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 致富显成效 解锁乡村振兴新途径

2020年08月05日15:24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 潘迪 李刚)住朝鲜族传统民宿,吃朝鲜族传统美食,体验朝鲜族泡菜制作过程,了解朝鲜族迁徙历史……在呼伦贝尔阿荣旗新发朝鲜族乡东光村,几名来自呼和浩特的游客完整的游览、体验了朝鲜族的民宿文化。

  “从2016年到现在,像这样的游客,我们新发乡已经接待了18万余人。”新发朝鲜族乡党委副书记邹风华告诉记者。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 致富显成效 解锁乡村振兴新途径

  朴顺玲在朝鲜族特色民宿前留影

  朝鲜族第一家园:特色民宿吸引八方游客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朝鲜民族乡,新发乡有着良好的民俗旅游基础,东光村更是集中的佼佼者。经过多年的打造,东光村已成为阿荣旗旅游产业的重要景区。

  “2016年,我们对东光村21栋朝鲜民宿进行了整体改造,以传统、简约、时尚、田园等装饰风格进行了整体装修,打造‘一屋一院一主题’的朝鲜族特色家庭旅馆精品,让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民俗民俗风情。”据东光村党支部书记朴顺玲介绍,2017年,东光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提高了新发乡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的同时,也更加促进了东光村民宿的快速发展。

  自东光村民宿建设投入使用以来,“朝鲜族第一家园”民宿群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万余人,在满足游客们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吃农家菜、领略朝鲜族民俗风情的生态游、乡村游需求的同时,2019年,新发乡全乡旅游产业总收入达2000万元,民俗及朝鲜族特色产品线上销售收入达400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 致富显成效 解锁乡村振兴新途径

  李贞淑演示朝鲜族泡菜制作技艺

  体验朝鲜族泡菜制作:特有民俗展现朝鲜族文化

  离“朝鲜族第一家园”民宿群几百米的地方,坐落着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明花饭店,这是东光村的村民郑明花自2002年起就开始经营的朝鲜族特色饭店。18年来,郑明花不懈努力,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更时刻注意传承和发扬朝鲜族的特色餐饮文化。

  李贞淑,是郑明花的儿媳妇,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泡菜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郑明花的鼓励下,李贞淑把朝鲜族泡菜制作的体验项目加入到了游客到东光村旅游的行程当中。游客除了可以亲身体验朝鲜族泡菜的制作过程,还可以吃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泡菜,大大提高了游客的游览体验。

  多年来,郑明花一直鼓励乡亲们发展餐饮业和旅游业。“我的目标,就是借东光村旅游业发展的大势,带动东光村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特色餐饮集聚区。”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 致富显成效 解锁乡村振兴新途径

  朝鲜族民俗馆

  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全国卫生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随着东光村在旅游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宽,其综合经济实力也逐步提高。截至目前,东光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在东光村的带动下,整个新发朝鲜族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鼓励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新发乡还创建了反向农民工创业园,通过打造创业一条街、举办奇石文化日等举措,有力的推动了全乡客流量的增加,带动了地方就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乡村游 乡村旅游 泡菜的制作 致富 东光村 解锁 旅游品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嵩口古镇:原汁原味打造乡村旅游“爆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线,以‘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为打造目标,成功打造梧桐春光、嵩口月洲等一批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精品示范点,使乡村旅游成“爆款”。嵩口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畅通城乡循环 构建统一大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在变,新技术、新服务越来越广泛地进入农业生产领域,一二三产业在乡村加速融合,城乡循环的格局正在形成。

  • 连江梅洋村:以梅花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

    10月28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连江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连江梅洋村。梅洋村以梅花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已成为连江乡村游的一个拳头“产品”,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等称号。

  • 红火乡村游 宽广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石壁陡峭,像是从云雾中生长出来,目之所及一片绿意,秋日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村,宁静而美丽。当地政府对外大力宣传推介扎尕那,并为农牧民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村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

  • “超长假期”激活消费新动能

    赶趟看几场电影,用消费券购购物吃吃饭,再去周边玩两天,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旺盛回归。“得益于我国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人们正逐渐回归正常假期模式,消费潜能进一步激发。

  • “黄金周”河南消费市场吸“金”强劲

    另据了解,全省共接待游客7234.98万人次,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增长9.09%;实现旅游收入360.71亿元,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恢复71.86%。据商务厅重点监测企业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27家大型商超累计销售10.35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郑州市5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2.1%。

  • 焦点访谈丨落后村庄摇身变成网红打卡地!它是怎样逆袭的?

    今年国庆假期,广东佛山紫南村成了当地新晋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八方游客慕名而来。为了让紫南村发展重新步入正轨,南庄镇政府找到了当时正在贵州做生意的紫南村村民潘柱升,希望他回乡率领家乡人走出困境。

  • 有一种乡村振兴,叫留住乡愁

    今年的国庆双节,乡村游成为不少人出游的选择。乡村游不只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还有最吸引游客的文化基因——乡愁。幸运的是,古人的乡愁,往往只能是“借酒消愁愁更愁”,而我们的乡愁,因为能够“千里江陵一日还”,而变得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 河南旅游消费出现“报复性”反弹省内乡村游成为主角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10月1日,河南高速公路车流量达到303.2万辆,同比增长5.8%,再创国庆假期新高;9月30日车流量达到224.4万辆,与去年同期多56.6万辆,增长33.7%,群众出行时间前移。

  • 双节旅游市场全面恢复 河南旅游收入360.71亿元

    这个双节,全省旅游市场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出现了全面恢复的好势头。其中,全省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391万人,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恢复了90.40%,营业总收入7.2亿元,与2019年国庆假期相比恢复了89.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