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扭住发展“牛鼻子”,增强国际话语权

2020年08月05日15:2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国做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为全世界抗击疫情提供了经验和支援,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大国风范和大国气度。然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西方国家却频频“甩锅”、无端指责、恶意诽谤、污名化我国。这也再次表明,随着我国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亟需增强国际话语权。

话语权始终和说话人的地位紧密关联。地位越高,话语的效力就越强,享有的话语权就越大。因此,拥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是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的基础和保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一跃成为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需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是发展中国家。必须牢牢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持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与我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相比,我国的对外话语体系还相对滞后,尚未形成与之相称的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是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我国的重要窗口,不断加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是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渠道。要不断加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弘扬中国精神,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坚持培育拥有较强外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能力、批判精神、人文素养,又红又专的外语人才。新时期外语人才肩负着使用外语“武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历史使命。

总之,我们要持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坚持培育新时期外语人才,努力建设能集中展示中国物质成就和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能集中反映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和认识中国,营造有利于提升我国国家形象的国际舆论氛围,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同,为国家和平发展谋取更为稳定、友好的外部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尹铂淳)


文章关键词:话语权 中国 世界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