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车管所民警翟彬:不放走一个“马路杀手”,用心服务每一个群众

2020年08月18日17: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彭天增)交通的静态管理不是流水线,也不是熟练工,而是一个细之又细的活,没有细心,没有耐心,没有责任心,没有犀利的目光,没有经验的积累,“马路杀手”就有可能被放走。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翟彬,算得上是“马路杀手”的杀手。

没有厮杀呐喊的较量

翟彬在车管这个岗位已经17年,所有的业务她几乎干过来。机动车查验岗一般是男性,需要攀爬大箱钻车底,但她干起来也毫无逊色。

有一次她钻进一辆大型货车的底部,一看左右悬挂装置上抹的到处都是黄油,传动轴油乎乎的,滴着黑蓝色的机油,她马上警惕起来,工作之余闲聊时听同事们说过,有些司机耍小聪明在底盘上动手脚,不想在查验时被发现,就采用这样的损招,翟彬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细细察看,机油滴到脖子里脸上,因需要一片一片地数钢板核对,手上也抓满了黄油。原来这辆车为超载私自加装了钢板,最后这辆车自然被 “拿下”。 

她也曾多次与作弊者较量,尤其是驾照的理论考试,早已不是传统的作弊手法,作弊者胸前的针孔摄像头,耳朵里塞着黄豆大小的扬声器,与考场外遥相呼应。

翟彬善于察言观色,一心在答题的与等待“外援”的,她只须看上几眼,心里就有个八八九九。有一次她断定一考生有问题,巡视时她停留在该考生身旁,佯装俯下身轻声嘱咐他细心审题,而目光已经看到他耳朵里塞着的黄豆大小的传感器,当将这名考生请出考场时,果然在衣服内发现配套发射装置,顺藤摸瓜又将场外的同伙抓获。

“交通静态管理就像为建造摩天大楼打地基,地基打不牢,动态管理就会出纰漏,就会将马路杀手放出去危胁他人。”翟彬经常这么说。

没有怨气,只有服务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是车管工作的两个方面。在车务大厅的岗位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位购买二手车的男子,翟彬在审核车辆手续时,发现该车已有十次买卖记录。

这就要从车型、颜色、拓印号、交易票、买卖人身份信息等反复详细核对,结果发现最后一次从石家庄传来的拓印号有问题,车主得知后大发脾气,以质问的口吻说:“我自己会伪造吗?错对都是你们的事,今天你必须给我办。”

翟彬听后竟不温不火地回答他说:“放心,我今天必须给你办好。”这位车主一听愣住了,品味翟彬这句话,没有再发脾气的理由。接着翟彬就与石家庄车管所联系,电话一个接一个,传真一份接一份,经数度往返核实终于办结,此人拿到车辆登记证书后竟头也不回就走了,或许他可能觉得前期太失态,不好意思再对翟彬说啥。

天下事无巧不成书,临近下班时翟彬突然发现电脑旁有一个长方形的小包,她第一感觉就是那个气势汹汹的车主拉下的,打开一看其它单据的名字与联系方式,与刚办结这个人的信息刚好一致,包内还有一张当晚的动车票,翟彬立即收拾东西与这位车主联系。

刚好翟彬的家也是高铁站方向,电话很快接通,翟彬赶到在高铁站站前广场将小包交到该男子手中,该男子慌忙从包内拿出一叠钱递给翟彬,“不用了,你想想我能收你的钱吗,你能理解我们,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翟彬微笑着拒绝了该男子。

今年疫情期间,很多车管业务停止中断,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咨询电话。翟彬干过的岗位多,好多办事流程烂熟在心,她就像一个参加电视竞赛的选手,先是细心听对方提问,然后热情耐心一一回答,不但将咨询者的疑惑解释到位,还要将疫情期间公安部针对车管业务做出的很多宽限政策交代清楚。

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8号,一男子向翟彬求助,他考驾照已延续三年没有考完,8月10号就是最后期限,但还有一门没有预约,如超期前面考过的三门将全部作废。

“疫情期间公安部有规定,你的这种情况可以延期两个月,放心好好练习吧,时间非常宽松。”获得了这么一个从天而降的喜讯,应考的这位男子攥着双拳竟原地蹦了起来。翟彬跟着也甜甜的笑了起来。

文章关键词:郑州车管所 民警 翟彬 马路杀手 服务 群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