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车管所民警郑宪民:从细节做起,让便民落在实处

2020年08月09日12:5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彭天增)一个人每天上下班,自己驾车要跑120公里,但他却使他的服务对象们每天少跑了6000多公里,不只是减少了油耗净化了环境,而且还节省了他人多少宝贵的时间。他就是郑州车管所的老民警郑宪民,今年已经50多岁了。两年前考虑到离郑州市属的新密市大型货车居多,往返郑州入户年检很是麻烦,车管所决定向该市设施较为完善的“澜丰”车辆服务站派驻民警,为当地有车单位解决了一大难题。

细致入微 便民在实处

新密距郑州约60公里,这里是多种建筑材料的生产地,大型运输车辆非常多,单是大大小小的运输公司就有270余家,这么几年来,公安部针对大车管理连续发文,将其提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做为源头化管理的部门,车辆管理所更是责任重大。

郑宪民做为车管所外派的“封疆大吏”,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每早他从郑州市区的家出门,都要提前两小时,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岗位后先要巡视排队待检的车辆,看到有些不符合规定可以及时整改的,例如车身反光标识有缺陷,放大号不清,没有喷画吨位数等,现场立即告诉车主,免得过检时耽误事。

“有些小毛病本可以当场修复不影响上线,但没人提醒车主,等排到跟前还得出列弄不成,车主心里该多窝火”。别看这么个很小的细节,公安机关一贯提倡为群众服务要细致入微就体现在这里。

“封疆大吏” 责任重如山

大型货车有的自重就四五十吨,重载后上路行驶如技术性能达不到,一旦失控引发交通事故,那就不像小轿车碰碰挂挂那么简单,郑宪民深知这一点,一个车过检时需要检查核对的有20多项,先是要围着车左右转圈,用皮尺测量出各种数据,与车辆合格证的参数一一对照,还有爬高上到大厢内察看,有无私自改型加装附着物,最难受的就是钻车底察看,经常被底盘凸出部分碰挂,伸不出手抬不起头,警服经常被挂烂或是染上油渍。

次数多了郑宪民突发奇想,就去买了一个小滑板车,遇到该钻车底这道工序,他就躺在滑板车上,用手抓地将身体送到车底下,郑宪民曾诙谐地说:“如果我不穿制服在大街上这样划,人家肯定以为我是个残疾人呢。

每天一到岗,待检的车总是排着长队在等着他,可以说外派到这里的两年来,他天天都是满负荷,日均检测量都在50到60台。每天就在检测线这巴掌块大的地方,来来回回要走动约8公里的路,整天被烟尘废气包裹着,夏天酷热难耐汗流不止,身上的警服都没干过,冬季严寒冰冻,两只手因冻疮肿的像发面馍,春秋天风多刮的睁不开眼,但测量数据丝毫不能错,50多岁的人就这样硬挺着,从未给领导同人诉过苦,有时单位排到他的高峰岗,下了班拖着疲惫的身子,他还要驱车赶回市区,但只要站在车水马龙的路口,他仍然还是精神抖擞,劲头十足。

披星戴月 从不言苦累

郑宪民的妻子说他,每天他出去就是“一日游”,没有微信也不打电话,晚上回来扒两口饭一吃就睡,家里对他就是个旅店,躺一夜醒来就又走了。

每每听到妻子的数落他从不多辨,他知道他亏欠家里人太多,岳父母家几年也没去一次,前段自己的老娘病重,等匆匆赶回原籍老家时,也只能隔着县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玻璃窗看看,到新密这两年别说年假,就是平时双休日也很少歇过,因为车管所查验这个岗位的民警要经专职考试,领取正式的查验员证书后方能上岗,不像其它岗位可以随时补替。

“来到这里两年时间,毛算经我的手检测的车也有四五万台,可以实实在在地说,没有一件纠缠不清的麻烦事。”


文章关键词:郑州车管所 民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