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台风「黑格比」来袭,央企筑起铜墙铁壁!

2020年08月05日15:12  来源:国资小新

5034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的中心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

  中央气象台8月4日06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受“黑格比”影响,从3日开始,浙江东南部出现强风雨,温州局地遭遇特大暴雨。浙江东南部沿海出现10~13级阵风,个别海岛阵风达15~17级。

  △台风登陆前,浙江台州玉环坎门镇后沙海域出现五六米高的巨浪。

  △浙江舟山嵊泗县嵊山镇泗洲塘海边掀起数十米高的海浪

  △浙江温州永嘉岩头镇受灾航拍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穿过浙江中北部和江苏中南部并于5日白天从江苏中部移入黄海,之后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

  台风专家指出,“黑格比”登陆以来强度减弱较慢,目前的强风雨主要集中在浙江。但随着台风继续向北移动,风雨影响将蔓延至上海、江苏等地。

  面对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登陆

  中央企业提前部署、沉着应对

  积极备战、迅速行动

  从监测预警、预防保障到抢险救灾

  在灾害来临前筑起了铜墙铁壁

  一场有准备之战就此打响——

  央企“黑科技”上线 检测预判更科学

  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10无人机搭载航天科工研制的机载下投式探空系统,实现了我国首次高空大型无人机台风综合观测试验,两大央企强强联手为我们筑起台风监测的第一道防线。

  8月2日,搭载着观测设备的高空气象探测无人机翼龙-10从海南博鳌机场腾空而起,将航天科工二院23所航天新气象公司研制的机载下投式探空系统带入目标空域的指定高度,在一万米高空完成30余枚下投式北斗探空仪的投放,与毫米波雷达一起,完成了对台风外围云系的CT式“扫描”。随着观测数据实时传送回地面指挥系统,标志着我国首次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台风综合观测试验取得成功。

  △翼龙-10无人机从海南起飞,圆满完成对台风外围云系的综合气象观测任务。

  △机载下投式探空系统的投放瞬间

  一组组关于台风外围云系的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等海洋上空和海面观测数据实时传送回地面指挥系统。相比有球探空类,机载下投式探空系统更有指向性和靶向性,相比火箭探空类,它的应用范围更广、区域更大、机动性更强。在气象应急、灾害监测、生态监测、人工影响天气等诸多领域,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两个多小时内时间里,试验人员在机场数据方舱看到无人机及载荷设备状态良好,数据上传稳定。

  翼龙-10无人机是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高空、高速,可配装图像侦察、电子侦察、察打一体等多种任务载荷,满足军贸和民用市场需求的通用平台。

  翼龙-10无人机与风云气象卫星、无人船等多种探测手段共同形成了立体观测系统,为台风中心位置确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这也填补了我国基于高空大型无人机海洋综合观测的空白,对进一步开展台风探测以及海洋探测资料数值预报模式应用、提高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准确率、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具有重要意义;也标志着我国海洋气象探测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进展,加快了迈向海洋气象强国的步伐。

  △翼龙-10无人机近景照

  进入台风季后,国网台风监测预警中心一直密切跟踪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和移动情况,台风中心判断编号为92W的热带低压扰动可能发展为台风并影响浙江省,并在8月1日早晨发出第一期预警报告。

  随后,该中心派出台风观测车抵达温州苍南开展抵近观测,获得第一手观测资料。做好风险预警,提升电网弹性。

  国家电网浙江电科院挂牌的国网台风监测预警中心,是全球首个专业电网台风监测预警机构,也是唯一一个在省级电科院落地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中心,承担着国家电网公司整个东部沿海区域的台风灾害监测预警工作。

  国网台风监测预警中心在提升电网弹性方面的作用最主要体现在事前风险预警方面。台风中心可对七省一市区域的10个特高压重要通道进行台风灾害风险预警工作,其中浙江特高压通道、上海、福建和山东的部分特高压重要通道已完成三维力学分析数据库建设,完成杆塔三维力学仿真4600余基,台风灾害预警可精确至主材级别。

  央企提前部署 安全生产有保障

  8月3日13时,经自然灾害应急总指挥同意,中核集团三门核电发布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2级预警,启动自然灾害人员现场待命。气象信息组人员将持续监视台风及现场气象信息,台风及现场信息更新频度为每6小时/次。在台风来临之前,电厂已做过两次防汛抗台演习。

  △8月3日,三门核电召开防汛抗台动员会。在自然灾害应急总指挥领导下,再次组织各组到现场做专项检查,确保脚手架牢固、门口挡水沙袋就位、地面堆积物已清理,各项应准备的物资准备完毕。

