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

2020年08月07日11:41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无自信,无以自进;国无自信,无以自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日报网)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对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应当带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底气、强化文化担当。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与魂,是民族的血脉和精神家园,也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党员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汲取“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等文化基因,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精华,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人民构建精神家园、增进思想认同的基础。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毅然担负起中华文化返本开新的历史使命,在近百年上下求索中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不同时期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航天精神等等,锻造了一座座伟大的精神丰碑,为我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古老的中华文化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绽放出奇异的光彩。当前,面对价值观念日益多元的新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任务,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创新中华文化元素、文化形象、文化符号的表达方式,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形成浓厚风气、铺就社会底色,充分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不断构筑起更加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人类文明进步绝不在于某一种文明的一家独大,而在于不同文明百花争妍。“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党员干部要有高度的文化自省和文化自觉,既反对传统文化优越论,也反对全盘西化论,积极推动不同文明在和而不同中生生不息,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让各种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同放异彩、和谐共生、相得益彰。(粟扬清)

文章关键词:文化 自信 担当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如何理解党中央的这个“首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

  • 【壮美黄河行】黄河文化苑:打开一扇“黄河文化之窗”

    治水名人园大禹雕像 王蒙(摄)河工雕塑园雕塑 王蒙(摄)为宣传黄河文化、普及黄河知识、弘扬黄河精神,孟州河务局在开仪控导工

  • 河南郑州:优秀非遗曲艺节目演出惠民心

    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当晚,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汇报演出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名家表演了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河南坠子等节目,展示非遗曲艺文化的魅力。

  • 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

    “‘十四五’时期,海南最大的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十三五”时期,海南办成了许多过去不敢想、没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

  • 【地评线】映象网评:抓好文化建设这个“灵魂工程”

    ​对于媒体而言,必须为人们提供正确的认识世界、理解中国的框架。但是,极少数媒体明确缺乏这种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当下,中国比任何时期更需要媒体的文化担当,也更考验媒体的文化操守。

  •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

    “疫情阻挡不了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脚步,也阻挡不了我们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的善意聚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的短视频形式成为中国文化扬帆出海的轻骑兵。

  • 让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2017年底,一档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一夜之间火了起来。新华社发  “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地评线】金羊网评:善用礼仪文化 涵育文明新风

    当前,运用礼仪礼节的文化资源,发挥其涵育社会文明新风的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聚焦新时代特征创设礼仪主题,赋予礼仪新的时代内涵。礼仪礼节增强价值认同,凝心聚力,成风化人,是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

  • 回望新中国初期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探索

    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既是一个当代命题,更是贯穿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乡村现代化事业的长期主题之一。回望历史,毛泽东在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问题上有着可贵探索,其中的精神内核对今天乡村文化振兴仍有借鉴意义。

  • 中国文化在守正创新中坚定自信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斗,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让中华民族迈开自信而坚实的步伐走上复兴之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的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