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留守女孩学考古,自己的路勇敢走

2020年08月05日09:31  来源:新华网

5034

  别用世俗眼光看待“报北大考古专业”

  保健药品不纳入医保,节用更惠民

  落实“强制休假”需补制度短板

  大学设家政专业有助于破除职业偏见

  “雷人”建筑引来关注却毁掉了风景

  ……

  新闻速递: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钟芳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对未来规划的考虑,她最终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以后还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一时间,网友对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选择产生疑惑:为什么不读更好就业、更赚钱的专业呢?对此,钟芳蓉的父亲回应称,女儿把金钱看得淡,一直很有主见。

  北京青年报:网友为钟芳蓉感到惋惜,可能并非虚情假意,也没有什么不良用心,而是出于自身对于生活的真实感悟,与其他热门专业相比,考古专业不仅要坐冷板凳,而且没“钱”途。这么多网友“真心为她好”,说明这一观点在社会上比较普遍,高中生轻文科重理科、高考后热门专业广受追捧等,都是这类观点的具体体现。其实,近年来部分专业由热迅速转冷是常见现象,正因如此,所以在报考专业时才不能盲目跟风。即使从世俗的角度来看,追捧热门专业、看低考古等冷门专业,也是目光短浅之举。因为现在的选择可能会关涉到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职业道路,所以更需要慎重,需要冷静,需要发自内心。如果个人爱好能与工作紧密结合,那么幸福感就会大幅提升。更何况冷门专业竞争不太激烈,再加上个人的兴趣浓厚,愿意积极进取,就比较容易在这项工作上取得成功。我国成千上万的科研工作者都在坐冷板凳、下“笨功夫”,且很多人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钟芳蓉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影响而选择考古专业,这样的远大志向不仅不应该引来惋惜之声,而且应该大加赞誉。选择专业就应该以兴趣优先,不能人云亦云,完全被世俗牵着鼻子走,而是要像钟芳蓉这样,勇敢而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新闻速递:国家医保局日前正式公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保健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等药品,以及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不得纳入《药品目录》。《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

  新京报:近年来,医保药品在扩大保障范围、提升保障水平等方面,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提升患者福利的“大方”和严控开支的“小气”,两者形成鲜明对照,这也表明医疗保障正在朝着“惠民”的方向进一步发展。事实上,医保目录中排除保健药品以节省开支,和提高民生福利不仅不冲突,而且可以得到兼顾。因为,有退出才会有进入,且《药品目录》清退的力度越大、准入的门槛越高,保障升级的空间也就越大。节用不是减损福利,而是精准保障。医疗保障既包括基本医保,也包括商业保险、医疗救助、临时性保障等,过于依赖一种保障方式既不能解决眼前的问题,还可能影响医保基金的可持续保障,多种保障方式各司其职、共同发力,方能将整个医疗保障网织得更加密实。可以预见,将来会有更好临床必需的好药、新药被列入《药品目录》,医保惠民生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另外,医保节省开支的系列举措也将陆续得到强化,除了明确《药品目录》的禁入名单外,打击套保、加强医保基金审核等节用举措,也将发挥更大作用。也只有下好了节用和惠民两手棋,医疗保障水平和民众的医疗福祉,才能稳步提升。

  新闻速递: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对规范职工健康管理方面提出诸多要求。其中,明确提出了“强制休假制度”,用人单位应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对脑力和体力劳动负荷较重的员工实行轮休制度,避免对员工造成人体机能过度损耗或身心健康伤害。

  经济日报:制定“强制休假”制度,虽然善意满满,但要想真正落地执行,还需要在补齐制度短板上下功夫。综合来看,以往的带薪休假等制度之所以落实不够理想,一方面是因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关系不对等,二是在职能部门的执法保护上还存在不力和空白之处。带薪休假制度是相关法律明确的劳动者基本休息权益,却不能在执行中全面有效落地,不同类型的企业落实起来存在参差不齐、冷热不均等现象,这说明劳动执法还存在改进空间。同时,还要看到,目前一些法定休假制度之所以在一些企业落实难,不一定是企业故意为之,而是存在一些成本方面的难题。落实休假制度,对劳动者是福利,但对企业可能就意味着负担和增加经营成本。要解决这一问题,显然不能靠强制来解决,需在相关制度层面发力。因此,要想落实“强制休假”制度,仍须在劳动者休假权意识、部门执法和企业帮扶三个基础问题上进一步强化措施,补齐这三个方面的短板。在制定“强制休假”制度意见收集过程中,要切实看到这些深层次问题,并发挥智慧及早采取有效应对举措,把好事真正办好。

