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感动无数人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入选国家荣誉称号 他是咱河南人

2020年08月03日15:26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钟南山成为今年“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记者发现,这次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三位专家中,就有一位是河南确山人,他就是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1月2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回到医院后马上换装投入工作。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据公开资料显示,张定宇,男,汉族,中共党员,1963年12月生,河南确山人,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他长期在医疗一线工作,曾带队赴汶川抗震救灾,多次参加国际医疗援助。2019年12月29日,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后,他立即组建隔离病区,率先采集样本开展病毒检测,组织动员遗体捐献,为确认新冠病毒赢得了时间,为开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创造了条件。作为渐冻症患者,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他不仅是专家 更是一个渐冻症患者

  据此前媒体报道,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肆虐时,距离华南海鲜市场9公里左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一度成为了“风暴眼”,首批7名新冠肺炎患者转入金银潭医院后,张定宇身先士卒,带领医院的600多名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奋战了30多天,每天休息不到3个小时。

  在此期间,张定宇隐瞒了自己身患渐冻症的病情,也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

2月13日,金银潭医院“渐冻人”院长张定宇扶着栏杆缓缓走下楼梯准备去住院部查房。 记者陈卓 摄

  张定宇所患的“渐冻症”,是一种无法根治的罕见疾病,患者四肢、躯干、胸腹部的肌肉会逐渐无力和萎缩。渐渐进展为全身肌肉萎缩直至产生呼吸衰竭。

  他曾说:“我是一个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奋战在一线 却无暇顾及感染新冠的妻子

  2020年1月13日,已经连续数天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张定宇,接到了妻子程琳打来的电话,她被确诊了。张定宇挂断电话,定了定神,又一瘸一拐地向病房跑去。

  张定宇事后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回忆这段心路历程,张定宇说,我非常爱我的妻子,当时看到很多生死,家里还发生这样的事,自己身体又不是特别好,有天回家的路上,“想到我不能没有她,眼泪就出来了”。

  湖北第一位“无国界医生”

  2011年,48岁的张定宇向“无国界医生”组织递交申请,通过重重考核后,顺利通过测试,作为湖北省第一位“无国界医生”于12月初赴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的蒂默加拉医院工作3个月。据报道,蒂默加拉所在的第尔地区曾由塔利班和巴基斯坦交替控制,彼时周边仍有战火,大批平民流离失所。张定宇曾在救援日记中写道:“战争和灾难给世人带来的伤痛,往往需要一生去愈合。正因如此,和平才显得更加可贵。”

  与张定宇一起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还有张伯礼、陈薇。

  张伯礼

  张伯礼,男,汉族,中共党员,1948年2月生,河北宁晋人,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奠定中医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陈薇

  陈薇,女,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2月生,浙江兰溪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长期致力于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制出我军首个SARS预防生物新药“重组人干扰素ω”、全球首个获批新药证书的埃博拉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荣获“全军防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大象新闻综合新华社、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人民日报)

文章关键词:张定宇 金银潭 医院院长 国家荣誉 传承创新 新冠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肺炎 无国界医生 患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疫英雄谱丨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与时间赛跑 与生命赛跑

    8月11日,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新冠肺炎复诊门诊,张定宇正向医护人员详细了解近期患者的复诊情况。

  • 他笑着走上讲台,在场的人红了眼眶

    “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拖着蹒跚的脚步 ↓↓↓ 从武汉疫情阻击战 打响的那一刻起 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 带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600多名医护人员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日夜奋战 

  • 张定宇:病毒虽然新,应对它却不陌生

    ”  算下来,这样的实战演练让金银潭医院一年多掏50万元,但张定宇觉得不亏,ECMO团队培养出来了,整体救治的能力就有了基础。源于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也源于培养队伍的初衷,金银潭医院很早就与中国科学院病毒所联合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

  • 对话张定宇:生命很脆弱,但初心和使命让我们坚强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沉甸甸的勋章和荣誉,是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  张定宇的微信头像,是刚刚跃出地平线的一轮太阳,掩映着漫天霞光。

  • “国宝级”英雄!张定宇!挺你!

    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钟南山成为今年“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