  8月4日14时13分,台风中心远离三门核电现场,对现场影响减弱。现场人员及场内设施、设备均处于安全状态。根据《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规定,经自然灾害应急总指挥批准,三门核电解除台风2级预警,终止自然灾害应急状态,各项整理工作正有序开展。

  △三门核电召开防汛抗台现场检查总结会

  台风带来的大风、降雨对浙江火电沿海各项目生产、施工带来重大影响。中国能建所属浙江火电高度重视防御台风工作,严密关注“黑格比”动向,在台风移动路径上的温州、台州、舟山、宁波等地项目积极做好防御措施,经受住正面考验。

  △8月3日,华业物流三门工区对龙门式起重拉设8根缆风绳和主电缆导电环覆盖绑扎防雨布,防止进水 。据悉,华业物流受本次台风影响下属的16个工区项目、115台机械均已做好了充足的防台措施。

  △8月3日5时,中国能建舟山石化项目各部门、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提前进入抗台保畅“临战模式”。

  面对台风,中建集团所属子企业召开浙江地区项目防台抗台应急动员部署会,加强夜间巡查,有序开展排查塔吊、脚手架等大型施工设备设施,加固项目现场围挡、活动板房等临建设施,转移工友,物资储备等工作。温州、台州区域各项目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及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在地下室、附近学校等处设置避灾安置点,第一时间投入应急救援物资,筹备雨具、应急灯、凉席、矿泉水、面包、方便面、蚊香、常用药品等防台抗台物资。每个避灾点及项目现场台风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以便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中建集团所属中建五局项目紧急转移工友并提供发放凉席、矿泉水、面包、方便面、蚊香、常用药品等抗台物资,目前,已完成转移2000余人次。

  中国石化所属浙江温州石油迅速响应防台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落实防台措施,通过石化通、钉钉等即时通讯平台传达工作要求。8月3日,分公司召开防台专题会议,有序安排了23处灾害点进行人员撤离,同时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基层站点动态,全区各加油站严阵以待,完成了在暴雨前包裹加油机、垫高油罐库存、检修设备设施、准备应急物资等抗台措施。

  △中国石化乐清支公司在“黑格比”来临前检查房顶排水功能。

  △中国石化永嘉支公司在台风来临前将容易受灾的加油站加油机内油气回收泵等零部件拆除,有效防止了雨水淹没对设备的损坏。

  8月3日,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一局台州市域铁路S1线项目部在接到台风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做好防范台风的准备,启动防台风预案,充分做好现场设备保护、人员和物资转移安置、后勤物资保障工作,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对驻地及施工现场板房、围墙等进行加固,使台风横扫时最大限度保障职工安全和财产安全。

  △管理人员在现场做安全维护

  中国中铁所属中铁四局肖王至洋屿高架桥1标项目部迅速启动防台应急预案,加固围挡等设施、储备物资、现场巡检、24小时值班,及时有效的开展预防和救援保障工作,在6处临时安置点,共计安全转移117人,最大限度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

  △落下机械臂,做好迎台准备

  中广核所属岱山4#海上风电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指挥部,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并在台风登陆前对陆上集控中心和码头组品基地进行现场检查。在施工现场,第一时间对松散高大物进行加固和检查、将吊机和吊臂放倒,并妥善安置船舶等的各项避风工作:岱山项目部累计完成27艘施工船舶撤离避风、1艘“三航风华号”原地支腿避风,累计安全撤离海上施工人员115人。

  △施工现场松散高大物已进行加固和检查、将吊机和吊臂放倒,各单位人员均已妥善安置、船舶均已完成避风各项工作。

  8月4日,台风“黑格比”给浙江东部地区带来大风强降水。中国华电浙江公司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对生产现场、厂区进行全面排查,抓紧处置安全隐患,重点做好机组现场防雨防风防雷的检查和缺陷处理,对现场控制柜、表计、设备等防雨措施进行加固,积极应对台风考验。

  △对生产现场进行全面检查

  央企紧急行动 抗台抢险冲锋在前

  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浙江好溪流域上游水位突涨,丽水市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按照地方防汛部门部署,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浙江瓯江水电公司以29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开始泄洪。截至18:00,泄洪总量已达2800万立方米,有效减轻了地方防汛压力。

