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土专家”评上正高职称理应成为“新常态”

2020年08月07日20:39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近日,浙江省首次承接的农业正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结果公布,4名职业农民凭借过硬理论知识和丰富生产实践,获评正高级职称,这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有着泥土味、带着果蔬香的“土专家”成功“转正”,说明当前对于扎根田间地头的技术能手,只要有本事、想干事、能成事就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从这四位职业农民的“履历”上不难看出,他们都是长期坚守乡村、“泡在田里”,实打实的职业农民,其最大的闪光点是以科技为“犁”,深耕育种育苗技术并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可以说他们的科研论文从“动笔”的那刻起就有了“接地气”的“关键词”。

  古训云: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研并不只是高等学府、知名教授、权威学术期刊的专属,和土地打交道照样能做出大学问。近年来,国家在职称评定上深化改革创新,逐渐打破唯学历、唯论文、唯项目的评价体系。201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通过下放评审权限、畅通申报渠道等举措进一步消除身份制约,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目前,“土专家”评上职称从比例来看毕竟还是少数。

  应当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就粮食生产而言,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出路在科技。从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到超级水稻培育,再到秸秆的环保利用,要想挑好“金扁担”离不开科技“金手指”的点拨。农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特点决定了只有农人多下田、常弯腰,同庄稼“说心里话”才能“炼土成金”,这需要大批的“实干家”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劳作、苦心钻研,对他们的付出也理应得到重视和认可。因此,在偏重实践领域的职称评定上,不妨步子更大一点,视野更宽一点,平台更广一点,途径更多一点。进而能够在喜获丰收的土地上,牛羊成群的山野间发现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让他们有奔头、尝甜头,农业高质量发展才有看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让“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农技人感受到识才、爱才、用才的满满诚意,才能引来更多的“金凤凰”为强化科技引领,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的人才动力。

文章关键词:土专家 职称评定 职称制度 农民 关键词 转正 田秀才 金凤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林州市激活人才引擎,助力乡村振兴——“领头雁”乡村振兴“挑大梁”

    10月8日上午,林州市陵阳镇沙蒋村的达客养驴基地里,王银朝一边查看棚里毛驴的生长情况,一边在电话里指导外乡镇的养殖户科学养殖。这两年,一批批像王银朝这样的能人从外地回到林州,凭借新知识、新技能、新视野,参与家乡建设和治理,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 他们不一样!脱贫路上的新型农民

    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农民李宏(左)和儿子李鹏博在育苗大棚里查看辣椒育苗情况。新华网 曹桢摄   6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沙圪堵村农民李清云在厂房里查看稻米加工情况。

  • 【地评线】中安时评:“农家书屋”,为脱贫攻坚提供文化“加油站”

    3月25日,桑植县凉水口镇李家庄村村民刘朝吉吃完早餐,就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借来《木瓜栽培技术与产品开发》一书,细心研读木瓜栽后管理技术章节。“农家书屋”的创办,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知识技能,活跃和丰富了村文化生活,是广大群众科学致富的“加油站”和日常生活的“精神乐园”。

  • 乡村振兴关键要下好人才振兴“这盘棋”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全覆盖制定和落实村规民约,严格执行乡村事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引导“土专家”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和决策。加强土地流转交易监管,严格落实土地流转保证金制度,推行“股权量化”,构建村民利益联接机制,实现乡村振兴的红利人人共享。

  • “中国氢弹之父”于敏: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无名英雄”

    ”  从钱三强坚毅的眼神中,于敏立刻明白,国家正在全力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也要尽快进行。“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在试验前的讨论会上,于敏和陈能宽感慨地朗诵起了诸葛亮的《后出师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