  新闻速递:近年来,上海接连推出新政,让“阿姨”也能落户、上大学。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开放大学正在家政专业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申办本科,预计今年审批通过。届时,“阿姨”也能上大学了。该校相关负责人说,上海家政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可能不到30%,该专业未来的市场需求很大。

  光明日报: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上海开放大学开设家政服务本科专业,正是发生在这一宏观政策背景下。从现实看,由开放大学、社区学院面向现有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学历继续教育,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学历层次和现代家政服务能力,是培养现代家政服务人才、提升家政服务水平更现实的选择。社会应该消除传统的职业观,不能把家政服务定位为低端行业。高校也要以新的理念和行动来改变社会对传统家政服务以及家政服务人才的刻板印象。改变这种顽固的传统观念,需要耐心。一方面,对现有的家政服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服务,整体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尤其是专业服务能力。整体提高现有的家政服务人员的学历层次与专业服务水平,有助于改善行业整体形象和社会的相关认识。另一方面,要真正重视对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不只是让学生做一些体力劳动,而是要真正培养学生尊重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高等教育普及化,目的也正在于整体提高国民素质。让各行各业的从业者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这也将提高各个行业的服务水平,进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新闻速递:最近,重庆武隆的一个高空游乐项目引发网友“吐槽”:景区在园内的悬崖边上,仿照古代神仙形象,建起了两个高52米的巨型雕塑;两尊雕塑的手臂上各托举着一座飞行岛,游客登上后可以随着雕塑的摆动在空中相遇,游乐项目也因此得名“天空之吻”。然而,粗大笨重的“神仙形象”不仅与周围的绿水青山极不和谐,“神仙接吻”的设计也令网友感到匪夷所思。无独有偶,现实中,一些耗资不菲、体型庞大、粗制滥造的财神、螃蟹、金蝉雕塑和各类“奇葩”建筑时有迸出,还被网友归之为“雷人建筑大赏”。

  人民日报海外版:“雷人”建筑急功近利,争奇斗怪,引来了关注,却毁掉了风景,令人不齿。优秀的建筑是永久的艺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建筑不可能孤立存在,而是要与周边建筑风格相配,与所处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谐,与当地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相称。失掉了这些,不仅会让人感到突兀奇怪,也会破坏周边环境,甚至造成“视觉污染”。在这一点上,中国古代建筑随物赋形的宝贵思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举凡亭台楼阁、轩榭廊坊、厅堂馆斋,这些建筑设计的基本思路就是因势、得体,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实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园治》是中国古代造园理念的结晶,这本书开卷的造园总论就提到,造园不论在城市或乡村,从选地、推山、挖池、开路、建房、造墙、种植花木,都要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所谓好的建筑,不仅要具有实用价值,也应与外在环境相融合。只有这样,才能给人带来真正美的感受。

文章关键词:药品目录 考古研究 惠民 女孩 医保药品 强制休假 节用 冷门专业 报考专业 本科专业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的放矢:促进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既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促进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又释放了消费潜力、扩大了内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 9月新规:保健药品不得纳入医保 “史上最严固废法”实施

    保健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以及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不得纳入《药品目录》。条例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要求中小企业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交易条件,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

  • 9月新规: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基本医保

    《细则》提到,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关于迟延支付,《条例》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应当支付逾期利息。

  • 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题: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今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我们将重点考虑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治疗药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 武汉9月1日起不能用医保卡买口罩了? 官方回复

    对此,武汉市医疗保障局表示,依据该市相关规定,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械(准)字号的口罩以及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武汉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支付范围暂不改变。

  •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第八条明确提出,8类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  ①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D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2020年8月17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

  • 新冠肺炎相关用药可纳入今年医保目录

    (记者李红梅)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明确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国家基本药物等7种情形的目录外药品,可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调整后的新版药品目录将于年底公布。

  • 一支药70万元 “天价药”背后的罕见病之困

    近年来,为解决罕见病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有关部门在罕见病药品的创新研发、审评审批、医保等方面都采取了诸多举措。“在中国已经获批上市的55种罕见病治疗用药中,目前已有32种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适用于19种罕见病。

  • 追梦路上,习近平这样夯实健康之基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

  • 八类药品不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记者从国家医保局获悉:《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审议通过,向社会公布,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乙类药品”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或治疗费用略高的药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