  △水电站紧急泄洪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浙江全省567条输电线路停运,19247个台区、188.3万户用户用电受影响。其中,此次台风登陆点温州市的电网受损较为严重,全市111万余户用户供电受影响。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累计投入人员8196人次、车辆2633台次进行抢修,截至8月4日17时,浙江全省受台风影响的111.8万余停电用户恢复正常供电。

  △国网抢修人员在高空修复受损设备

  △4日,受“黑格比”影响,大洋镇木栗支线停电,国网缙云县供电公司组织抢修队赶赴现场,途经大蛟段前坑桥时遇山洪爆发受阻,抢修队员冒着危险继续进入故障点,目前抢修工作仍井然有序的开展中。

  受台风影响,浙江温州、台州及丽水东部等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中国联通所属浙江联通于8月3日启动Ⅱ级防台风应急响应。据统计,截至8月4日13时,全省累计中断基站1193个,停电1929个,其中有187个站点进水;浙江联通全力抢险救灾,已抢修恢复基站518个,救灾投入人员864人次、抢险车辆382车次、应急油机181台次、发送应急短信1155万条。

  △抢修人员修复受损设备

  危急时刻,中国移动所属浙江移动逆风而行,全力以赴抗台救灾。截至8月4日上午10时,浙江移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193人次,抢修车辆398辆,油机1000台,全省累计发送应急短信5137.42万条,各项通信设备指标保持正常。

  对于台风影响概率较大的宁德区域,福建移动已集中部署抢修队,备好油机等应急资源并将根据台风动态及时调拨资源,目前宁德区域全面完成全专业抢修队伍混编配置,共设置56支基站抢维队伍、50支线路抢维队伍、12支驻地网抢维队伍,确保一旦险情出现一次抢通完成。

  △抢修人员检查通讯设备

  浙江省永嘉县云岭乡受灾严重,暴风雨导致临近山体塌方,多处道路中断。8月4日上午8时,得知山体塌方消息后,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六局集团温州永嘉高速项目部迅速组建20余人抢险突击队,调集2台铲车、挖掘机及铁锹、雨衣等抢险物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雨开展抢险工作。因雨势风势不断加大,山体被暴雨冲刷下滑,全体救援人员与时间赛跑,动用铲车现场清理了2处垮塌山体及树木、碎石等障碍物,利用片石堆码形成1米左右挡水墙以阻挡洪水,经过7小时连续作业,成功排除安全隐患,打通了村民出行道路。

  △抢修人员打通村民出行道路

  8月4日凌晨3时30分,“黑格比”登陆温州乐清市沿海,中心最大风力13级,招商局集团所属招商公路甬台温高速北线所辖4所1区迎战台风正面袭击。

  △4日凌晨4时,一辆重型货车由北往南驶经清江大桥时,侧翻在高速路面。甬台温高速清障队伍接警后第一时间出动,赶到现场后一边联合轮胎车施救,将驾驶员救出驾驶室,一边预警封闭事故现场,同时调度2台75吨吊车前往事故现场协助处置。上午9时许,台风影响逐渐减弱,清障队伍指派小拖引导吊车前往事故现场,并于11时终于成功将翻车的重型半挂车扶正再由拖车拖离现场,高速公路恢复通行。

  △4日6时20分许,监控大厅监控员调用监控开展路面轮巡时,发现台向1722K处边坡出现滑塌,暴雨冲刷泥沙、碎石倾入高速公路,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工程技术部与养护单位迅速成立应急抢险小组快速出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工作,清理疏通高速公路路面砂石水患、巩固边坡,仅半小时就完成滑坡抢险工作。

  台风来袭

  央企筑起铜墙铁壁

  依托科技,打造第一道检测防护

  提前部署,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紧急行动,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Related Readings

  延伸阅读

  ﹀

  ﹀

  ﹀

  关于台风的这些防护知识请一定收藏——

  ▌台风来袭,

  我们要做什么?

  ▌极端天气下,

  怎样避免在机场等一天?

  雷暴和台风天气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两个主要天气原因,八月台风雷暴双行,旅客遇到航班延误在机场白等一整天的情况并不少见。

  肯定是不行的。

  1.订票需注意:

     夏季台风雷暴多发生在傍晚,预订早上10点以前的航班能够减少遇见极端天气的概率。

     订票时确保当日该航司在这条航线上有其他后续班次。天气转好可能可以搭乘下一班次,不用等一整天了。

     台风雷暴多发的季节记得考虑买保险,延误有赔偿~

  2.时刻关注航班动态,未雨绸缪!

