绍,昆木加哨所海拔4900多米,常年高寒缺氧、风雪肆虐,他和战友一年四季巡守10余个风雪山口、雪山界碑。国庆前夕,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指导员李建阳,带领官兵向着海拔5420米的某点位挺进。

  • 习近平与新疆,这几个故事你知道吗?

    【学习进行时】对新疆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浓浓的感情。赴新疆考察调研、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主持会议共商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对新疆这片土地,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浓浓的感情。

  • 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

    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需要筑牢人民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从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边民脱贫增收过上美好生活,为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三角山边防连:“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编者按:金秋9月,三角山边防连又迎来了一批新兵。30多年来,钢铁哨所挺立边陲,一代一代人在这里守护,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祖国边疆安宁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这也正是坚守的意义所在。

  • 为了圩堤背后的九万村民——记江西南昌新建区前洲村党支部书记涂继力

    在这场险情中,前洲村党支部书记涂继力纵身一跃,跳进水中以身堵险,赢得了宝贵的抢险时间。在涂继力等人的共同努力下,此次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也为后续抢险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前些天,赣江水位开始退却,村民们赶紧让涂继力回家处理自家的农田。

  • 天天学习|一个特殊签名里承载的深情牵挂

    这一天,冬日的北疆“暖意融融”,习近平慰问巡逻官兵,与哨兵们一起执勤站岗,与士兵们一同打饭用餐……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广州军区某部训练场,登上两栖突击车了解装备情况  2012年12月,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就来到广州战区考察。

  • 22年后,我成了你!

    我叫付海洪,是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副班长。我现在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抗洪一线。

  • 特写:长江干堤上,“第19号哨所”归来

    ”作为湖北咸宁“跑山电工党员服务队”的一名队员,宋林海告诉记者,这是他连续第六年参与长江干堤防汛保障工作。从2014年起,为了强化防汛用电保障工作,当地在长江干堤上专门新设了一个“供电哨所”,安排党员服务队队员值班,随时提供电力保障服务,确保防汛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