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月中国出口增速为何飙升?

2020年08月07日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经济观察)7月中国出口增速为何飙升?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出口再爆“冷门”。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7月中国出口额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0.4%,按美元计增速也高达7.2%。这不仅创下疫情暴发至今的纪录,远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也是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

  受7月出口大增带动,今年1—7月,中国出口值同比微降0.9%,基本上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7月中国出口额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不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重创甚至“停摆”之际,中国产业体系率先恢复正常运转,出口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防疫产品出口大增也给中国出口较快复苏提供了支撑。据海关统计,前7个月中国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达6343.2亿元,同比增长35.8%。

  出口猛增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各国密集推出针对居民和企业的纾困政策,起到了稳定需求的作用。

  据官方数据,作为衡量外需景气程度的重要先行指标,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新出口订单已从4月的33.5一路回升到48.4,接近荣枯线50,表明外需持续回暖。

  在此背景下,机电产品等中国传统优势商品出口逐步复苏,推动出口整体企稳。1-7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5.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2%,占出口总值近60%。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7707亿元,增长6%;手机4195.4亿元,增长6.5%。

  尽管出口数据“飘红”,但考虑到疫情走势以及各国经济复苏还有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出口今后仍将面临远虑近忧。

  一方面,疫情有可能在秋季卷土重来。近期,不少国家疫情都有所反弹。日本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现已突破4万例;菲律宾、印尼确诊病例也在上升;德国新增确诊病例时隔近三个月再度突破千人。多位专家警告说,须小心第二波疫情再现。

  “如果主要贸易伙伴疫情进一步恶化,对中国外贸将不可避免造成影响。”白明说。

  不过,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看来,其他国家疫情反弹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取决于相关国家会否再次执行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果不像疫情初次暴发时那样“封城”“封国”,叫停多项经济活动,中国出口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另一方面,随着部分和中国商品有较强竞争关系的国家渡过疫情高峰,并逐步复工复产,中国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替代效应、出口市场份额都可能会回归正常时期的水平,进而弱化对总体出口增长的支撑。

  此外,还需警惕其他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强的负面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出口商品频频遭遇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给企业造成不小困扰。

  特别是在机电贸易领域,一些以前很少对中国机电产品发起调查的国家也动用了贸易救济措施。

  高凌云提醒说,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社会经济的冲击远甚于发达国家,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贸易也会因此受到较大冲击。此外,疫情加剧了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外转移的趋势,这对中国出口的长期影响不可不察。(完)

文章关键词:增速 出口增长 出口总值 出口市场 中国出口商品 封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7.8%

    (记者杜海涛)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今年1至9月,我国外贸累计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1至10月,外贸增速提高到1.1%;进入11月,增幅继续扩大。

  • 增速提速!我国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8%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呈现持续向好、加速增长态势。

  • “一张网”办事有多快?海南自贸港给出响亮回答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半年来,海南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政策密集落地见效,自贸港建设步伐提速。前三季度,海南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111.57亿元,增速5.6%;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合计为2440.28亿元,增长1.6%,比上半年增加1581.01亿元,增速提高3.4个百分点。

  • 今年工业信息安全市场规模预计超122亿元

    4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主办的2020年中国工业信息安全大会在北京举行。经综合研判,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信息安全市场增长率将达23.13%,市场整体规模将增长至122.81亿元。

  • 国际劳工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致全球2/3国家平均工资水平降低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20—2021年全球工资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三分之二的国家其平均工资水平面临下行压力;其他国家平均工资的增加主要是人为作用,反映出低薪工人大量失业。

  • 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优化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对此,我们要不断夯实适应国际新规则的国内基础,化挑战为机遇,将自身实力转化为制度性话语权,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 前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0.7%

    (记者刘志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10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

  • 前10月交通投资同比增8.9%

    (记者刘志强)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10月份,交通运输经济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货运快速增长,客运稳定恢复。10月份,我国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4.1亿吨,同比增长7.1%,增速自8月以来逐月加快,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 工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贡献最大的是这个行业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1至9月份为下降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