     除了关注起降地天气,还要关注航路所经地区的天气情况哦。

     如果时间段、起降地相似的航班因天气延误了,自己的航班也有较大概率会延误。使用航旅纵横app航班预警功能,提前知道航班是否有异常的可能哦~

  3.不幸延误了!最先做什么?

     联系航司是否有补班,若无补班,到售票处询问能否改期。改期或退票,记得通过线上官方渠道、机场自助值机服务处或售票柜台开具「航班延误证明」以便事后赔偿。

     带好充电宝、电脑/书籍等应急物品,打发漫长的等待时间。

     注意及时获取航司通知。通过直销渠道购票一般能更及时准确获取航司最新服务安排通知,而在航司安排住宿时,尽量和其他旅客一起行动,以免错过航司的安排。

  ▌时隔12年,

  为什么又是「黑格比」?

  当时,不少网友看到台风“黑格比”将在东南沿海登陆的消息,就觉得“黑格比”这个名字很熟悉,难道它又回来了?

  网友提到的“黑格比”是2008年第14号台风,它曾在广东沿海登陆,当时的“黑格比”台风使广东省数百万人不同程度受灾。那么,为什么过了12年,“黑格比”又来了?台风是如何命名的呢?

  在台风命名的国际规则出台之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同一台风的命名各不相同。为帮助人们防台抗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于1997年召开了第30次会议,决定从2000年1月1日起,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台风)采用一套统一的命名系统。

  其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照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该命名表共140个名字,分别由柬埔寨、中国大陆、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以及越南等14个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每个国家或地区提出10个名称。其中“黑格比”(Hagupit)是菲律宾提供的10个名字之一,意为“鞭子”。

  当一个台风名称被使用时,造成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家的巨大损失,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例如,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登陆菲律宾,给当地造成重大伤亡。为此,台风委员会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将“海燕”除名,由“海燕”命名国中国更换替补名“白鹿”。

文章关键词:黑格比 台风命名 观测试验 央企 黄色预警 自助值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急性子”台风扎堆,预报难在哪?

    8月19日,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在广东珠海沿海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风速达每秒35米。其实,“海高斯”属于近海加强台风,对于这类台风的强度和风雨影响预报一直是预报难点之一。

  • 女子关窗被台风吹落坠亡!官方回应:住户自行改阳台

    据浙江台州玉环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玉环发布”通报,台风“黑格比”过境期间,玉环一小区11楼住户查看房屋东侧阳台窗户时坠楼身亡。经警方调查:当日凌晨2时许,正值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过境,该小区20栋11楼住户林某某起身查看房屋东侧阳台窗户。

  • 一家四口在洛阳老君山景区遭雷击,一男子不幸身亡

    8月3日16时许,在洛阳市栾川县老君山景区发生人员死亡事件。针对近期洛阳极端天气增多,记者采访气象专家时得知,人们在户外活动遇到雷雨的处理办法是:4、雷暴天气时,在户外最好不要接拨打手机,因为手机的电磁波也会引雷。

  • 中央气象台对“黑格比”停止编号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昨天(5日)晚上11点钟由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低压,并于今天(6日)凌晨3点钟前后在朝鲜黄海南道一带沿海再次登陆,之后变性为温带气旋,且对我国近海的影响趋于结束,中央气象台于6日早上5点钟对其停止编号。

  • 韩国边境一公交正行驶 突然被大水淹没

    海外网8月6日电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6日上午,韩国京畿道坡州市坡平面,一辆92路公交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被上涨的河水淹没,仅露出部分车顶。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5日消息,截至当天上午6时,中部地区暴雨造成15人死亡、11人失踪,灾民超1500人。

  • 老人台风天坠亡,别只当“天灾下的悲剧”

    8月3日后半夜,台风“黑格比”在浙江温岭到平阳一带沿海登陆。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该小区开发商多次因房屋质量问题、逾期交房等原因被卷入民事案件中。一些沿海地区需要吸取教训,提前排查隐患,避免悲剧重演。

  • 比肩台风“黑格比”!河南多地开启“泼水模式”

    明天白天,北中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黄河以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夜里到7日,全省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淮之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 比肩台风“黑格比”!河南多地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暴雨还将继续

    最近天气像是和雨杠上了,隔三差五都要来一波,相信昨天(8月4日)到今天凌晨的雨量,大家已经感受到了。

  • 台风“黑格比”登陆

    8月4日,受台风影响,金华市磐安县文溪水位猛涨。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

  • 台风“黑格比”将登陆浙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据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东海西部和南部以及钓鱼岛附近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浙江沿海、福建东北部沿海将有大风。在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下,浙江、福建两省防指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