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扫黑先锋方红杰:看到受害群众期待的眼神,说啥也要将这些人绳之以法

2020年08月04日17: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1976年出生的方红杰入警17年来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现任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近年来,他先后参与60余个黑恶团伙案件的侦办,打击涉案嫌疑人800余名,破获案件1300余起。先后荣立嘉奖2次、三等功1次、二等功2次,获得郑州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五四青年卫士等多项荣誉称号。

工作中,方红杰敢为天下先,在多个新领域内开创了打击黑恶犯罪的新方法、新模式,成为郑州公安扫黑除恶战线上专啃“硬骨头”的急先锋。

从普通个案中发现幕后关联 一举让全市收车黑恶犯罪“清零”

虽不是科班出身,但方红杰爱钻研法律知识,爱从表面现象深究幕后关联,200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从一个法律“门外汉”逐渐成为一个公安扫黑除恶能手。

“从背诵、临摹前辈的笔录材料,到和前辈同时记录材料进行比对、思考并从中寻找差距,再到应付复杂、疑难案件,他的进步和刻苦大家有目共睹。”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赵德孝介绍说。

早在2007年10月,方红杰工作中接触到安阳警方的一次抓捕。一名外地受害人因逾期未还款产生纠纷,担保方雇佣人员采用暴力手段收车后客户报警,滑县警方在郑州对涉案人员进行抓捕。

爱较真的方红杰回到单位后立即调取相关资料,深入研判此类警情,通过大量警情对比后,方红杰发现这些案件手法高度一致,都是因车辆按揭买卖或租赁产生纠纷,纠纷一方自己或者雇佣他人将车辆从控制人手中强行或偷偷开走,然后以各种名目索要高额赎金的行为。“当时这种案件大部分是按纠纷去处理的,从表象上看也是纠纷,可我总觉得没有那么简单。方红杰说。

虽然这样判断,但并没有相关法律支撑,检法部门并不一定认可,摆在方红杰和战友们面前的的确是一块“硬骨头”。

“对于非法收车行为,因为有合同约定,多数被认为是经济纠纷。”方红杰请教很多法律专家后发现,车贷担保制式合同存在违法和不规范,且在签订合同过程中有故意隐瞒或设置陷阱情况。据此,车贷担保制式合同中规定的贷款人出现违约,车贷一方有权收回车辆的条款是违法的和无效的,非法收车行为具有违法性。

在方红杰的努力下,和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2018年3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郑州市《关于办理非法收车类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意见》出台,该意见的出台统一了执法尺度,为全面打击非法收车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方红杰和战友们一共侦办6起非法收车案件,最终5起以涉黑判决、1起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判决。经过郑州警方“铁拳”行动的集中打击,目前在郑州市内非法收车黑恶犯罪基本绝迹。

“当时只是觉得这种案件没那么简单才去研究,没想到取得了这么好的效果,我心里感觉很欣慰很有成就感,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以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方红杰说。

看到受害群众期待的眼神,说啥也要将这些人绳之以法

2014以来,在郑州市内的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边发生多起黑救护车强迫交易案件,群众反应强烈。

“刚接触受害人时,我内心受到很大触动,他们家人身患重病,且家庭贫困,为了能让生病的家人返回老家才去雇佣这些所谓的救护车。”方红杰说,那些黑心车主往往在路上开始以各种理由加价,不到四百公里的距离,竟然最后加价至近万元。“一些受害人实在没有办法,就跪地求他们。”

进入专案组后,方红杰开始在医院周边走访,甚至化装成雇主取证。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摸排,方红杰终于发现盘踞在两家大医院门口的两个有组织犯罪团伙。“他们一伙十几个人不等,首先是滋扰其他正常车辆的交易,然后再轮番上阵忽悠雇主,直至得逞,最终在路上开始加价,否则以停车下人相威胁。”这种案件表面上看还是一些纠纷,但在方红杰和战友们的努力下,终于摸清该团伙的犯罪手段,他们长期在医院门口非法垄断该项业务,然后在约定价格后强迫雇主加钱,甚至暴力威胁,是典型的强迫交易和敲诈勒索。2019年初,经大量侦查取证后,方红杰带领战友一举铲除分别盘踞在两家医院周边的黑恶犯罪团伙,共36名嫌疑人落网,该案件被省公安厅在全省推广。

“我是农村出来的,深知普通老百姓的疾苦,这些犯罪团伙的罪行可能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作为警察必须全力以赴、彻底铲除他们,为大家创造一个平安公平的社会环境。”方红杰说。

2018年12月份以来,方红杰又参与到打击“黑出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去。在调查中他发现,以李某某为首的残疾人黑出租犯罪团伙,打着“港湾”出租车公司的旗号,吸纳省内数十名残疾人加入,利用改装的高仿出租车在郑州市大肆进行非法营运活动。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构架情况。2019年2月15日凌晨,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基础上,方红杰带领专案民警一举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彻底净化了郑州的交通运输环境和规范营运秩序。

干的就是这活儿,案子不破咱心里不踏实

“早习惯了,干刑侦累,扫黑除恶更累,摸排线索不容易,侦查取证不容易,案件定性报捕不容易。”方红杰说,这是他每天面对的事儿,但他觉得有挑战性,“硬骨头啃着才有意思。再说咱干的就是这活儿,案子不破心里也不踏实。”

在今年春节前夕,郑州市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厅异地指定管辖的一起涉黑违法线索,方红杰临危受命,负责该线索的侦查落地及战果扩大,他连夜带领专案成员深入三门峡开展工作。随后又面临疫情,方红杰立即调整思路,带领专案成员熟悉卷宗,研讨案件,明确侦查主线及侦查思路,确定重点案件的侦破、制定侦查工作方案。

3月初在疫情防控稍有好转之际,他再次深入三门峡开展工作,一步一步推进案件向前进展,不仅侦破了21年前发生的案件,还让该起涉黑案件及时侦办,成功收网。在三门峡办案期间,方红杰既是案件办理的指挥员又是侦查员,不但参与实际办案,还要通盘考虑设定侦查主线、制定侦查提纲,又重点参与主要嫌疑人、主要证人的审讯、取证,制作审讯、取证笔录样版供侦查员学习、借鉴,对案件的顺利推进起着重要的作用。眼看案件顺利进展,他才想起来快一个月没见俩孩子了,赶紧用手机微信视频了半个小时。

作为扫黑除恶民警,不仅要克服工作上的各种困难,还时常受到不法分子的威胁。“很正常的,我抓住一些年轻人时,他们总叫嚣,等他们出来找我算账。但邪永远不压了正,从来不怕这些的。”方红杰说,唯一让他心里觉得有点愧疚的就是家人。“等手头案件办结了,等疫情过去了,一定要带着家人出去玩几天。”

文章关键词:扫黑除恶 郑州市公安局 方红杰 黑出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