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致敬冷门专业里的热情人生

2020年08月08日15:56  来源:江海明珠网

5034

  日前,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高分报读北大考古专业引热议,有声音质疑考古专业没“钱途”。她却说“我个人特别喜欢,喜欢就够了。”

  在考古领域找到人生使命,在一个冷门专业里活出热情人生,致敬,年轻的女孩钟芳蓉。

  致敬她的纯粹与淡泊。满地都是六便士,她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在给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的回信中,钟芳蓉写道“去选择北大,选择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对于大家关注的就业问题,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系,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她希望当一名老师或是在博物馆工作。在学界有一个通常的说法:研究生训练过程和教师录用过程,其基本原则是识别和筛选那些以科研教学为“天职”的学者,把那些不适合从事这类工作的人们,特别是那些营利者和投机者,分流出去。因为学术研究是一桩苦差事,若非对知识怀有超功利的热爱,恐难有内在动力去苦苦求索,甘愿坐冷板凳。

  致敬她的智慧与胆识。从苏格拉底“认识你自己”到尼采“成为你自己”,每个人的一生都面临这样的哲学追问。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人生的方向感,又恰好拥有与这个梦想相匹配的能力。钟芳蓉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受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虽千万人吾往矣”。面对网上众多不同声音,她力排众议,坚守初心,镇定地说出自己选择考古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樊锦诗也对钟芳蓉的选择予以赞赏和支持:我们怎么去坚持人生,怎么去实现理想,这是每个人的根本问题,特别是年轻人的根本问题。

  文化的魅力是无穷的。有文字的历史,需要考古去验证;没有文字的历史,需要考古去发现。中华文明五千年,考古功不可没,考古工作讲述着文化。多数人眼里的冷门考古在钟芳蓉的眼里却是多彩和有趣的,值得她热爱一生、全心寄托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万流归宗。致敬钟芳蓉的自信,致敬冷门专业里的热情人生。(张文雅)

文章关键词:冷门专业 致敬 钟芳蓉 人生 教师录用 文字的历史 初心 研究生 考古系 超功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冷门专业,百万年薪,有人靠它引爆网络!小龙虾、殡葬……收入高、又缺人,“爆款”or“冷门”?

    进入8月以来,伴随全国各地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完成,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纷纷寄出。来自湖南耒阳的女孩钟芳蓉,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生活,今年她以676的总分,位居湖南高考文科第四名,填报了北大考古专业。

  • 古生物学家徐星:讲述恐龙化石里的中国故事

    顶着太阳,趴在戈壁滩上,拿着细毛刷子刷石头,在厚土巨岩中沧海拾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徐星几乎每年都和团队去野外考察,足迹遍布新疆、东北三省、内蒙古、河北、山东、云南和湖南等地。

  • 心有所爱,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近,许多考生都完成了高考志愿填报,有的考生得了高分却填报了相对较为冷门的专业,由此引发舆论质疑。眼下,部分考生正在或即将作答这道选择题,需综合考虑个人兴趣特长和社会需要等,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切忌盲目跟风、随波逐流。

  • 考古没“前途”?76年,他们做了件“对得起全天下炎黄子孙”的大事!

    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近日屡上热搜她的父母外出打工7年早早自立自强的她考出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好成绩 钟芳蓉收到樊锦诗先生赠予的口述自传后激动地连夜回信“很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希望为考古献身……”

  • 留守女孩学考古,自己的路勇敢走

    ……  新闻速递: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经济日报:制定“强制休假”制度,虽然善意满满,但要想真正落地执行,还需要在补齐制度短板上下功夫。

  • 别用世俗眼光看待“报北大考古专业”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钟芳蓉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影响而选择考古专业,这样的远大志向不仅不应该引来惋惜之声,而且应该大加赞誉。

  • 王泽山:有一种使命在催人奋进

    “他好像永远不知疲倦”,这是所有和王泽山接触过的人对他的最深刻的印象。”  带着这样的信念,1954年,王泽山毅然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他是班上唯一自愿学习火炸药的学生。

  • 冷门专业就业不一定“冷” 新生代更注重个人喜好

    “传统冷门学科受到00后追捧,这反映了00后在学业和职业选择上趋向个性化、更加注重以个人学习兴趣为中心。让学生和家长对于每个专业都有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了解,从而在选择专业时更加的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 选学校还是专业?数据告诉你大家都怎么报志愿

    我们不落俗套地选取了95张非官方的、“不正经”的、但又信息量巨大的招生海报作为分析对象,通过提取关键词,再现在校生眼中的高校。但无论是传统热门专业,还是新兴热门专业,还需全面衡量、谨慎填报,谨防可能出现的“资源过剩”“就业冷门”等问题。

  • 上海国考补录职位39个 为何全是税务部门

    2019年度招考简章显示,上海市税务部门招考的152个职位中仅32个职位面向非2019年应届毕业生,且所有职位均要求被录用后在本单位至少服务5年。”某公司HR表示,这也导致上海税务部门公务员岗位即使“送户口”,但对符合条件的“98后”应届本科毕业生也缺乏足够吸引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